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呼吸、練氣與信仰

謝平芳

 

一、緣起

  二○○四年四月底,我因為身體疲累至極,頭腦整天昏脹沈重,身體各處也酸痛,全身不適,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眼睛也整天脹痛,無法看任何東西,身體已達到無法忍受的程度!心裏沮喪不已,不知如何是好!

  這期間雖曾看過許多中、西醫的各科醫生,但都不見效。在四月底時,無可奈何之下,隨意掛了一個家醫科,心想也許馬上可以住院了。沒想到初診斷語為「典型的更年期憂鬱症」,但需先做相關的血、尿等十多項檢查後,一周後才能確認。

  在等結果的那週中,沒有藥可吃,天天只能躺著休息,完全無助與無能。即使躺著休息,頭腦昏脹像漿糊,根本無法思考,在當時因為家人都有工作,無法時刻陪伴在旁,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交託與等待,只能呼求上主的聖名,並向天主求助。

  第三天下午,正唸唸有詞祈禱時,約莫二十分鐘之後,突然口中發出舌音,這是我從未曾有的經驗,心中納悶:「是聖神嗎?」之後,去大安公園散步,又有數次天主聖神臨在的體驗,心中才確信這是聖神來陪我一起度過這個痛苦的記號。我無比感恩,我還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呢!此後我開始每日時時求祂來陪伴,我不再著急、慌亂了。雖然我身體仍然極端不舒服,但我的心裏卻可以慢慢地放鬆下來。在那一週中,我內心很多的焦慮不安、害怕、掛念、不捨、……,在祈禱中意外地被釋放,也被肯定與安慰。

  回診當天,所有檢驗結果的指數皆正常,確定為典型的更年期憂鬱症與焦慮症,於是我開始遵照醫生指示服藥,由於沒有體力外出運動,肩背疼痛到連寫字都無法寫,每天只能努力辛苦地在家做些簡單運動,如練深呼吸、慢慢走路等,並做些小事,如擦拭桌椅等來打發時間,不再想身體何時會好?或會好到什麼程度?因那都不是在我的掌握中,我只能每天每時刻努力地想法子「活在當下」。

  就在此狀態下,我竟然體會到「氣」在體內流動,以及「氣」使身體愈來愈順暢的效果。於是開始認真地練習在十多年前學到的「養身氣功」,發現身體也愈來愈有元氣。半年後,除了身體漸有體力外,睡眠品質也漸改善,用藥也開始減量,這些都遠超乎自己的想像,於是很願意將這種身心康復的過程與大家分享。

 

二、呼吸與練氣

  在那段極度疲憊的日子,白天只能靜靜地躺著,靜候時間分秒地過去,期待熬到入夜時可以吃藥入睡。有一天,靜靜躺著時,心中漸漸進入放空的狀態。約莫半小時後,突然腹中感到有一股「氣」在上下鼓動、流動、流動,漸至手掌,掌心變得脹熱,又約莫半小時後,這些現象就自然停了。當時心中納悶,不知為何會如此?但因身體太累,不太想理會它。日後,每日只要靜靜放鬆,躺下約莫二十分鐘,慢慢地這股氣就在體內逕自運行,而且每次走的路徑都不一樣。

  這種氣在體內運行的感覺,像小螞蟻在身上爬行,但不會不舒服。漸漸地氣由身體上半身走至下半身,一個月後原本手腳冰冷的我,也轉為暖熱了!這種全身通體舒暢的過程,完全不費一絲一毫力氣,真是奇妙!「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有靈的生物。」(創二7)我體驗到上主給的這口「真氣」,在身體內運行,真是不可思議!這是個奇妙的身體自癒的體驗,讓我意識到以前教我們「養身氣功」老師所說:「人與其他動物一樣,有自我治癒的能力!」這種自我治癒的能力,真是天主白白給的恩賜!

  有了這種深深受惠的體驗後,當我的身體漸漸好轉,我的另一半偉特與我就開始整理有關氣功養身與健身的資料,希望與大家分享天主給的恩典。有鑑於一般坊間「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有許多功法,難的是如何教導大家學到易學、易成的方法。因此,偉特將學習近二十餘年養身氣功的經驗,並綜合「氣功」、「太極拳」、「瑜伽」、「伸展操」等,自創出一套極為簡單易學的養身健身方法。此法不受時、地限制,只靠自己就可立即體驗身心舒暢的感覺,如能持之以恆,應有助於身體的持續健康。

  約在二○○五年,偉特與我開始開班傳授「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至今前後已有上百人跟我們學習如何「練氣」與「健身」。主要目的在教大家如何練好天主所給的這口「真氣」;並讓大家知道「練氣」並不如外界所誤解的玄奧、神秘,其實氣是具體又實在。

  通常身體健康的人常常感覺不到呼吸的存在與重要性,因「自然呼吸」是如此的自然,直到身體因缺氧而呼吸變得急促,吸不到氧時,才體會到呼吸的重要性,根據中國時報2008/7/9陳旻萍報導,當人體細胞缺氧時,各種慢性病就會跟著而來。體內細胞所需的氧,來源正是呼吸,做深呼吸就非常有效。因為深呼吸可以增加氧的吸收量,促進氣血循環,使氧氣達到體內的深層細胞,進而治癒身體因缺氧造成的慢性疾病。

  有些人對「練氣」或「氣功」有所誤解或不瞭解,認為太玄,有點邪門。其實,天主的創造都是美好的,只是人常常用錯了地方。天主給人的這口「真氣」,本無正、邪之分,就看人如何善用並存乎一心,如果練氣者用正念與善心,當然會產生天地浩然的「正氣」,也就是聖神之氣。

  其實,「練氣功」就是在「氣」上面來下「功夫」!更簡單地說,「練氣」就是在「練深呼吸」,就是在放鬆身心與收斂心神的狀況下,學習如何正確而有意識的深呼吸。再配合一些或簡單或複雜招式,作深、長、勻、細、柔、慢的一呼一吸,即能達到多吸氧氣的效果。

 

三、練氣與信仰

  中醫常說:「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所以在未生病或身體沒有不舒服前,若能先養身並調整自己的身體,防患未然,才是上上策。而「養身氣功」的練氣,正是在練體魄,增加體內元氣與免疫力的方法,是自我鍛鍊身體的上上策。

  練氣是種看不見的體內有氧運動,它促進氣血循環,一般運動多少會有些副作用,但練氣則極少副作用,除非是罹患出血性疾病者,或先天精神病患者,或極端迷信者,一般人皆可學習練氣。

  依據統計資料,練氣對大部份慢性病都有良好的效果,如體力變好,精神狀態變佳,睡眠品質提高,容易入睡,減緩身體的酸痛,如腰酸背痛、肩頸酸痛、頭痛、……等現象,由於練氣不是特效藥,重點是要持之以恆,需要常常練,天天練,才會慢慢見到成效。

  人在「專心、放鬆」的「柔、細、均、長」深呼吸中,大腦自然會慢慢放空,並進入寧靜的狀態,這正是祈禱時需要的先決絛件。一般習於靜默、祈禱的人,在寧靜的氛圍中,全身亦會慢慢放鬆,呼吸也會變得緩慢下來,氣血流動變得順暢,人就感覺舒暢起來。學會了「練氣」,更容易進入「祈禱」的氛圍,會祈禱的人,在練氣時,很容易有「得氣」的感覺。當人在寧靜中,許多雜念會慢慢沈靜下來,人就會變得清醒,看待事物會更加客觀、深遠,古人云:「寧靜以致遠」,即是如此。

  「氣」看不見,摸不到,但可以靠體驗主體會到它,與我們的信仰有些相似。對於「練氣」者而言,碰到了是緣份,學到了是福份。練氣不需要慧根,靠的是勤練,「練氣」的目標是養身。至於信仰,碰到了也是緣份,修得了是福份,更是恩典。天主的福份與恩典是白白給的,需要的是「勤修」,修的目標是效法耶穌基督,常行愛德,才能修成正果。因此「練氣」與「祈禱」二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幫助人度身、心、靈合一的生活。

 

四、呼吸與祈禱

  「練氣」不只是中國古人的體驗,在希臘東正教靈修者也有類似的經驗,正如在《正教導師談祈禱》一書,31講(伊拉里翁總主教著,光啟文化事業出版)中所言:「大腦與心為人類兩大靈魂中樞。大腦主要負責理智的活動,例如想像、思維、……;而心則主管情緒、感情與感受。當大腦這個靈魂中樞休息時,感覺系統的內心靈魂中樞才能開始活絡起來。」因此,靈修導師常說:「不要用大腦,要用心!」

  有信仰的基督徒信者,在「練養身氣功」時,更可以在練氣時,將祈禱納入,一如《正教導師談祈禱》的31講中所言:「……古時的教會苦修作家們,鑽研出一種『引念於心』的技巧,透過這個技巧,可將〈耶穌禱文〉與呼吸結合起來,在吸氣時誦念:『上主,耶穌基督……天主之子!』,吐氣時誦念:『憐憫我這個罪人。』如此一來,注意力會本能的從大腦轉移到內心。若由朗誦祈禱文句開始,便能發現真正進入祈禱只有心,而沒有嘴或舌的參與,那麼將會看到,祈禱如何轉變人的本質,及人整個的生命。」不妨試試看這種祈禱的方法,十分有效,尤其在六神無主的慌亂狀態時,是個可以幫助人進入天主之內的好方法。

  偉特與我因為「練氣」有助於身心健康的體驗,基於「把自己所擁有的化為對人的祝福,是一件美好的事。」這一信念,以及「好東西要和大家分享」的認知,因此,我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這些心得。

  每次,我們自己開始練氣,或上課教大家開始練氣前,我們一定先靜下心來,用愉悅的心情,請天主聖神來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成為好的天主工具。而在練氣的過程中,也常會出乎意外地體驗到天主神慰的恩典,真是無比的感恩!

 

五、結 語

  今天人類最大的敵人,是忙碌、忙碌,還是忙碌!人在過度使用大腦時會使理性壓抑感性,使我們阻擋自己過一「覺察」的生活,而人內心的「覺察」正是基督徒信者靈修生活的心臟!

  有人說:「人類廿一世紀最大的課題,就是呼吸。」(舒國治〈談站樁〉聯合報,2009/9/22)我們深有同感。當我們已習慣用「思想」來尋求「上主的旨意」時,不妨來練練深呼吸,試試用「練氣」的方法,將身、心、靈進入安靜、放鬆的狀態,在祈禱中接近並進入上主的旨意中,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度個健康、快樂與自在的生活。

  練功與練氣之後,並不代表能長命百歲,從此就百病不生;許多曾經努力練氣而受惠的人,皆證實在生活品質與身體狀況有了明顯的改善。這種不求人,不花錢,靠自己內力的養身保健方法,就如當時教我們氣功的老師常說的:「養生氣功,碰到了是緣份,學到了是福份。」

  從身心俱疲、度日如年與分秒難挨的生命最低潮,到如今已經歷六年,現在每日清晨醒來,想起那時的辛苦,都會感恩地告訴自己,這是天主多給的一天(an extra day)、是嶄新的一天(a brand new day),所以我要每天努力地過活,認真地休息、睡眠,努力做些合適的活動或運動,將身心放鬆下來練氣;不念過去,不過度期盼世上的未來,因為上主會掌握明天。我只能用感恩的心,數算自己所擁有的豐富,珍惜當下分秒的存在,這樣才不會「錯過了我們曾經擁有的當下」,在痛定思痛後,絕不讓自己再陷入所謂的憂慮症痛苦及如泥淖般的困境中。

  教宗若望廿三世的座右銘:「至少在今天」所言,正是學習「活在當下」的好方法!

 

  *若您想學「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請連絡吳偉特、謝平芳:電子信箱:

wtwu d. net. tw,手機:093105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