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北美《芥子》改為電子檔

北美編輯小組

 

親愛的北美小會會員們:

  北美小會自從一九九七年在小萍籌劃下,召開了土巴市的共融營以後,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局面,而《芥子》在一九九六年的復刊,正好配合了這個新階段的小會,變成了北美會員共同分享的園地。歲月匆匆,十四個年頭轉眼即逝,這期

間《芥子》一共出版了37期。參與各項工作的,從最早期的至麗、淑芳、理帆、海蘭、和璧、淼涓、葉荃,到二○○○年代初的致第、徐琪、文璉、丁文、愛梅、梅娟、思莊、曉雲、和建德,這個編輯後來又有著釧和稚珊的加入。二○○四年七月聖荷西共融營以後,小華出掌執行編輯一職,由《芥子》19期開始到如今,一晃又過了六年多。

  大家可以看出,這些年來,參與《芥子》的同工真的不少,他們的努力,讓我們每一位都能按時收到這份精神食糧。尤其是這四、五年來《芥子》的工作幾乎就落在小華(編輯)、思莊(校訂)和曉雲(排版印刷郵寄)三個人身上,我們真的應該特別感謝他們。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發展,各期《芥子》也開始陸陸續續地貼在「芥子園」部落格裏。至於是否停止印刷版的發行,幾年來雖然屢有討論,但是大家意見紛紛,未曾得到共識。主要的原因是有的人上網不方便,有的人則喜歡一卷在手。

  可是如今情勢有了變化,這十幾年來,曉雲以及她的夫婿昱生的印刷公司一直為《芥子》擔任排版、印刷和郵寄的工作,並且在財政上支助《芥子》。今年初,曉雲和昱生決定把他們的印刷公司轉讓給別人,曉雲也把這個決定早早告訴了我們。

  面對這個新的局勢,我們開始討論什麼是最好的因應方法?最後和分會主席海蘭商量的結果,我們決定以後的《芥子》不再發行印刷版,除了網路版以外,《芥子》第三十八期的電腦檔案隨著此信寄給你,這樣不習慣在網路上讀文章的會員可以自己把電腦檔案印出來,照樣可以一紙在手。如同往昔,《芥子》的電腦檔案會寄回給台北總會的心泉編輯,由他們決定是否採用在心泉裏。

  要閱讀本期《芥子》的文章,你可以先進入本期目錄的網頁(http://blog. udn. com/mustardseed/5063311),然後點擊每一篇文章(會務文章除外),就可以進入那篇文章的網頁,要回到目錄,只要點擊視窗左上角的"Back to"(←)即可。

  如果你要瀏覽「芥子園」部落格裏所有的文章,「芥子園」部落格的首頁網址是http://blog. udn. com/mustardseed,只要點擊「文章創作」的按鈕,即會帶你進入文章創作的網頁(http://blog. udn. com/mustardseed/article),在這裏,你可以看到所有本期《芥子》裏會務以外所有的文章。

  其實,網路版比印刷版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提供了大家一個回應和互動的園地。以前大家讀到《芥子》裏的好文章,在感動之餘,也許想給作者寫幾句鼓勵的話,也許想把心裏的感動寫出來,可是常常沒有合適的管道。如今文章貼在網路上,就有了現成的回應方法。我們的芥子園部落格是台灣聯合報系統(UDN)屬下的部落格,如果你登記做會員的話,還有一種「推薦」文章的機制,那就是你可以按「推薦」的按鈕,讓作者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或是告訴作者你喜歡這篇文章,這是一個不需要留言,就可以表示自己的方法。

  世界上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就是「這個世界隨時在變」。我們知道《芥子》這樣的變化,許多會員可能要有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但是,我們也希望因為這個變化,反而提供了大家一個更有互動性的園地,讓大家之間的聯繫因此更加密切,那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這一期《芥子》的文章,有好幾篇紀念文章。理帆在先生過世之後,跟大家分享了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讓我們知道了英彬生命中許許多多不太為外人所熟知的事蹟,也讓我們了解英彬過世前後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理帆對夫婿的懷念。王利華是我們小會在芝加哥最新的觀察會員,也是北美小會裏第一位來自中國的會員,她這篇懷念母親的文章,讓我們對王伯母奉獻給上主的一生有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們對中國教會在過去幾十年所受的苦難有更多的了解。瑞蘭懷念母親的短文則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我們哪一位不懷念母親的廚藝呢?

  我們也很高興有總會主席的大作《基督徒仁義而已矣》,淑美近來極力為「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的小會宗旨努力著,正在研擬許多計畫,而這篇文章即是她的心得之一。另外的四篇文章分別轉載自《恆毅雙月刊》與《見證月刊》,都是小會的會員和神長的心得,相信大家都會喜歡。

  《芥子》這個刊物是屬於大家的,如果你替別的刊物寫了文章,很希望你能送給小華一份,放到《芥子》以後,就可以和所有的小會會員分享,先謝謝您的合作。敬祈

大家經常生活在上主的殿宇內,並預祝復活節平安喜樂。      編輯小組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