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3期 懷念雷公專集

編者的話

 

  中華文化如同長江、黃河源遠流長,流入我們的生命。在這一期的心泉將看到基督精神結合了中華文化泉湧於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生命裡。因為我們的終身輔導雷煥章神父回歸天家,在許多感懷的篇章裡,看到神父將基督與中華文化融合於他所領導的信仰團體,將他豐沛的生命注入許許多多會員的內心。雖然不捨如同啼不住的兩岸猿聲,但是雷神父的輕舟已過了萬重山,翩然遠颺!從這一期很多會員跟雷公交往的歷程,相信即使沒見過雷公的人,也能一窺他深具基督精神的風貌。

  林之鼎神父從自己的生活經驗,生動地解釋「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也清楚地剖析聖母瑪利亞的生活與救恩角色,呼籲大家多學習聖母,完成奉獻的使命。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博士在台中的演講,讓我們看到她感人的生命故事,從年少面臨母親臨終時的無助,幾經曲折,特別是與幾位神父的相遇,開啟了她生命的新頁,即使離開修會,也是為走上堅定不移的信仰之途,後來居然成為一粒麥子,推動立法;最終於二○○○年通過立法,讓台灣的臨終病人也能跟英國人一樣,平平安安的被親友圍繞著,在聖歌中回到天父的懷抱!她個人也於二○○四年得到醫療奉獻獎,見證了信仰。

  建德寫的盧雲神父小傳更是一個感人的生命故事,一個勇敢接受並且面對自己個性的弱點與缺失的神父,在修道的過程裡領悟:正視瑕疵的神修不完美不是十字架,其實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部分,如果要靠自己的力量超越這些人格上的缺陷和人生旅途中的不完美,非常艱難,但在上主的恩寵內將會於焦慮中找到平安、死亡中找到生命、恐懼中找到天主的大愛。盧雲神父的書,坊間多有,但是建德給我們介紹盧雲神父的小傳,描述的既精緻又準確,像說故事一樣引人入勝,直是心靈的跫音!北美羅高雄在聽了胡神父一連五場對盧雲的介紹後的回應,同樣動人。

  把信仰的大能用在工作和創作上的有劉河北的人物專訪,看到她是個一直以筆墨流出大塊文章的藝術家,用中國人的哲思與基督教義結合以圖像福傳的畫家!另外最令人佩服的莫過於在工作之餘從事監獄牧靈的鴻芬和銓堯夫婦,一個是聲樂家、一個是生命教育碩士,他倆分別以音樂和電影融入受刑人當中,讓女男受刑人得到靈性的激發,重整身心靈。

 

  最特別的是這一期的主題幾乎都是感念生命,而陸達誠神父談的卻是地獄,他認為我們總是敘述天主的愛和寬恕,而對天主的懲罰非常陌生,陸神父將帶我們看看神學家如何思考地獄!

  這一期的心泉受限於頁數,不得不將一些精彩的文章和專欄留待下期刊登,但內容豐富不減,足見會員們對信仰的追尋、沉澱、省思不遺餘力!二○一一年

是教友傳教年,小會會員是不是正在整裝待發,準備答覆召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