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聖經引導17步的理財贏家~~讀後分享

睦涵

 

  從事金融保險工作廿六年整,從風險規避到儲蓄理財,甚至到稅務規劃、投資、資產移轉,打滾了廿六年,自己也親身經歷了三次舉債購屋,金融風暴、股票大跌,起起伏伏的錢海世界。

  一直以來,總覺得努力切實工作,錢不是問題;一個人內在對了,就能行事亨通,各方面豐富,很早以前也經歷了什一奉獻帶來的祝福,所以對錢總是很隨心所欲,想吃就吃,想買就買,說旅行就走,只要不舉債,什一奉獻好,該存的先存好,如保險、退休金等,其他就自由自在。

  在職場二十多年,看了許多人樓起樓塌,看到一些殷勤的、好高騖遠的、吝嗇好計較的,也有慷慨付出的、處處為人著想的,而「錢財」這件事天天得碰,年年要面對;好似可以從錢財看到一個人的品格;如何取得?如何花費?金錢觀可以窺見一個人的價值取向。

  籌備雅比斯人文關懷協會以來,一心祈禱上主,我們的事工要從哪裏開始?上主奇妙的帶領進入了我的專業又關切的理財~以聖經引導17步~的贏家,上課前必須先讀完全書,再以小組方式分十次細讀十七部,一步一步按聖經教導,如何面對俗世中天天要經歷的「錢」。

  面對課程的第一個挑戰是寫下放棄一切財產所有權的聲明書,以往自以為1/10是天主的,9/10可隨心安排。簽名後,卻從有點失去掌控的失落到完全自由的快樂,變得更開心,更樂意甘心賺錢,用心花錢!很高興上主用它超自然的全能參與了我的財務生活,現在不只可以參考我的專業知識,還有大有能力的天主做我財產的所有權人,我只要盡忠心僕人的本分,凡事求問天主,祂的豐富超乎人心所想所求的!

  正如經上所說的:「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盛、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都是祢的,國度也是祢的!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祢而來,祢也治理萬物,在祢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祢。」──(歷代志上29:11~12)因基督教版本翻譯的很有力量,特引用之。

  這十多年來我得享天主厚愛,一切所有超乎能力、才幹,我只能以愛還愛,如教導中交出財產所有權,並忠心當好管家職分,希望在我們天主教友當中推廣這樣的理念,為主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