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人神之間 〉──電影福傳的宗教交談

戴台馨

 

緣由──大家作夥來修行

   江蕙唱〈博杯〉,風靡全台;連怕坐飛機,不愛離開寵貓的她,也只好為滿足她的「粉絲」,而遠赴海外開演唱會,可見「人」多麼渴望和「神」打交道,好預知神鬼紀事,以圖事先逢凶化吉,改變命運。

  〈人神之間〉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天主教一個隱修會生活的樣貌:寧靜致遠、淡泊明志。

 

志在何方?

  志在「以大愛行小事」:服務鄰人,不論種族、宗教、膚色、性別 ……等。在山林間製作果醬最自然,行醫不僅照顧肉身,也藉聆聽、理解和鼓勵照顧心理及精神,更用靜修和禮儀鍛鍊魂魄,追求信仰,企盼探得永生的奧秘。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簡稱神修小會)是天主教徒組成的一個團體。我們有著不同生活方式(婚姻、獨身、修會),在基督福音愛的精神感召下,聚集起來共同答覆這召喚。我們的四大宗旨是:繼續耶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新文化的建設,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是我們的五個生活態度。我們不斷粹練的精神,就是愛。

  我們覺得:在「人」和「神」之間,每個人自有其宗教歸屬的因緣,各有差異。我們團體的靈修方法,和影片中的隱修士們修練的方法大同小異。修士們經由默察、分辨、溝通和協調,最後獲得共識。在雪花漫天紛飛的天地裏,共赴死亡;不是集體自殺,而是堅信經此道路,他們必得永恆的生命。

  對神修小會成員而言,這是「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