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愛你的近人:第二講 重溫舊事的祈禱

曾慶導神父主講/真覺整理

 

  在天主眼中,我們每個人都很可愛,都是祂非常鍾愛的子女,彼此都是互相關愛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各有差異,處在同一屋簷下,難免會有磨擦,這是很平常的事。我們可以兄弟姊妹的心祈求天父幫助我們去愛、去寬恕,同時也感受到去愛、去寬恕的喜樂,或被愛、被寬恕的喜樂。

  重溫舊事的祈禱是我們每天就該做的反省,每晚睡前至少用十到十五分鐘反省一下:從起床到現在,這一整天中發生過的事、碰到過的人、我和這人有什麼交往?我說了什麼話?我做了什麼事?我得到什麼反應?尤其是我的感受怎樣?這些都是我們每天應做的反省。我們來到桃園德來中心做年度退省,時間比較多一點,可以集中精神,想一想這些問題。

一、分辨神類

  其實,這是我們每天當做的良心省察,這不單單是省察良心( Examination of Conscience ),在倫理上對或不對?有罪或無罪?當然,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 Examination of Consciousness 。 Consciousness 是有沒有意識到做這事、說這話時,究竟是什麼思想在主導我?

  另外,當我接受反應時,我的感受是喜樂或痛苦?而這,又是什麼思想在主導我?才使我產生這樣的反應?尤其重要的是,這個反應是否使我從此精神低落,委靡不振,對人生失去希望、樂觀、進取的精神?主導此一思想的,是否來自所謂惡神( Evil Spirit )?或者我的反應是好的、寬恕的、包容的、諒解的,對我的人性、對我的未來、對我的家人、對我的朋友、對周遭一切如果都是肯定的看法,那麼就是來自善神( Good Spirit )的指引。善神與惡神使我們有很大的不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分辨神類」。

  善神最大的標記是使我們內心產生平安,對天主、對人充滿信心,對生命、對生活充滿意義。內心的平安不等於沒有痛苦,這平安很可能是在痛苦中,但痛苦不能減少平安。痛苦是從人來的、罪惡來的、世界來的,但這平安是從天主來的,不是世界能給予的。相反的,所謂惡神在我們省察時,使我們消沈,看不到希望,只覺人性是那麼醜惡,生命是那麼無奈,生活沒有意義,不知未來怎樣?內心恐懼,毫無動力……,這些都是惡神作祟。

二、與基督共享回憶

  重溫舊事的祈禱是與基督共享回憶,在退省中,回想過去好的或不好的、光明的或黑暗的,重新與天主有一好的交往;祈求天主寬恕我們,治癒我們,也給我們力量;出靜後,做一更好的天主子女。這樣,就有必要反省以前的生活,尤其是反省「愛我們的近人」這個主題。

  做重溫舊事的祈禱或每晚省察時,究竟善神或惡神是怎麼帶領我的?善神使我們很積極、很明確地一步步跟著基督,接近天主;惡神則使我們失去希望、失去平安、失去意義。當我們做反省時,可採用幾個簡單步驟:

  首先,靜下心,單獨在安靜的環境和時段,以安靜的姿勢和天主在一起,簡單唸遍天主經,祈求天主,或伏求天主聖神,幫助我,做好省察,做好重溫舊事的祈禱。

  其次,把從早到晚,從起床到現在,一整天所碰到的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所聽的一切,按時間先後,按部就班地回憶一下,反省一下。

  回憶時,多加注意我的感受,如前所說,究竟是善神帶給我平安的感受呢?還是惡神帶給我不好的感受?當我們回憶時,一定會發現這整天當中做了很多好事,帶給人很多喜樂。我想這是一定的、絕對的,為什麼我說得這麼肯定呢?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所以一定做過、說過非常好的事情,對別人、對自己、對天主都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此時,我們很感謝天主給我們這樣的恩寵、力量,去做好天主的子女;我們很喜樂,也帶給別人喜樂。想到這麼多好事,就心存喜樂,很感謝天主,感謝天主聖父給我們力量去做好事。

  也有可能在回憶、反省時,發現在某方面做得不是很好。這也有很多原因,可能當時我太累了,太急了,脾氣太急躁了;可能是我想到別的事,在這件事上沒有多加注意,或者確確實實是對方做了不好的事,這一切都使我感受到陰暗面。而這些陰暗面,需要祈求天主的寬恕,讓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過錯。當我們承認時,不要陷入自責,認為自己是糟糕的、沒用的……。一個人愈感到自己做的不夠,是因為愈感到自己是天主的子女。正因為我是天主的子女,我就認為這些事我不該做,而我卻做了,所以更覺得自己對不起天主。這時祈求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救贖我們,寬恕我們。

三、祈禱與省察

  現在,我們一起來祈求基督,為我們的罪過受苦的基督救贖、寬恕我們。基督是我們的天主,又是我們的兄弟。當我們回憶、省察時,千萬不要老想著自己是罪人、不值一文錢……,這不是正確、良好、真實的反省。我要說的是正因我被天主所愛,我做這些事不符合我做天主子女的身分,所以我祈求寬恕。

  做省察時,祈求天主聖神賜給我光明,光照陰暗面,賜給我力量,使我做得更好;如果需要向人道歉,也給我力量去向人道歉;向人道歉很難,開口道歉的能力一定來自天主。這時,我們祈求聖神,三位一體聖父、聖子和聖神,賜給我們力量,一有機會,就去彌補我們的過失,或儘量利用機會,多立功勞,這是教會傳統的說法。

  最後省察完,做一簡單的感謝,感謝天主聖三幫我做好這次的省察,並祈求天主今夜賜我安眠。一切該寬恕的,都寬恕了。不要帶著怒氣入睡,就如聖經說的:「不要含怒到日落。」有什麼怒氣、傷害,全都交給天主,該寬恕的寬恕。以平安、喜樂的心入睡,一切交給天主,祈求天主賜給我明天的生命,使我明天活得更好。如果我們每天都這樣做,會得到很大的益處。聖依納爵說過,即使忙到整天沒有一點時間祈禱,也不能沒有省察。省察一定不能缺,因省察本身就是有益於人的祈禱。

  這樣的省察工夫與重溫舊事的祈禱很相近,後者是前者的擴張,不單是做整天的省察,更可做整個生命的省察。如果在上一次退省,已檢視過從出生到二十歲的生命歷程。那麼,這次就重溫二十歲到現在的人生階段。重溫是藉著記憶,不是做心理分析。心理分析有其限度,如不放在天主前重溫、檢視,引進信仰的幅度,心理分析是很有限的,也解決不了問題。

四、重溫舊事祈禱的態度

  重溫舊事的祈禱是與基督共享回憶,不只是心理分析,更重要的是請基督與我一起進入過去的時空,也只有基督這位神醫才能醫治人心的創傷。我們要以溫順的態度去服從祂,不論以前發生的是好事或壞事,耶穌!請 和我一起來 看。如我需要醫治,求 為我醫治!

  記住!這不是心理技巧,也不是自我批判,不要用非常否定的心態。我已強調過,我們是被愛的,曾做過很多好事,就算做了錯事,犯下罪過,我還是被愛的。天主不因我做了錯,犯了罪,而拋棄我。正好相反,天主如慈父慈母般更加愛我,因我生了病。子女有罪,就是有病。有病時,父母更是關心,更是體貼。主耶穌放下九十九隻健康的羊,特別去找尋一隻迷失的羊。事實就是這樣,耶穌當我們還是罪人、病人時,祂來醫治我們,認為我們確實是值得醫治的,值得救贖的,所以祂才死在十字架上。祂之所以如此做,是因祂認為我們是值得的。當我們反觀我們的黑暗面時,不要採取自我批判的態度來否定自己,而要相信自己是被愛的,相信天主是慈愛的。

五、重溫舊事祈禱的步驟

  曾做過的,比較有經驗;沒做過的,在回憶舊事時,把一些發生過的事情、感想紀錄下來,劃分不同的人生階段,用筆記下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蹟,如同寫自傳一樣,這是間接的準備。至於直接的準備,就是開始祈禱時,意識到自己是在天主面前,最好找一安靜的地方,或者天氣晴朗出外散散步。總之,和天主有一對一的個別關係。

  首先,祈求聖神發掘出對我比較重要的記憶,再祈求基督指導自己了解這些記憶,然後祈求聖父幫助我,應用這些記憶,為其他的天主子民服務,這就是祈禱。

  實際操作時,可以把人生分成幾個時段:童年、青年、成年,或求學、工作、家庭,或不同地點如高雄、台中、台北……等,如此劃分。回憶時,愈具體愈好,具體的人是誰?實際情況怎樣?具體環境如何?其他還有誰?說了什麼話?……儘量讓當時的記憶湧現,不要匆匆掠過,為尊重自己的記憶,不妨多花一點時間。回憶時,不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任其自然流露,因人的感情是很忠實的,也沒有什麼罪不罪的問題。這可分四點來反省:

回憶天主或別人對我的好

  首先,回憶天主對我或別人對我,做了什麼好的事情、聖善的事情?我們每人一定都有人愛的,沒有人能說從來沒有人愛過我,尤其是在這裡的各位,一定有很多人愛過你。管教所和監獄可能還找得到沒被愛過的,但很可能還是有人愛過他們。這使我想到一個真實的故事。香港有位慈幼會神父遇到一很難纏的問題青年,這問題青年出生於破碎家庭,從小就是愛打架滋事。老師只好嚴厲處罰他,以致經常逃學,終於留級。後來他被送到寄宿學校,得不到家庭溫暖,得不到同學同情,也得不到老師幫助,只有向外尋求同類少年的安慰,一起使壞,最後被抓。但,他碰到了慈幼會神父,神父一直陪伴他,鼓勵他,關懷他。最後,他受到感動而領洗,領洗聖名是瑪竇。因瑪竇是罪人,是得到「神醫」醫治的病人。現在瑪竇變得非常好。

  所以,我想任何人總是會有人愛過,不會沒有人愛的。在這世界上,不會有人絕對沒有人愛的,這樣的人是在地獄,地獄才是沒有人愛的。人間雖非天堂,但總是該有愛的。像這位瑪竇當全世界都惡待他時,仍有一愛他的神父。所以回憶別人對我好的這個恩人時,不妨寫下來, Count My Blessings 。真的,天主藉著其他的人給了許多恩寵,我是多麼被愛啊!我在天主眼中、別人眼中是多麼可愛!回憶時,筆記時,特別注意去體會那種被愛的溫暖感覺。

回憶自己對別人的好

  其次,回憶自己曾給過別人的真善美,我們都是天主鍾愛的子女,我們接受過那麼多的愛和溫情,自然也會給人家愛和溫情。這是一定的,連不懂事的孩子也會帶給父母很多喜樂。孩子是無意識的,都能帶給父母很多喜樂,更何況我們有意識地帶給別人真善美呢?我們一定也有對人好的經驗,比如中學時,有人缺席兩天,我們便會察覺座位空了,那位同學怎麼了?心裡便會有種失落感。這就是我們對那人好的影響、關懷。做此回憶時,特別注意、發現到接受者的感恩記號或象徵,你給人恩惠,人接受此恩惠時的反應,有直接致謝的,有含蓄表現的。做此回憶時,不要說自己從來沒有對人好過,因這絕非真實的。要知道接受感恩,並不是虛榮。此外,還須注意的是感受,幫助人是多麼喜樂!助人是快樂之本!回憶時,要多注意一下內心的這個感受。

回憶別人對自己所做的惡

  第三是回憶別人對自己所做的惡事,這種回憶比較困難。前二項回憶是光明面,後二項回憶是陰暗面。當我回想別人如何惡待我時,不要忘記別人也曾善待過我。兩相比照,恩待我的多,虧待我的少。在這部份的回憶最難之處,在於這往往是和我關係最密切的人。和我最親密的人做了對我不起的事,容易被壓抑,不想去回憶,去碰觸。彷彿傷口已癒合了,就不用再去揭傷疤;但也很可能不曾癒合。傷痛感受會在氣候不好時又犯病,影響我們不能如常地對待別人,所以不應壓抑。祈禱時,這就特別需要聖神的幫助,求基督神醫來醫治,祈求寬恕別人的精神。此外,再次肯定別人對我做過的好事,可能是同一親密的人對我又好又壞,很可能是九好一壞,所以不要忘了 Whole Page ,做一整體的觀照。

回憶自己對別人的惡

  第四是回憶自己有意無意帶給別人的惡,我想有意無意把惡傳給別人,大部分是無意識的。即使自己做了,也不知道。正因如此,才要回憶,才要發覺。但,就算不是存心做的,也會造成傷害,甚至傷害很嚴重。這不是一聲「我不是有意的」說明就能消除,因為傷害已經造成,而這很可能是由最親密的人造成的。做這部分回憶時,也要再次肯定第二個回憶,就是肯定自己曾給別人做過的好事。那麼,自己有可能也把惡給了人家。

  做這兩個陰暗面的回憶時,也要注意感受;做這個回憶,尤其要感受後悔的心情,後悔的心情一定得在說了抱歉之後,才能醫治。如明知自己做了對不起人的事之後,不能只是回憶就算了,一定要向受害者道歉。向人道歉很難,但也是最有償報的。我們都有做錯事,向人道歉的經驗,道歉前心如懸石,很是沈重;一旦道了歉,心就釋懷,非常輕鬆。不論對方接受與否,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會接受道歉的。可能對方第一次不接受,第二次就會接受。但,無論對方是否接受,自己本身的解放、自由,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要經過這樣非比尋常的解放。

  惡與罪不同,惡可能是有意或無意,但罪一定是有意的。天主容許惡的存在,不論是我對人的惡或人對我的惡,甚至是我的惡,都可能有天主的美意存在。就像古聖若瑟被眾兄長賣到埃及,以後卻解了父兄的饑苦;而眾兄長的後悔,也激發了若瑟顧及手足之情,不念舊惡,非但寬恕,甚至認親相救。從整件事情看來,不都是天主奇妙的安排嗎?就算最先確有惡人的計謀,最終也還是可以帶出美好結果。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奧秘!一定要有很大的信心,才能相信:天主可以從最壞的事情帶出好的結果來。若瑟是一例,耶穌基督更是一例。

  若瑟被賣是基督受苦的預像,耶穌是我們的弟兄,因著我們的罪過被負賣,懸掛在十字架上。這個不幸的事改變了十字架,十字架卻拯救了我們這些罪人。若瑟的眾兄長也犯了罪,反而給被賣的若瑟從饑荒中拯救出來。這也是很大的奧祕,需要我們的信心。

  當一個人承認罪惡,痛悔之時,其中也蘊藏了一股被天主寬恕、被天主所愛的溫暖感覺。做這些回憶時,多留意我們內心的感覺,這會使我們和其他罪人有一聯繫感,對其他的罪人,起碼我會同情他們,不像法利塞人一味指責別人是罪人,卻自以為是義人;法利塞人從不承認自己是罪人。凡不承認自己是罪人的,也就和他們差不多,都是需要救贖的。如無此認知,便得不到救贖。而人一旦得到救贖,便得了治癒。像瑪利亞瑪達肋納和伯多祿的喜悅,在得了罪赦之後,也得享內心的喜悅,更會為罪人的皈依祈禱和服務了。

六、重溫舊事祈禱的好處

  重溫舊事的祈禱有很多好處,使我們以後容易平靜,容易傾聽。當人內心的結沒有解開,心裡一定急躁不安。心靈沒有平安,一定流露於外,表現出來。

  另外,對家人、朋友會產生新的喜悅,重新體認到善心和自尊、自敬,也更容易接近四周有罪的人,更能接納別人的過錯,這是很大、很大的德行。能接納別人的過錯,是非常了不得的德行。

  第三個好處,反觀自己整個生命是一部救恩史,有如舊約和新約,看出自己是上主特別接近、揀選、愛護的人,雖像以色列子民一樣曾被放逐、曾受痛苦,但也曾和天主非常親密。當以民得罪上主,被棄時,是很痛苦;當他們悔改後,和天主復和時,卻很喜樂。

  第四個好處,是對別人的需要更加敏感。

  第五是發現犧牲的新意義。

  第六是體認到天主從一開始便陪伴著我,無論何時何地,天主的愛從未離開過我,有如密友般。聖保祿說過,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把我和天主分隔,不論痛苦、疾病,甚至罪惡、死亡,都不能;反而使我更體會到基督和我曾走過的路,使我以後再走此路時,更有信心。從一開始,天主就和我走這條路,不會在以後丟棄我的。

  最後,我更意識到自己是可愛的、有能力去還愛的。

七、結論

  再一次說明,回憶時多留意自己的感受,是喜歡?喜樂?還是痛苦?耶穌說過,孔子也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者也可更積極地說:「己之所欲,亦施於人。」這樣的感受應能助我以後多給人喜樂,或抑制自己以後要小心,不給人痛苦,因自己受過苦。

  還有就是我希望怎麼被愛,我也怎麼去愛人。再多想想,過去有什麼使我喜樂的經驗?或不喜樂的經驗?「服務為快樂之本」,我曾經被人關愛過、服務過,這樣的經驗很喜樂,以後我也多去關愛人、服務人,帶給人喜樂,甚至看到別人的需要,不等人開口出聲,就注意到,想方設法去幫助別人。像加納婚筵的聖母一樣。

  祈求聖母,幫助我們,像聖母一樣,良善心謙地愛人,幫助人。讓我們一起唸聖母經,結束這個講題。「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女中爾為讚美,爾胎子耶穌並為讚美。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阿們。」

  重溫舊事的聖經依據:

  路二 19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二 51 :「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

  聖詠一○五:「主向先民顯的奇蹟」

  若十四 26 :「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