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4期 扭轉乾坤的信仰生活

宗教交談經驗分享

侯慧羣

 

 

  眾所周知小會內「能人雅士」眾多,今天我能站在台上與大家分享「宗教交談」的經驗,雖會緊張,但更多的是感恩小會不吝於給後進學習的機會。

  提到「宗教交談」無論教內或教外,首先想到的就是──馬天賜神父。而我是一九九四年開始,與馬神父一起為「宗教交談」打拼至今。先後為「宗教交談」服務的神長尚有張春申神父、周弘道神父、房志榮神父、劉家正神父、陸達誠神父、黃敏正神父、趙仕儀神父、胡國楨神父、林之鼎神父、鮑霖神父和李純娟修女、趙榮珠主任等,都為宗教交談建立很好的基礎。唯,真正勤跑「基層」,與其他宗教建立良好情誼與深入友誼的是馬神父,甚至密切到還有法師認為馬神父會變成佛門的出家人哩!

  馬神父早期是「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及「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的執行秘書,除了勤於拜訪其他宗教及參加國際宗教交談會議外,還和佛教一起辦過「佛教天主教關懷家庭研習營」,參加學員都覺得彼此有許多相通之處,整個活動下來,兩教和樂融融,互道「阿彌陀佛,天主保佑」。歷屆的營長、副營長,由天主教的黃敏正神父和佛教的明光法師輪流擔任。明光法師曾於營中唱一曲「我們都是一家人」,雄厚的歌聲不但好聽、學員更深受感動,於是公推為研習營的營歌。藉著活動,與佛教不同的宗派合作,馬神父均與之建立良好友誼,故有人戲稱,只有馬神父能將「各立山頭」的佛教四大山頭組織起來。

  當時,「中華民國教會合作協會」是由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教派組成,共同為「基督徒合一」而努力,一起讀經,共同為國家、世界和平祈禱,合辦泰澤祈禱和基督徒聯誼運動會,拜原住民教友所賜,運動會我們拿到很好的成績。早期是由狄剛前總主教任協會的理事長,後天主教與基督教各教派輪流擔任理事長,最近這一屆,又輪到洪山川總主教為理事長。

  一九九一年,由於馬神父的大力催生,不同的宗教成立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馬神父為第一、二任的理事長,大型活動有各宗教合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對象以各宗教的青年才俊為主,除了各宗教的簡介、輪流參訪不同宗教聖地外,馬神父的謙遜與熱忱深受各宗教青年的歡迎,很受尊敬。協會由草創時的七、八個宗教,到後來的十餘個宗教一起辦活動,也一起為社會弱勢團體服務。有次馬神父自嘲:「我就是很笨,所以走上宗教交談之路。」可見他受到的壓力不小,他好幾次提到很感謝當年鄭再發總主教給他很大的支持,每次鄭總主教來訪,都給他很大的力量,繼續「宗教交談」之路。目前協進會的理事長為「一貫道」的李玉柱理事長,帶領協會努力的結果,活動辦得有聲有色。目前「一貫道」的信眾,號稱六百萬,想見他們是有值得學習之處。

  九二一大地震後,各宗教一起合作賑災,當時協會也成立《陪伴》月刊,各宗教彼此加油打氣,互通有無。《陪伴》月刊的主編,即後來為馬神父寫傳記《你的耶穌,我的佛陀》的佛教徒陳世賢。世賢因參加活動與馬神父結識,一次在一起去美國參加「世界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會議時,馬神父因久坐飛機未活動,一下飛機即被送進急診室,幾乎不治,幸而有世賢的陪伴,故馬神父認為世賢是他的救命恩人。

  在耶穌會希望有人能為馬神父寫書時,也因緣際會的由鮑霖神父推介,找到世賢執筆。世賢也因馬神父的感召,希望能為「宗教交談」盡一份心力。

  美國九一一事變後,因係伊斯蘭教激進份子所為,許多人一看到中東打扮的人,即敬而遠之,而伊斯蘭教徒也備受爭議和責難。一次在台北總主教公署的跨宗教活動中,台灣伊斯蘭教倪國安理事長在分享時說,「伊斯蘭」意為服從、安寧、和平之義,教友「穆斯林」一向是和平、順從的人,因九一一,被人把他們和暴力劃上等號,蒙受不白之冤,談到激動處痛哭失聲,令人印象深刻。這些都是需要了解,才不致於有這樣的誤解。

  以上為宗教交談的實際經驗,至於日常生活裏,如何在善盡教友責任的同時,又真心、有節地,與不同信仰的左鄰右舍來往,讓彼此間的關係能夠正面積極地交流呢?為什麼需要宗教交談?在宗教交談中,我們能夠扮演什麼角色,持什麼樣的態度?(以下文章節錄自趙榮珠主持的〈宗教交談無限可能座談會〉:由台灣《見證月刊》策劃主辦、「真理電台」製作播出。)

黃敏正神父(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秘書):

  我們強調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與生命,除非經過基督,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裏去,因為祂是唯一的。但另方面,又要與其他宗教表示互相尊重,相互肯定,彼此接納,這的確是有點張力。我自己經過這些年的接觸,可以肯定三點:一,宗教交談絕對不能互相批評、攻擊;二,不可做教理的辯論;三,不可強迫對方接受或按照我們的禮儀行為來行動。

黃懷秋(台灣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宗教為什麼需要交談?第一個因素,是因為梵二大公會議的推動。但還有第二個因素,可能是更基本的因素,就是宗教本身的需要。宗教交談是宗教追尋真理的一個過程;亦即宗教在追尋真理進程中,必然包含宗教對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對話?因為宗教對話是讓真理得以彰顯的一個關鍵。我們或許會說:天主教不是有真理嗎?沒錯,可是在歷史中,天主還是會繼續不斷地彰顯祂自己,這就是我說的,宗教交談是一個發現真理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