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愛你的近人:第三講 愛的箴言

曾慶導神父主講/真覺整理

 

服務

  愛人、助人是喜樂之源,也是成功之道。瑞雲姐也給我看過「僕人」這本書,書中所講的十分有道理,一個服務的人是最有影響力的人,一個 Powerful 的人是服務的人。服務、愛人的人最能打動人心,打動人心的人是最有影響力的人,這不一定是位高權重的人。位高權重的人不是服務的人,而是自私自利的人的話,對我們就一點影響力都沒有。印度德蕾沙修女影響了全世界位高權重的人,包括總主教。因她真正愛護了人,真正服務了人。像她這樣的人才是令人折服的人,也是最 Powerful 的人。

尊重

  敬人者人恆敬之,但有的人蠻不講理。你柔和待他,他認為你懦弱,得寸進尺地欺負你。不過,我想,在此世雖有蠻不講理的人,但不會很多。大部份人還是明白做人的基本道理,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我們儘量看人的好,不把人看壞、看低,這是聖依納爵在神操中常說的:儘量想人的好,不想人的壞。常給人的動機 Best Interpretation ,設想人的好意,這可以提醒我們善待人,多看別人的可愛。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首英詩,這三首英詩共用一個主題“ In the Street ”

In the Street ── Roger Bush

She was pretty

And she smiled at the men approaching.

I could see her in profile,

A sweet thing, and cheeky, too.

Embarrassed males turned away,

Quickened their pace,

Looked guilty, some blushed.

But undaunted,

She met with an expectant smile the next,

Only again to be refused.

Soliciting, I thought;

A prostitute; in broad daylight.

Until she turned.

And I saw she was selling buttons for a charity.

* * *

He staggered down the steps and fell, Lord,

A crumpled mass on the pavement.

His bottle broke and liquid spilled across the side-walk.

He's drunk, I thought.

Disgust. Disdain.

Until …… .

Two girls rushed from a nearby car and cried:

" It's Daddy. Please help. He's ill. "

* * *

He caught my gaze, this greedy-eyed young black man.

He too had seen

The open handbag on the aged arm,

With the few dollars exposed to view.

He stalked his prey,

And the old woman just window-shopped.

He'll grab and run, I thought.

But no.

Quietly he tapped her shoulder,

Pointed to the bag,

Exchanged smiles.

They went their way.

* * *

O Lord, forgive me;

Forgive me.

Why do I always think the worst of your children?

  翻成中文是這樣的:

  在路上──羅哲‧布希

  她很美

  朝著靠近的男人微笑以對

  我瞄了她的側臉

  甜蜜不過也無恥

  男人尷尬轉身

  快步走開

  看起來罪惡兮兮

  有的還羞紅了臉

  但她毫不畏縮

  又以期盼的微笑招呼下一位

  我一心嘀咕著

  準是妓女,斗膽在光天化日下……

  直到她轉過身來

  我看到她正為慈善募捐

* * *

  他踉蹌地從石階跌落地上

  像一團肉,癱趴在人行道

  他手中的瓶子破了,汁流滿地

  他一定是醉酒

  噁心!可恥!

  直到……

  兩個女孩從近旁的車裡衝出喊道

  「是爸爸!快來人呀!

  幫幫我們,他生病了!」

  (他不是醉漢,瓶裡裝的是藥水。)

* * *

  看在我眼中的他

  是個雙目貪婪的年輕黑人

  他一定也瞄到

  老婦人挽著敞開的手提包

  露出幾張鈔票

  他尾隨著他的獵物

  老婦人正流覽店家櫥窗

  這年輕人一定會行搶逃竄

  但,沒有

  他輕輕拍了拍老婦人的肩

  指了指她的手提袋

  兩人相對笑了笑

  就各走各的路去了

  (年輕黑人並未行搶,只是善意提醒老婦人小心錢包。原來他並不是貪婪的搶犯。)

* * *

  噢,天主,求 寬恕我

  寬恕我

  為什麼我老是把 的孩子

  想得那麼壞?

  我們有時很容易把人想得很壞,懷有偏見,這樣會使那人永遠不會變成好人。聖方濟‧沙雷教導我們說:「讓我們每天多次提醒自己。」並引用耶穌基督的話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瑪十一 29 )一個良善心謙的人不會粗聲粗氣,而是溫文儒雅的。

  十誡其實是愛的誡命,耶穌不是說十誡的精神就在於愛天主、愛人嗎?誡命是法律,其實是愛的法律。法律與愛本來拉不上邊,湊在一起似乎很矛盾。愛一定是自願的,而愛天主、愛人卻是十誡法律的精神,愛卻不能是法定的,一定要人做什麼。法律則非要人這麼做,不可那樣做。例如,沒有法律規定我們每天望彌撒,但是,因愛天主,在四旬期中每天望彌撒,這樣做,是符合法律愛天主的精神。又如,見到朋友滿臉愁容時,也沒任何法律規定你非要關心他、問候他不可,但你做了,就是滿全法律的精神──愛人如己。

  你把人當賊,人就以賊對你;你視人為君子,人就以君子待你;你如何待人,人就如何待你。大部分人是如此。(雖然,有少數人不是這樣。)

慎言

  人際關係在乎慎用口舌。「一言得天下,一言失天下。」誠為古人智慧之言。一句話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尤其是居高位、負重任的人更要謹口慎言,一般人也是如此,有人口不擇言,亂講話時,會破壞別人的名譽,造成別人非常大的損害。

懲忿

  另外,就是情緒激動發怒時,最好不要開口出聲,因很容易說錯話,做錯事。一旦生氣,便忍住氣,數一百下,希望數這一百下的時間可以消掉怒氣。講個笑話,吉米的爸爸看到吉米把湯姆壓在草地上,爸爸問說:「吉米,吉米。你為什麼這樣對付湯姆?」「他打我。」「我不是跟你說過嗎?你動怒時,不妨先數一百下嗎?」「我正在數呀!只是我要數完一百下時,他沒有被跑掉!」

忘記

  還有,就是不要翻舊帳,不要揭瘡疤;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天主就是這樣對待我們的。有位神父聽告解,一個教友老是告二、三十年前的罪,總想天主沒有寬恕他,所以每次告解都告同樣的罪。這並不是笑話,真有這樣的人。那位神父就對他說: "God forgave you already!Your sins have been forgiven, forgotten, forever!" 「天主已經寬恕你了!你的罪已被赦免了!已忘了!直到永遠!」 "forgiven! forgotten! forever!" 天主如此對待我們,只是我們不容易如此對待自己。起碼我們可以把「忘記」當做目標,一個很高的目標,一個努力的目標。

了解

  現代心理學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比如人格九型,大致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彼此不同的性格、脾氣、愛好、做事態度等,萬一對方說出、做出不是我所期待的話和事時,我不會太驚訝或生氣;他就是這樣的人,性情急躁一些。這樣就可以諒解、寬恕一下對方了。

幽默

  幽默感也很重要,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必凡事嚴陣以待,尤其對非原則性的問題,不妨一笑置之。幽默地說個笑話,讓大家笑一笑。笑笑別人,也笑笑自己。這對人際關係會有些幫助,起碼可減輕當時緊張、強硬的氣氛,多少緩和一下,不致起衝突。

忍耐

  忍耐不是弱者的行為。一般人以為忍耐是種軟弱,其實,真正做到建設性的忍耐,只有非常堅強的人才能做到。

寬恕

  其實,克服衝突,除了愛和寬恕,不會有其他的方法。逃避絕非良策,逃避表示仍是怒氣填胸,解決不了問題。唯有藉著天主的幫助,寬恕別人時,平安才會重新來到心中。

瞻仰十字架

  愛不是無能的,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我們的榜樣。一般人也以為愛是無能者所為,一談到愛,似乎就是說受人欺侮。其實,愛是大能的,大到可以征服最大的敵人──死亡。而征服死亡的,就是愛。所以,愛是最有全能( Power )的,連最頑固的敵人──死亡,都為愛所征服。那麼,就讓我們多去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穌吧!

  我們被召叫去愛我們的近人,但要愛不喜歡的人、不願和他談話的人、儘量避開他的人,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我們愛的力量來自哪裡?我們人不能做到的,只有來自天主,來自效法主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和我們人一樣,百分之百是人,除了罪惡以外,所以耶穌也有誘惑、掙扎,也有超越誘惑所得的光榮。做祂門徒的人也要跟祂一樣,背起十字架。

  所謂背十字架,就是奉獻,就是犧牲,也就是愛。祂邀請我們去背十字架,去愛,去走苦路,這是愛之路。但,唯有在我們邀請主耶穌,和我們一起背十字架時,我們才會有能力背得動;否則十字架本身是一殘酷的標幟,是一死亡的標幟。唯有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十字架,有了困難時,而發現耶穌也在十字架上,殘酷的標幟才會變成愛的標幟,死亡的象徵也才會變成生命的象徵。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