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台東行後記

陳立哲

 

一、籌備

  回顧這趟旅程的籌備工作,身為工作人員之一,我特別注意到的是「懷抱希望,活在當下」,盡力做好當前所關注的事,並注意他人的需要。

  記得去年底,榮國剛接任組長不久,蕭阿姨和褚爸就提議青年組在今年度可以安排一個共融活動,於是便計畫在二二八連假期間,去參訪台東聖母醫院,當時僅得知該院副院長的聯絡方式,便開始了這次的籌備工作,而我們團體中這幾位較資深的,便組成了工作小組。

  起初的行程安排,是透過聖母醫院工作人員的建議進行,除了參觀了解當地醫院的運作情形外,也可以去新開幕的聖母農莊做生活體驗。後來暖婷提到希望能加入參訪《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中,白冷會士所服務的長濱和都蘭教堂,因而使這趟旅程變得更豐富而吸引人。有了這幾項主軸後,我們接著陸續安排交通、住宿和飲食,並與當地教友接洽安排參訪活動內容,這過程中除了e-mail往來,我們也有不定期的小組聚會討論,一起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榮國和暖婷也很用心將這些行前工作做了完整的記錄。

  在這過程中,也遇到了兩件麻煩的事情,第一、是需要尋求全體旅遊經費的贊助,由於這趟旅程交通安全因素的考量,導致整體預算超乎預期,我們工作人員也寫了一份補助企畫書請求成人組的幫忙。後來所幸得到了張美容阿姨的支持以及嚴睦涵阿姨的保險贊助,讓我們免於經費之苦。

  第二、是報名的狀況,由於當初火車票訂購的關係,只有十七個名額,剛開始報名時,我們還擔心無法順利招滿,直到出發前的那個禮拜,突然有很多人來報名,甚至到了出發前一天,還有人想參加,讓我們的心情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又擔心又期待,所幸天主的祝福和大家的團結,讓行前工作圓滿完成。

 

二、旅程

  這次旅程,有兩個令我感動的地方,首先,長濱和都蘭天主堂的教友和神父是如此的純潔、自然,我的身心完全被那裏的一切美好所吸引,或許那片純淨未受破壞的環境,更幫助人開放胸襟,人與人之間透過足部健康教學、歌唱、舞蹈和彼此擁抱,不再有距離。天主所創造的一切,原來是如此的親近且令人嚮往。

  其次,一在聖母醫院服務的教友和修女,看到當地清寒居民健康的需要,以及後來發生八八水災影響到當地災民的生計,於是決心租下一塊土地,投入無數的時間與心力,使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藉著工作和穩定的生活,走出了陰霾。同時也教導他們,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讓身體更健康而無負擔。

  感謝這次旅程有各位的相伴,使我們得以在一路上互相學習、分享,幫助彼此成長,同時也更認識我們的天主。希望日後能繼續這樣的精神,去認識、了解天主藉著周圍的人事物所賜給我們的一切。2011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