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書名:《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鍾世明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積木文化出版社 台北市中正區民生東路二段141號5

  官方部落格:http://www. cubepress. com. tw

  讀者服務信箱:service_cubemg. com. tw

  頁數:187頁  訂價:350

 

  這本書其實是我的案頭書,讓我隨手可以拿到,甚麼時候需要信仰的加持,就翻翻這本書。對別人來說,只是一本神父特寫的攝影集,對我來說,則是得到從相片中湧流出來的生命。因為我重生得救的救恩,正是來自海岸山脈的瑞士傳道人。如書中所說的:「這些人的臉上閃耀著一種平凡卻近乎奇蹟的光彩,顯示了人性中最神秘的部分,一種只有經由時間與經驗才能塑造出的靈魂面貌。但是照片中洋溢光采的人,仍讓我們驚覺:會腐朽脆弱的人類,竟能在他們的修為裏,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封面的一雙手,是梁默嘉神父的手,一雙互握的手,有溫度有溫柔有歲月的手,在嚴冬溫暖了作者冰冷的雙手,又以這雙顫抖的手泡咖啡,小心翼翼的捧給作者,溫暖了作者的心!雖然只有一面之緣,這樣的溫暖在神父去世多年之後,只要一想起來,就像陽光灑遍全身,溫暖從內心升起。

  封底是我們熟悉的彰化靜山耶穌會的墓園,作者寫道:「他們的生命在此畫上休止符,有緣來此的人卻發現他們的精神永不止息。」前面更有一張黎敦厚神父墓碑上的年輕俊秀相片,跟一張白鬚垂垂的老人居然是同一個人,年老的神父不多說話,在靜山像影子般總是躲在人後。作者拍了這張老人相片多年以後,居然在墓碑上找到黎神父年輕的樣貌。這些遠渡重洋的外國修道人,一生奉獻於斯土斯民,卻只留下兩張歲月對照的相片,作者以相片說了老神父從不曾說過的奉獻與付出,深深打動著讀者的心!

  這本書用了許神父、修士的獨照特寫,和生動精采的文字來傳達:擁有天國奧秘的人,就是得到聖召的神父、修士!這樣的想法來自作者從小受洗為天主教徒,在童年及青少年的宗教經驗,天真單純的把外籍傳教士看得像是基督的代言人、天使的化身。作者是個攝影藝術家,在馬祖當兵苦悶之時會去找十字架、教堂和神父,他幸運地遇到在馬祖被稱為蘇聖人的耶穌會蘇雲望神父,待他如一個主日學的孩子,端出糖果餅乾請他,簡樸的晚餐:魚罐頭和麵包,讓他經歷到五餅二魚的生活版!在肅殺嚴寒的夜裏要回營之前,蘇神父一定帶他到漆黑的聖堂誠摯地祈禱。

  作者的神師是靜山的馬志鴻神父,他把這本書獻給馬神父,其中描寫馬神父為他洗腳的那段,讓制式的禮儀從聖經中鮮活地跳出來,再現於眼前,經歷謙卑的道理和神父對他的慈愛。

  作者與聖言會的施予仁神父的父子情深,寫來相當動人。他可以跟神父坦白他的性向,甚至桀驁不馴,神父慈愛溫暖的全然接納,彼此經歷到:「只有人性的愛獲得滿足後,我們才可以知覺、明白天主的愛。」

  現在是一個影音閱讀的時代,作者用相機的鏡頭,以豐富的光影和相片中人物內心的神采,互相輝映,傳達了基督使徒的樣貌。不需要透過語言,就足以感動人了。至於書的前半部,是瑞士白冷外方傳教會在花東服務過的神父、修士們留下的身影,有的是白冷會提供的相片,作者敘述他們的奉獻故事。後半部則是作者本身的生命故事,與神父如至親好友般的往還,交織出安身立命又豐富的內在信仰,令人羨慕地彼此開放、彼此信任,也彼此在天主的愛裏相融,這正是每個人對信仰的追求吧!而白冷會的神父、聖十字架會的修女以及耶穌會的神父,因為他們,更讓我經歷到又真又活的天主的慈愛。讀者對作者而言,經過閱讀是再一次的創作,跟作者產生共鳴,透過這些相片和文字,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會被這些現代的基督使徒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