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九十九年度年參贊參議會報告

納德記錄

 

  出席人員:蕭淑美、陳雲珍、傅美華、劉文義、戴台馨、賴惠珠、張美容、易利利、古偉瀛、李宇之、陳惠姿、楊敦和、褚世傑、胡國楨

 

  時間:六月十一日10: 00-16: 00

 

  蕭淑美:因楊敦和(特別邀請討論會章)及賴惠珠有事須先走,就先討論印製「會員手冊」的事。這本新手冊,僅限內容不會隨時間更動的部分,包括會章上、下篇,小會簡史,小會精神與四部福音。封底加袋,一本五十元。

 

  張瑞雲:1.這本冊子只能稱「會章」,不能稱「手冊」,若是手冊,就該包括原來「會員手冊」其他的文章。

  2.「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英文是「Chinese Christian Spirit Community」,不是「Chinese Christ Spirit Community」。

  3.封面: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八月二十四日初版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十二日修訂版

    (1)年代請勿置於封面

    (2)會章上篇:六十四年出版時沒有,它有兩個年代;會章下篇:也有兩個年代。請將年代放在上篇及下篇的內文開始的右下角。

  4.目錄:上面的號碼是頁碼,請將頁碼放在每篇名的下面。

  5.第7頁的前言:前言的前一行應加上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章,不然容易誤解是這冊書的前言。

  6.會章上、下篇條文的編號有些沒有了:如,上篇第八十三條的1,2,3,4,5;下篇第四十八條的訓練已刪除,另編號1,2,3,4均沒有了……等等。

  7.會章下篇:請檢查是否為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的版本?如:第五十條:學生會員不論……,工作會員得……,這些早已刪除,但在妳的樣本上還列出。

  褚世傑:以前通過會章和手冊一起排印的,難道全部翻案嗎?

  楊敦和:除了張瑞雲說的,本來不是通過橫排?怎麼又回到直排?當然,如果大家同意直排,也沒什麼問題。

  蕭淑美:謝謝張瑞雲的指正,的確是我的疏忽。至於直排或橫排,現在可再表決一次。

  表決:多數通過直排。

 

心泉組

  賴惠珠:四月中旬開過「心泉84期」籌備會,請吳慧琨記錄,確定主題,分工合作。感謝利利平日蒐集文稿及照片。這期奉總會主席之命,摘錄網路讀書會資料。

  蕭淑美:83期起,試採徐琪建議,將小會會務的報告集中在後面,可以使前面的閱讀順暢,也有利於以後小會資料的翻查,因此以後可以延續此方式。

 

高雄分會

  劉文義:

  1.目前仍有8~10位會員參加高雄教區舉辦的「宣道使徒培訓課程」,將於一○○年年底結束,目前由潘永達神父講授「天主論」,待此課程結束後,鼓勵學員從自己本堂開始宣傳福音工作。

  2.仍繼續鼓勵會員在各堂區服務。

  3.六月廿六~七月七日有八位會員、一位停獻會員、三位台中會員,加上眷屬,約二十人準備去以色列朝聖,此活動是由翁詩貞發起,朝聖團共四十二人,請黃敏正、吳終源神父當神師。

  4.楊曉娟修女負責的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芥子園,為高雄市鳳山區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童作課後輔導,由修會原有的幼稚園改建整修,無償提供芥子園使用,目前有九十一位學童,因接送需要,由高雄小會會員捐助一部二手休旅車,日後的維修等費用將繼續勸募。

  5.五月廿五日小會揪團去看「人神之間」電影,並將原五月廿七日的查經時段改為電影分享。

 

總會收支

  李宇之:北美分會今年還沒繳。目前全部收入為293, 600元,總支出是208, 302元,今年結餘87990元,還未付房租50, 000元,所以應剩37, 990元。

  戴台馨:「人神之間」募款53000元,未用到總會的錢。

  蕭淑美:接任總會主席時,總會會費剩44萬元,這三年期間,原則上不動用以前留下的,也不再多存錢,每年會費繳多少,用多少,自給自足,不動固定存款。但去年用錢比較多,所以目前剩下366, 655元。

 

基金

  張美容:去年已將基金三百萬元還給總會,今年再還一百萬元,外加四萬元利息,就全部還清,因我今後工作重心全在馬來西亞。但小會若要買新會址,基金外的錢如租金我可以負擔。不過希望成立協會,捐款較容易。

  戴台馨:

  台北分會用房子,絕對不能由妳個人負擔。

 

台北分會

  陳雲珍:今年會員出席率與去年差不多,但重量級的老會員比較多,我還是覺得團拜那次最溫馨,只是中青代的會員出席率比較少,是一大隱憂,擔心後繼無人,不過,或許該給他們多一點空間。

 

研設組

  戴台馨:

  1.本組資深、中生及年輕世代之組員結構,適時藉著小小研設,發揮支援總會主席推動各項事務。

  2.〈人神之間〉電影欣賞分享座談會,在極短的時間內,能動員小會的資源,以「宗教交談」的模式進行交流,實因會員平日在各自教會機構崗位上,累積深厚經驗及人脈的呈現。座談會在楊敦和主持下,深受肯定;尤其感謝侯慧羣邀請各宗教人士:聖公會牧師、一貫道之道親、藏傳佛教仁波切及淑美主席的分享、郭芳贄主動的深入報導、吳偉特的問卷整理等。從問卷中,有十多位對小會想要多瞭解的朋友,希望今後繼續聯絡,並邀請他們參加陶成組的「小會的精神就是愛」,以多瞭解小會。

  3.小會即將搬家,為搬家需好好研設(1)搬至哪裏?(2)新家是租或買?

  4.是否同時考慮將小會改組成協會?利弊如何?

  5.搬家決策確定後之工作會議。在新舊主席交接前,盡力做到一個適當的段落。

  6.淑美提議之「傳統文化與我的信仰」專案之徵文活動,研設組支持。

 

台中分會

  傅美華:

  1.基本成員七位,有時素梅會邀請她的姐姐參加。

  2.這學期想自立自強,僅請王端敏主講一次。

  3.馮神父的生日愈來愈熱鬧。這次生日,總會主席也下來參與,我們又唱又跳,令人刮目相看。

  4.三月份的讀書分享請賀婉蓉帶領,她很認真準備,活動設計很活潑,蔡熙的先生也來參加。活動完後,我們趕至熊瑾瑜哥哥家參加她父親的葬禮,並唱「耶穌我愛禰」及熊伯伯生前愛聽的古調「聖母經」,她的家人很感動。

  5.陳瑞蘭今年將決定作終身奉獻。另增加一位預備會員游照美。

 

關懷祈禱小組

  劉慧英:

  1.Pyay go現在是讀書會的平台,寫的人不多,但會上網看。

  2.平日用電話和北、中、南會員聯繫時,大家都很願意,所以關懷有其必要,可觸碰個人的心靈,比較能活出基督的精神。大德蘭即強調關懷與祈禱。

  3.即使是終身奉獻會員接到電話,也非常開心,像郭青青修女,我們就

聊了將近一個小時。前晚我去看美慧,她及大田都好感動。

 

總會:

  1.祈禱go第三年上網降低,但已轉型為網路讀書會。

  2.網路讀書會

  △二○一一年二月一日正式開始,北美許建德負責,書目:栽培領袖。回應篇章:二至六月,約二百篇,尤其可見到老會員如長安的許多想法。

  3.拜訪分會:每年固定一次至台中、高雄分會一次。台北我是經常出席。

  △2010. 10. 23我至台中參加馮神父生日。

  △2011. 2. 12我至高雄分會分享《栽培領袖》一書。

  4.《心泉》看來習以為常,卻是很棒的傳承。

  5.網站

  △即時加入最新活動照片、各分會會訊,增加團體的交流。

  △增加小會輔導資料,供各分會使用,使網站又多了一項功能。

  6.共融營

  現已駕輕就熟,每次利利和巧復、慧英負責兩大部分,就大致底定。三月十七日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營長張惠敏,營標:與人同行。八月十三日星期六早上有短時間的步行:桃源黑森林步道,老少咸宜。當天一大早有一小時在雷公墓前的早禱,請高雄分會負責。下午請于中帶領「大地遊戲」。第二天原擬請黎建球為我們講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若此案不成,胡神父推薦今年剛被封為真福的若望保祿二世的傳記電影,很適合小會省察與非基督徒的往來。

  7.會章修訂版

  △2010. 8. 14會員代表大會過修訂。上午已討論,若無大異動,按既定計劃送廠出版;若有大異動,我會協助新主席完成。

  △2011. 3. 17於參贊會提出版型與裝訂方式,預定二○一一年八月印出。

  8.會員通訊錄

  九十九年度通訊錄紙本,經評估,不重印,只將增修部分與行政組織的電子檔寄給大家。此修正方式,經三月十二日參贊會同意,決定以後每三年印一次紙本通訊錄,每年僅製作增修部分與行政組織的電子檔,若是完整的電子檔怕被移用。

  9.新會址

  △五月五日總會主席與胡神父至康泰,了解可能租借的小會辦公空間。

  △五月二十九日終身奉獻聚會中,楊敦和表示林杏娥父親的慈暉社會福利基金會會址可便宜提供給小會,地點靠近耕莘文教院。六月八日總會主席、研設組長台馨、利利和敦和拜訪慈暉,但看過後,辦公室僅二、三坪,很不適用,立刻又去康泰,大一點的辦公室比較適用,活動場地可租慈暉的。之後,又問了聖家會和耕莘杜神父,都不成。另問了鍾瑪竇,他建議我請教主教署秘書處。

  10.教會活動:

  △五月一日〈人神之間〉電影欣賞與座談,主要邀請對象為不同宗教團體,促進宗教共融。

  △二月十九日開會討論:小會對外舉辦徵文活動──「傳統文化與我的信仰」。等待六月十一日參議會後,討論進行的方式。

  11.自評:

  (1).希望更具體推動:

  A.對內對外具體、多元的靈修培育。

  B.在小會增加中國文化的元素。

  2.即將卸任,特別感謝夥伴們的包容、信任與支持。沒有各位的成全,上述工作是無法完成的;也很感謝大家的參加,不然活動企劃得再好,也是枉然。

  3.在任內特別感受到小會有很好的傳承,如何保存,以及再發揚擴大,兩方面都需要大家保持謙虛警醒的態度,時時做個人和團體的省察,然後積極、豪氣地去做。

 

參議會

  陳惠姿:謝謝分會和總會的報告,可以感受到往前走的步調,像高雄分會實際參與使徒培訓;台北分會有些會員可能沒法參加一月一次的共融活動,但仍參加各組的活動,像活糧組有次唐鴻芬帶我們欣賞音樂劇,很感動,與信仰相通。其實小會的資源很豐富,可善加利用。

  郭芳贄:一、應加強網站,二、臨時的活動沒法吸收小會外的人員。

「心泉」上網。

  陳惠姿:《心泉》應上網,才能打開知名度。

  張瑞雲:《心泉》已有電子檔,應可上網。另外,通訊錄是否有必要省去七千元,因見不到奉獻資料。沒印沒關係,但應有完整資料。

通訊錄

  郭芳贄:通訊錄電子檔是私人的,不宜公開。

  張瑞雲:更改的部分,隨時在會訊告知大家。

  李宇之:我負責通訊錄,我一直會update。

  易利利:我以前會立時交給分會主席、總會主席,他們在通訊中告知會員。今年就只告知總會主席和李宇之,是我疏忽。

  劉文義:紙本該印,但多久印一次?

  蕭淑美:跟隨總會主席替換的時間,已開會通過三年一次。

  李宇之:九月底出來最恰當。

  蕭淑美:因為新主席有新的施政方針。

  陳惠姿:無異議,就請按照總會主席的意見執行。

會計報表格式

  張瑞雲:會計報表是否按以前的決定用新的報表,應一致。

  李宇之:去年似討論過,恢復用舊的。因新的表格,有人說看不懂。

  胡國楨:我記得去年討論過用舊的表格。

  褚世傑:社團法人應用正式的表格。

  蕭淑美:以前大家不會做,後來大家都寫出來了,我想就用新的。

  陳惠姿:就請這次記錄附上報表格式,讓各會計使用。

徵文:「傳統文化與我的信仰」

  決議:徵文一案請蕭淑美負責,卸任總主席後,仍以專案處理。

總會主席人選

  張帆人書面請辭。

  陳雲珍:我提李鐵民。

  決議:推出簡銓堯、戎巧復、李鐵民三位人選。

  新址

  古偉瀛:新址如何?

  蕭淑美:新址康泰,估計一個月需一萬伍千元開銷(詳情見總會9. 新會址)。

  陳惠姿:應自養。

  蕭淑美:應列出買或租的方案,分頭打聽可能性。

為大陸寄書

  胡國楨:是否繼續為大陸寄書?現在這筆基金已快用完。在台的大陸修生也很需要。

  蕭淑美:我就以總會的名義發一封信請大家支援。此外,以前小會都有以基金利息支援胡神父印書,而每個會員也因此每年有共同的靈修書閱讀,現在基金無利息支援神父,靈修書也沒有了,有些可惜。

  陳雲珍:丁大田建議用七分鐘認識自己的神恩,是否列入這次共融營的活動。

  蕭淑美:我會和陳雲珍一起去找丁大田了解情形,再看如何安排。

  古偉瀛:張美容這幾年有辦法幫我們買房子,機不可失,還是該考慮。

  蕭淑美:所以應先積極考慮成立協會。協會的事我無暇顧及,也不懂。可交由研設組戴台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