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人神之間〉令有些台灣人憶起大陸教難

郭芳贄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各教會團體最近以包場方式,放映早前獲得法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影片〈人神之間〉,不單吸引不少白髮蒼蒼的神父和修女進入電影院,也令部分宗教人士憶起一九四九年中國大陸和一九五九年西藏的教難。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於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舉辦這場放映和座談會,邀請了基督教聖公會、藏傳佛教、一貫道和天主教的修道人和信友前來觀賞、討論。

  電影講述在北非阿爾及利亞天主教隱修士,遭到恐怖分子劫持做人質,而犧牲的教難史事。在兩小時放映裏,可看到有人擦著淚水。

  任教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的嚴任吉神父在座談會裏,以專業角度分析這部電影的三段架構。他指出,嚴規熙篤會八位修士在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分子恐嚇下,以生命為基督作證,表達了真正的信仰。此外,電影內涵還呈現了兩個宗教的互相包容。

  這位耶穌會士說,此電影讓他想到在半世紀前在中國大陸的教難裏,不少傳教士和信徒為主作證,死在共產黨手裏。他又說,當今大陸地下的「受苦教會」也遭受相同境況。

  聖公會退休牧師劉定華告訴約二百位觀眾,這部電影證明人的信仰在最後需要勇敢抉擇的時刻,才能顯現作證的力量。

  他說,平日看似「玩世不恭」的信徒竟能在這種緊迫時刻犧牲自己,為主作證,表達堅定信仰;反之,平日經常進堂、看似熱心的信徒卻最先接受恐嚇的條件,躲過死亡,為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自認為往後還可繼續為主服務。

  在華梵大學任教的藏傳佛教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指出,這部電影讓他憶起一九四九年中國大陸和五九年在西藏,修道人遭遇的時代變局,不是個人信仰所能改變的事實。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會主席蕭淑美認為,華人重視良知和仁義,對基督徒而言則是彼此相愛,以及聆聽天主意旨。修士們經過祈禱後,聽從天主意旨而殉道,正是華人追求的仁義。

  六十歲的耕莘文教院法籍院長杜樂仁(Jacques Duraud)神父在問答中告訴聽眾,他看過這部電影三次,最大的感觸是學習與完全不同的人相處,需要彼此接納,互相寬恕。

  〈人神之間〉改編自九十年代知名的「提比鄰事件」,一法籍天主教熙篤會隱修士在阿爾及利亞被恐怖分子綁架,最後慘遭謀害的真實殉道故事。影片深入描述他們在面對生命威脅時,從意見分歧、徬徨失措,到一致接受為信仰與愛從容犧牲的過程。(201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