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逢源

彭玫玲

 

  鄭岩教授建議,既然在北京「楠書房」開畫展,該趁機出本畫冊做紀念。鄭老師是考古美術學家,有一分材料說一分話,要求證據,理所當然。我接受這建議並付諸行動,卻成了另一個十月懷胎待產的漫長歷程。

  繪畫創作,心手相連,是日復一日的糾葛纏綿,是不止息的追本溯源,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分辨,純粹個人經驗,其中甘苦,真不足為外人道也。神師說:既然創作為妳是一次又一次的懷胎分娩,如今孩子生了一堆,總得教他們說話,就得辦「入世」身分證,以備驗明正身,不能讓作品「自說自畫」,為自己作證。石濤「搜盡奇峰打草稿」,在我的「畫室修道院」,則是一次又一次跋山涉水,經由禮儀年與成了血肉的聖言,由降生至死亡而復活,走過千山萬水,進入曠野荒漠,一次又一次「在心靈的高海拔上」(席師慕蓉語)與祂相對,究天人之際,參天地化育。

  二十年旅比的學習歷程仍在繼續進行,是自東而西,復自西溯源,回到東方的路程。四月參觀鄭老師任教的中央美院,久別重逢,一見面,鄭老師問:「妳這回到北京,主要的目的是  ……?」我當下答:「學習。」學習,是唯一答案;學習,是無止盡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踽踽獨行。會心處獨賞的快樂與寂寞,得等到事過境遷,才恍然大悟:祂看似無聲無息,卻是殷殷陪伴的無限深情。

  想當年一手抱著數學參考書,一手抱著紅樓夢,自閉在架了床的書房,準備高中聯考;選擇美術科是為了逃避再次上聯考戰場的焦慮。師院五年的美術陶成、文學滋養,因為有了宗教幅度,終於尋得此心安處。

  看畫時,常有人問:「這樣一幅一系列作品,妳需要花多少時間?」真是難以答覆的問題。法國詩人寒柏(Rimbaud1854-1891)寫給朋友信中說:「我是他人。」(Je est un autre),我們知道,法語的be動詞,區分每個人存在:單數,複數、陰性、陽性,各個有自己的空間、框架,不能亂了套,十足個人本位主義;不像中文一個「是」字,大家異口同聲,親如一家人,每個人是每個人,每個人又不是自己,而是全體。有位留比的中國學生經驗到,在超市有顧客經過他面前,自然說聲:「Pardon」,帶給他文化震撼。在四代同堂、四合院裏成長的中國人,一言一行,不免十目所視,十指所指。離開母胎,又進入另一個「子宮」,不曾擁有個人自主自立空間,第一次被尊重的立足點經驗,喚醒他的存在尊嚴。寒柏是詩人,聲音言語層層覆裹著他的存在空間,沒有門鎖的語言空間,他在其中過他的四代同堂四合院。

  「我是他人」解放個人主義的索鍊,是寒柏一次又一次在追求愛情過程中,死去活來的覺悟。他需要愛與被愛,但是有多少人能以「第一人稱」答覆這個邀請?要經過多少個「你」,才能懂得「我」需要你,與你對話,與你分享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流徙之途?多少藝術家烈焰焚身,因為從來沒走到梅瑟身邊,與他一起脫下鞋子,在燃燒而不毀滅的荊棘叢前,聽到唯一的「我」說:「我是自有者。」來到人間的人子,以短暫卻永恆的歲月,領我們在新約的荊棘冠冕前,認識了我們唯一所從出。

  傳承得有老師,飲水思源,方知源遠流長。

  每次展出都是勞師動眾的大事,二○○六年在新魯汶大學的畫展,幸好有小女幫忙,設計海報、邀請函,展出介紹與畫評排版、裝訂、會場佈置。開幕酒會

時,萬家維先生塞個大紅包,「概括承受」一切開支。瑟衛教授、呂卡思教授撰文介紹,史蒙年博士寫畫評。此刻重讀,感恩無限,他們是助產士,為我「接生」,給襁褓中的新生兒無止無盡的溫柔。

  今年在北京的個展,又是一連串奇妙相會所結的果。

  賈彥文主教說:「認識自己,就是無止無盡地認識天主。感謝天主,因為一切全是祂所賜。」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為輔導神父雷公八八大壽,在網站上貼照片,拜科技之賜,大活泉的王兆祥把九十二歲賴甘霖神父的分享,貼上http://www. youtube. com/watch?v=KPHDU1tvuaw,讓我在萬里之外共享盛宴。相片網站選了粉紅當底色,喜氣洋洋。法文說voir la vie en rose, voir是看,形容看著樣樣都美,生活如在天堂。rose是粉紅色,也是玫瑰,La vie是生命,用大寫Vie則是生命之源,萬有所出。是雷煥章神父以生命作證,傳給我們的福音;是他無止盡與聖母藉著玫瑰經,日復一日瞻仰聖三。在每個感恩祭典內,把所有天主託付的羊羣,結合在天主羔羊內,向天父謝恩。我曾經感謝雷公,因他研究甲骨文「老化」了天主在中華的歲月。今天聽到賴神父稱他小弟弟,我發現自己錯了,是這兩位神父「年輕化」天主在中華的歲月。耶穌說:「我來是為給人間帶來更豐富的生命。」奇妙的是藉這兩位「死於自己」──離鄉背井,是死亡;拋棄人間冠冕,是另一種死亡──卻以大司祭的荊棘冠冕為榮的司鐸,在十字架下「接生」──復活的基督一次次在小會每個人身上重生。

  沒有比天主更老,也沒有比祂更年輕的生命。

  祂是愛,從〈創世紀〉開始,祂就Voir la vie en rose;祂是愛,祂看著子

領回到祂懷內的孩子,各個都美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