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九十九年度參贊會報告

易利利記錄

 

  出席人員:蕭淑美、陳雲珍、傅美華、劉文義、戴台馨、賴惠珠、侯慧羣、易利利

  時間:三月十二日10: 00-14: 00

  一、分會報告:各10分鐘(共30分鐘)

 

台中分會

  傅美華:

  1.九月二十六日請王端敏來台中跟我們講「基督宗教的圖像學」,她列了一張圖表,印象深刻,對我們幫助很大。

  2.十月二十三日的馮神父慶生會,依慣例和中流基督生活團合辦,我們都是五十歲以上的人,仍費盡心思設計動作,帶領年輕人邊唱邊跳,很熱鬧,大家也很開心。

  3.十一月六日請古偉瀛講「上主好牧人的美麗標記」,介紹牧徽。我們公開邀請堂口的教友一起參與,結果來了六、七十人,其中有一位老先生是從小看古教授長大的。古偉瀛講話很風趣,氣氛好好!講完後我們除了請馮神父,還專程去請王愈榮主教到教堂對面的館子吃飯,古老師談笑風生。這是一次突破,以後有份量的活動,可以和堂區合辦,彼此都受益良多。

  4.十二月我們參加雙十堂舉辦的將臨期避靜,帶領的程神父也是口才便捷,內容豐富。

  5.今年二月份的會外會,遇上台中教區成立五十週年,有一系列的教友靈修活動,像十六日錢玲珠在曉明女中講教會的禮儀,我就用Email通知會員。

  6.三、四月的活動也是配合雙十堂的避靜或領洗活動,我幫忙拍照,再製作成海報貼出,並送給每人照片,教友們都很高興。

  7.《栽培領袖》我們一次閱讀四章,比較依賴一兩個人,還得加油。

  8.四月的朝聖另外安排,因十六日是教區開幕禮,我們得參加。

  9.五月二十二日是上半年最後一次活動,鑑於會員彼此間的交流不夠,所以著重在每個人的信仰生活。

  總結:今年有一個新成員尤照美,出席率很高,跟劉素梅常聯繫。台中分會人數少,其中又有會員生病和特殊狀況,等同休會,每次活動就那麼幾個人,覺得有點累。

  蕭淑美:對於長久以來較少出現的會員,有時候我們得學會放下,維持一個關係即可,不用再勉強。倒不如將力氣用在擴展會員上。

  除了大活動外,的確必須也有小活動才能加深會員之間的交流。

 

台北分會

  陳雲珍:

  1.今年將請假的人列出,小古說有懲罰的意味,是否應反過來列出未請假的人。下半年想一個月聯絡三位常不出席的會員。

  2.年初三的團拜除了單身的出國,一些會員來震旦彼此分享一年的生活,非常溫馨。

  3.去年的讀書會不是很成功,開始二、三十名,最後剩下幾個。今年人力資源不夠,因此暫停。

  4.在陶成組活動中,參加者負責主持時才出席,沒事就不出席,也許交付任務的方式能鼓勵大家出席。

  5.台北分會是否要學台中分會,告訴大家教區的活動?

  蕭淑美:我想沒必要,因為《教友生活周報》每週都有一版刊登所有的活動,會員可自行選擇。

  易利利:我覺得蕭淑美做得很好,她每次都去參加全國教友傳協會,將教會的方向傳達給研設組討論,再交給各分會配合。另外,讀書會時不宜專注於某一個人的分享,會忽略其他的人,而且若分享導向太深入,有人傾吐太多,自己會後悔,就不敢再來了;到底這不是一個很親密的團體。

  賴惠珠:我也有同感。

  蕭淑美:對於台北分會提到,將請假的人名公佈,我不覺得是懲罰,而是一種關切。至於有些會員問到為什麼沒去共融營的要繳一仟元,那是贊助費,已實行多年。因為共融營是小會重要的年度大事,為了聯繫分散各地的全體會員,並傳遞每年重要信息,是為所有的會員舉辦,應每個人都出席,若時間不允許參加,則應贊助,表示共融。

  賴惠珠:有會員反應,有的是非會員,是否應多繳錢,青年組除外。

  張美容:高雄分會相反,我們還贊助非會員。

 

  蕭淑美:共融營的收費,會員已享受到福利。至於非會員,是邀請他們來認識小會,與我們共融。

  觀察會員劉昕嵐曾問我小會到底是什麼,好像許多會員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和為貴神父也曾問我同樣的問題。我覺得小會好似天主教中的天主教,慢慢燉,慢慢熬,等到每個人回顧時,才發現自己的成長是在小會。對於此問題,我在想是否可以把小會再勾勒得清楚一些,或許是:靈修培育,小會對內對外都以「靈修培育」為主軸。當然,小會能做的靈修培育是什麼,也可以再勾勒得清楚一些。像高雄分會有很多人去年參加李秀萍帶領的「播種祈禱種子小組長培訓」的課程,今年已有林櫻枝在本堂區帶領祈禱小組。我自己也在耕莘帶領光啟同學會的讀書會。我想會員本身參與讀經、讀書會、祈禱小組,也帶領別人,應是小會目前可分頭做的。

  賴惠珠:聖家堂曾邀請秀萍來培訓,現已結束。

  陳雲珍:台北分會也來嘗試看看成立祈禱小組。

 

二、總會主席報告:10分鐘

  蕭淑美:因劉文義十二時才會到,我先報告總會的部分。

  1.關於「播種祈禱種子小組長培訓」,台北分會或可先請問秀萍或玲珠。

  2.網路讀書會最近才有破冰的狀況,尤其在建德苦口婆心的勸說下,終於獲得譚愛梅、曹理帆等一些人的回應。

  3.去年沒有新印會員通訊錄,將會寄出更正表給大家。大家可討論以後多久印一次。

  大家的意見:隨總會主席三年改選一次時,重印一次。每年只須寄給會員一份信箱、住址、電話的更正表,以及行政人員更動和奉獻年限更動表。

  4.輔導資料:台北分會已有許多會員認養打字,於兩星期後收回即可請侯慧羣上網。各分會以後需要輔導資料,上網即可找到。這次我學前任總主席張瑞雲,讓大家參與,建立共識。

 

三、總會各組報告:20分鐘

  1.網頁

  侯慧羣:網頁部分我個人不是很會企劃,除非有個網站組支援。

  蕭淑美:我們可以找個時間一起吃飯討論。

  2.關懷

  劉慧英:我都用網路或電話聯絡。今年我特別和徐維娟聯絡,她會參加我這一組。我也給鍾蓮子打過電話,她很高興,因為是她剛回到高雄抵家的第一通電話。我和鄭麗文也通過電話,了解一下她的生活和工作。

  易利利:我也接到劉慧英的電話,聲音親切,又很會讚美人,讓人很窩心。

  蕭淑美:我習慣上部落格留言,不習慣打電話,謝謝劉慧英彌補了我這方面的不足。

  3.秘書

  易利利:很感謝侯慧羣,讓我的默片變成有聲片,很受歡迎。其次,我有骨質疏鬆的毛病,上回寄書,搬了一箱十一公斤的書,結果閃了背和腰,貼了好幾天的藥膏,最後只好請褚世傑中午來幫忙寄書,但褚世傑最近也犯骨關節疼痛,真希望有年輕的會員快點接手。

  蕭淑美:每次活動完,就能見到慧羣與利利合作的網路照片,很有親切感。

  4.心泉組

  賴惠珠:因有利利姊已擬好的《心泉》作業流程,上次開會雖然總會主席和利利姊都沒到,我們還是在震旦附近的丹提咖啡廳討論完。稿件有巧復先行修改,以後的校對輕鬆多了!

  易利利:這就是天意,我和淑美都忘了,你們不也都進行得很順利?妳已經可以一肩挑了。

  蕭淑美:我也聽利利說有妳在旁,選照片、完稿都輕鬆多了。

  5.基金

  張美容:我已退休,今年將退回小會的基金。我設法今年用我兒子的名字,在台北附近買間房子,給小會使用,你們也就不用再操心辦公室的問題。每年總會需要的額外支出,如共融營的青年資助等,將須用的款額告訴我,我會撥給你們。我的宗旨是只幫缺錢生活的,不幫有錢人,現在貧富太不平均。我自己用的很少。

  蕭淑美:很感謝張美容,她對自己很節省,對人很慷慨,使用時又很有節制。

  6.研設組

  戴台馨:我們研社組都是配合總會主席的需要先行召開討論,今年就只有徵文的會議,也請教了一些老會員提供意見。

 

高雄分會:

  劉文義:年輕一點的會員中劉永祺的表現可圈可點。十二月二十五日我的太太也領洗加入了。我們的活動仍是一月兩次,一次查經,另一次是例會。三月的例會去真福山,佔地很廣,有大、小兩個會議廳,可住兩百人,或許明年小會的共融營可移到此地。另外,一個月一次的查經,自從梁仲容任主席後,出席都很踴躍,現在情況也很好。靈修方面,高雄分會有很多會員去年都參加了讀經培訓班。林櫻枝已在堂區當種子,帶領祈禱小組,反應很好。這包括個別帶領及陪伴,加入一個團體就是陪伴。翁詩貞也開始在她的堂區帶領,我們高雄小會有許多會員都有這方面的塔冷通。

 

北美分會︰

  褚海蘭書面報告:

  1.大部份會員成熟、穩定,在各自生活中都能按小會宗旨與精神完成個人之使命,但仍有少數會員有個別特殊艱難之處,如家庭變故、健康、經濟與工作等。分會組織與服務不顯著,在眾多華人聚集的城市,會員以個人身分擔當重要之福傳使徒工作,與當地華人教會團體合作與聯繫,甚至參與當地堂區或教區的福傳。

  2.《芥子》與網上讀書會進行順利,平日電子信往來消息亦無困難(除極少數不用電腦網路除外)。《芥子》四月以後是否繼續或改為電子刊物,期待小華與建德來評估與總會的整合。

  3.初獻、複獻會員陶成進展較緩,尤其分散各處聯繫不易,無法感到團體意識與會員間之情誼,每遇奉獻時節,往往遲疑,不能下定決心投身小會。希望總會能規劃負擔北美陶成計劃。

  4.繼續維持會員間與總會之間的聯繫。

  北美會員安排返台行程時,預先告知總會與各地分會,以便能儘早安排聚會與分享,反之亦然。

  有關預算、財務,請與徐丹聯絡,除例行履行繳交總會會費義務,亦無太多支出,因此會員繳交會費情形並不積極,除非有特殊需要與任務,再另行安排。

 

四、專門議題時間(1):60分鐘

  1.共融營:活動內容、營標(營長:張惠敏)

  蕭淑美:劉文義的真福山建議值得考慮,供下任總會主席參考。

  2.徵文:字數

  蕭淑美:修正完後,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可藉徵文炒熱,對外徵稿,《天主教周報》願意給我們一塊園地徵稿,最多只能登兩千五百字,若超過這個字數該怎麼辦?

  易利利:當初我們討論不得超過四千字,所以若超過,可刊登《心泉》。吳美慧建議要註明「恕不退稿」。

  3.震旦的問題可能得舉行一次大老的會議告知,不過得先謝謝張美容。

 

五、中午用餐:60分鐘

 

六、專門議題時間(2):60分鐘

  1.會員手冊:內容是否加「輔導手冊」,是否加套子。

  決議:前後用活動套,可放進以後要增加的新資料。比原來的尺寸長一點。這是樣本,成本約一百五十元。

  蕭淑美:去年參贊會已通過,除了討論通過的會章上、下冊,其他附錄不要。不過,我建議還包括(1)小會精神與四部福音的對照(2).小會的簡史。

  決議:通過,至於小會的大事年表會有更動,不刊載。

  易利利:附錄那些文章都很可貴,刪除是否可惜?

  蕭淑美:可改用電子檔,有必要時加印,還可放進活動封套。

  決議:無異議通過

 

七、臨時動議

  1.雷公的《聖三之路》

  易利利:《聖三之路》有《一扇新門》這麼厚,內容和寫的方式已不太會引起現在一般人的興趣,卻是雷公的重要思想。

  劉文義:那就不適合上網,應該出書,也是一種紀念。

  決議:大家一致通過。

  2.《一扇新門》授權

  易利利:《一扇新門》是否版權應屬小會,不得出讓。

  蕭淑美:應是著作權歸小會,交給光啟出版。至於免費上網,小會沒意見,越廣傳越好。但若光啟認為會影響其紙本銷售,就不提供上網。

  決議:一致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