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九十九年度研設組會議報告

蕭淑美

 

  時間:二月十九日晚上7: 00~9: 00

  地點:震旦中心

  出席會員:戴台馨、蕭淑美、戎巧復、吳偉特、郭芳贄、吳美慧、黃長春、易利利、劉昕嵐、賴惠珠、陳擎虹、簡銓堯

  列席:胡國楨神父

  請假會員:張瑞雲、褚世傑、陳雲珍、鍾世明

  提案人:蕭淑美

  提案:徵文活動──「傳統文化與我的信仰」

一、活動目的:

  1.有多人提到:讓人知道小會重視此議題,把小會之前的研究成果(心泉文章)向外宣傳。

  2.結論:徵文是讓人知道小會重視此議題,希望喚起更多人關心和討論此議題:重新體會傳統文化的價值(歐美社會近來也呼籲傳統的價值觀),以及傳統文化與基督信仰的關係。(在傳播學上,只是第一步:讓多數人注意到此事)

二、活動步驟:

  1.有多人提到:對此議題應先在小會內推動相關的讀書會、演講、整理心泉文章編輯成冊和陸續在《天主教周報》發表,即內部先有共識後,才進行對外。

  2.結論:當我們有目標一起進行對外使徒工作時,內部才容易凝聚共識。因此仍維持展開對外的活動。

三、活動內容

  1.有多人提及:無法把握會收到多少稿件,如何有效徵稿,是否到天主教學校推廣;名次少,獎金低,誘因不大;徵稿期太短;發表會參加者可能有限。

  2.結論:活動更改為與《天主教周報》合辦徵文活動,入選者每篇三千元稿酬,平均每月至少登在《周報》一篇。徵文活動即日起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預訂錄選十二篇(視來稿情況而定)。

四、其他配套活動

  綜合多人建議的配套活動後,總結如下:

  1.對外

  第一階段:舉辦徵文活動(2011年)。

  第二階段:視徵文成果請新主席考慮座談會(2012年)。

  第三階段:視徵文成果請新主席考慮出版書籍,以及閱讀此書的對外讀書會。

  2.對內建立共識

  (1)徵文活動,鼓勵各分會投稿(同樣有稿酬)。

  (2)將心泉相關文章送打,以電子信請大家點選閱讀。

五、目前需要的工作人員

  1.收稿:由賴惠珠負責。

  2.審稿:至少三名(視來稿狀況,考慮增加),將另開審稿會議,定出審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