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編者的話

 

  北美分會今年的大事是《芥子》由紙本改為電子檔,這個e世代的趨勢似乎誰也擋不住,台北的書市也在如火如荼的迎接e化的來臨,也許有一天《心泉》

發行的就是電子書。不論以何種形式發行,相信《心泉》必然陪伴會員活出小會精神,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讓我們來看一看,這一期《心泉》以什麼

陪伴我們。

  葛素玲修女以「基督徒扭轉乾坤的生活」帶領台北分會部分會員做三天二夜的年度退省,四個講題完整記錄下來。「扭轉乾坤」四個字好像把基督徒的擔子說得既重又大,讓人承受不起。但仔細看韋薇修女的「答覆信仰召叫的旅程」和朴正煥神父的「年輕人的信仰培育從家庭做起」,不就是最好的見證嗎!如果有耐心看完陳擎虹的「初探陸游入蜀五、六年間的梅花詩」,也會發現,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未嘗不是以「梅花」扭轉了陸游的身心。

  另一個扭轉乾坤的典範是「任勞任怨、甘之如飴的李玉京」──吳偉特、謝平芳採訪。玉京六月今年從工作崗位退休,她追隨基督的腳步,完全發揮小會精神︱愛,台北分會會員大多對她的奉獻精神敬佩有加,相信其他分會會員亦可從吳偉特、謝平芳的生動文筆對她有所認識。

  恭喜彭玫玲在北京開畫展,誠如席慕蓉「在心靈的高海拔之上──寫給玫玲」所說,玫玲已「從天真爛漫的年輕人蛻變為與天地對話的藝術家」。玫玲在「逢源」中說自己因著「祂的殷殷陪伴」,才能「究天人之際,參天地化育。」這不也是在主內扭轉乾坤嗎!

  靈心分享向來是大家的最愛,因為在這裡我們可以與兄弟姐妹的身心靈交會。我們看到何麗霞在清晨的微光中,拎著魚拉著外公的手,快樂的回家;跟隨王利華一同去尋找母親的信仰足跡;知道嚴睦涵開了「理財贏家」的課,教人按聖經教導去理財;隨著陳立哲和青年組一起參訪台東聖母醫院、長濱和都蘭天主堂;也參加了張帆人和戴台馨的寶貝-天欣的婚禮。

  總會主席大力推廣的網路讀書會,正在讀的是《栽培領袖》,網路上會員們彼此切磋,我們挑選部分高見刊出,希望大家能上網討論。

  《愛的渴望》是北美會員王慧敏用英文詩表達她信仰的首部作品,她個人和小會會員的驚喜自不在話下;鍾世明滿懷感動地介紹台灣前年度的暢銷書《海岸山脈的瑞世人》;古偉瀛從他的專業角度評介香港出版的《雙城記(教會篇):香港和澳門教會》。一一幫我們窺見信仰的深度,打開寬廣的視野。

  別輕看了小會小會這一欄,若無一連串總會主席、各分會主席及幹事們的會議、討論及運作,小會很難至今仍呈現如此多樣的風貌。

  有如鄭嘉珷所說,讓我們一起念「天皇皇,地皇皇,……」,藉著《心泉》,彼此代禱、彼此關心、常常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