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教會中的女性角色

譚璧輝

 

  講到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教會乃是採中庸之道,並非要女性與男性對抗,天主按照祂的肖像造了一男一女,表示男女是平等的,是一樣的好,長期以來,女性受到男性很深的影響,很多事是以男性的觀點為著眼點,其實女性有其特質──細膩、勇敢、直覺。

  在舊約中(創一 27- 28 ,創二 21 - 23 ),這兩段天主造人的記載,我們看出一開始,天主即使男女立於平等地位,成為相稱的伴侶,再看(創十六 1 -15 ),猶太人一如中國人,以無後為大,亞巴郎的妻子沒有生育,就將其婢女哈加爾給亞巴郎做妾,生了依市瑪耳,依市瑪耳後來繁衍壯大成了伊斯蘭教的祖先,這段聖經說明了當時女人的價值就是生育,婢女生子似乎道出了現代代理孕母的概念。

  在盧德傳第一章 16-18 節,盧德在其夫去世後,婆婆勸她回娘家,但盧德答說:「請你別逼我離開你,而不跟你去。你到那裡去,我也到那裡去,你住在那裡,我也住在那裡,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這說明了婆媳之間和諧的情形以及兩代女性相處之道。

  在新約中,我們更可見到許多女性的例子(谷五 21 - 43 )

1. 患 12 年血漏病的婦人,因摸觸耶穌的衣角而痊癒。

2.12 歲的女孩因耶穌的憐憫死而復活。

  若望福音記載耶穌憐憫淫婦……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了。」(八 1 - 11 )在傳統的社會中,總是男尊女卑,就以此段聖經所述,犯姦淫的為大家不容,甚至要以石頭砸死,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另外那個男的呢?似乎可以若無其事,逍遙法外。

  在四部福音中,對耶穌復活前後,婦女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皆有很生動的記載。(路廿三 55- 56 若廿 1 - 2 , 11- 18 )耶穌被釘後,葬於墓穴,首先想到為祂預備香料和香膏的是婦女,她們也是發現耶穌復活,最早的見證人。

  今天女性們不要自我貶抑,不要互相嫉妒、排擠,而要自我提昇,以達到與男性平權,互諒互敬的境界。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