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托斯卡尼豔陽下的聖母

賀婉蓉

 

前言:

  九十九年八月十二日69台播出了「托斯卡尼豔陽下」。因為當日為亡母獻了一台彌撒,而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正是她逝世17週年的忌日,無法在當日為她獻彌撒,正是一憾也;稍能解惑的是這是17年來第一次聖母升天節恰逢主日,真好!

  黛安蓮恩飾演的法蘭絲離婚後,由舊金山獨自一人千里迢迢,來到了義大利的托斯卡尼,買下了三百年的舊宅。在她擦拭床頭鑲嵌的聖母像時,她溫柔地對待了它;夜晚暴雨來臨,有著聖母像的床像展翅般擁她入眠,這是她第一次知道聖母可以安撫她的心靈,使她不感孤單。

  當她與義大利的男子馬切羅相識,共譜戀情後,一直想找時間重溫舊夢,而她也真找出時間,買了一件白色洋裝穿上,歡歡喜喜去見他,他卻有了新歡。就在她失意回到家中時,發現波蘭籍的韋帕與義大利女友在她的床上炒飯,那種牀笫交融的景像反映出她的孤寂,使她失控而大聲斥責,也使她深入檢討愛的真諦,更使她願意做韋帕的家人,為他準備婚禮。這是她第二次知道她做了正確的選擇,不再詆毀愛情。聖母依然陪伴著她。

  在婚禮中,天主教儀式一一呈現,由法蘭絲的眼眸,她看到了教堂內的聖母像。含笑的聖母,笑臉迎人的法蘭絲與賓客織成了愛的網。就在這時,美籍旅客也是一位作家來訪,長期等待的真愛正在燃點,化解開兩人的尷尬,存留的則是和諧與溫馨,這也正是聖母給她的最大禮物──一個家,有了家人的陪伴,法蘭絲及眾人在異地找到了一片天,一掃多時的尋覓及掙扎,有的只是躺在聖母懷中的寧靜。

  全片看下來,聖母的出現調解了法蘭絲的困窘及不適,帶來了寬容及真情,正如法蘭絲的名字般,聖母帶給她的不僅是驚奇及驚喜,而是如水般清澈,洞燭了凡事皆有安排,萬事互相效力。而我們可以做的,只是徜徉其間而已。豔陽下的托斯卡尼,正如我們居住的家園,一切都是那麼適切,無時無刻不在召喚著我們,而我們能做到的則是答應:「我在這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