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愛你的近人:第四講 愛的力量──祈禱

曾慶導神父主講/真覺整理

 

  在這個講題上,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耶穌做為一個人,有他背十字架的使命。祂是如何做的?首先,祂祈禱,從天父處獲取力量。從聖經中,我們常看到祂祈禱,特別是在重要的時刻。比如祂開始從事傳教使命的時候,祂想知道究竟祂要怎麼做?祂覺得很有必要和天父溝通,得到指引和力量,所以祂祈禱。

一、耶穌的祈禱

曠野祈禱

  開始傳教前,祂四十天在曠野祈禱。(曠野其實是代表與天父親密交談的地方。)也在祂傳教生活的重要時刻,比如揀選門徒時。祂的使命得靠門徒來完成。這使命之所以廣傳於世,是靠這些無知無識的門徒來完成的。所以揀選門徒是一很重要的時刻,我們從聖經可看到耶穌是徹夜祈禱,第二天才來選門徒。

山園祈禱

  又如耶穌受難前的山園祈禱,祂知道這個使命是帶祂走向生命的終結。這正是罪的勢力和愛的勢力決鬥的時刻,在這時刻,祂感受到惡的力量是股難以抗拒的力量。祂在山園祈禱時,非常恐慌,非常害怕,人性完全流露出來。「父啊!假如這杯爵,我可以不喝的話,就不要給我喝吧!」祂說的話不是跟我們時常說的一樣嗎?但祂也知道為承行天父的旨意,雖然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去做,這其實就是愛。我們經常說:「愛,並不是我喜歡做,我才去做。」愛是一個選擇,我選擇去做,而不是憑感覺去做的。

  我去愛不好的人、不吸引我的人,這不是自然的行為,而是要克服、征服自己的困難行為。主耶穌在山園祈禱,也是靠天父的力量,在最後與罪惡鬥爭的時刻,才能有克勝的力量。其實,主耶穌內心不斷鬥爭,究竟要不要擁抱十字架,確確實實從一開始的傳教生活到最後死在十字架上,一直都有掙扎。祂知道自己有一使命,但究竟怎麼履行默西亞的使命?祂不是很清楚。祂也是一步一步學著走的,在一步一步走時,祂也有誘惑,就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都有誘惑。在開始傳教前的四十天曠野祈禱中,魔鬼就來誘惑祂了。

  魔鬼給耶穌的誘惑,一是把石頭變成麵包。人肚子餓了,給人麵包就好了,何必那麼辛苦地背十字架?魔鬼很清楚牠自己就是最後在十字架上被打敗的,所以魔鬼要誘惑祂,不要去擁抱十字架;卻慫恿祂以大能、以默西亞身分看人所需,不是讓人從罪惡中解脫出來,而是滿足人口腹的需要、物質的需要、現世的需要,這只消滿足人心,給人麵包就好了。二是魔鬼慫恿耶穌從聖殿跳下,「你是大能的,與天父如此親密,天父會保護你的。用你的大能,跳下去,就好了。」三是魔鬼把整個耶路撒冷城指給耶穌看,誘惑祂:「世上一切的光榮、權力、富貴全屬你的,你不要去走苦路了。」

  這三個誘惑,說到最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不要耶穌擁抱十字架,不要去擁抱愛的標記。魔鬼唯一的目的,就是把耶穌從十字架上拉下來。這為耶穌來說,確確實實是一誘惑。

  耶穌在四十天結尾時,受到這三個誘惑,祂的回答是「撒旦,離開我!」撒旦也就離開了祂,但也沒有離開多久。其實,在耶穌整個傳教生涯中,撒旦一有機會,就來攻擊耶穌。甚至製造機會,要耶穌去自問:「我為什麼要擁抱十字架?」

  當耶穌傳教很成功,治好瞎子、聾子、癱子,魔鬼被驅逐出去之時,魔鬼喊出最大的聲音就是:「我知道你是誰?你就是默西亞。」耶穌聽到這稱呼,內心一定有很強的爭戰。「對,我就是默西亞。」這在當時人心目中是一威嚴赫赫的君王默西亞,不是受苦的默西亞。似乎魔鬼每次都要提醒耶穌:「你是默西亞。看,你做得這麼好!瞎子看見,聾子聽見,病人都治癒了。你是默西亞。」如此再三提醒耶穌,根本不需要擁抱十字架來拯救世人。

  還有一次,耶穌預言自己到耶路撒冷要受苦時,伯多祿也是以非常人性的默西亞觀念,對耶穌說:「主,祢是默西亞,祢怎能這樣說?祢不是說過:祢是生活的天主,是默西亞,怎麼說要受苦?祢不能去!不能去!」我們讀這段聖經,就知道耶穌以嚴峻的口吻說:「撒旦!退開!」與曠野中耶穌對撒旦說的,同一口氣、同一聲音、同一語調:「撒旦!離開!」意思是說撒旦抓住這個機會,通過伯多祿的口來誘惑耶穌:「你是默西亞,生活天主之子,這和痛苦的十字架沾不上邊呀!」魔鬼又一次誘惑耶穌。

  其實,這樣的誘惑一直到耶穌在十字架上仍有,讀經時,我們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下面有人譏笑耶穌說:「你是默西亞,你救過不少人呀!你就是默西亞啊!你為什麼不救救你自己?」圍觀的人如此說。這對耶穌來說,其實是內心真正的誘惑:「對呀!我是默西亞呀!我救過其他人呀!連死人我也復活了他呀!我是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的啊!」所以直到最後,魔鬼都一直在誘惑祂:「離開十字架!離開十字架!離開十字架!」因魔鬼非常清楚,一旦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就是魔鬼的末日,牠完蛋了!因十字架愛的力量,就把魔鬼、死亡這最後的敵人征服了。魔鬼知道得太清楚了,所以才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誘惑耶穌,脫離這個十字架。

二、效法耶穌

瞻仰十字架

  對我們來說,我們也應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去愛人,在這世上是一奉獻,是一十字架。這十字架很難背,但這十字架又是通往生命必經的門徑,所以也可說是征服魔鬼及其勢力,像冷酷、無情、鬥爭、嫉妒……等的最好工具,所以魔鬼才會誘惑我們,我們每人都感覺背負十字架,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耶穌也感到很不容易。

  我們知道為了去愛人,我們會受很多的苦,例如,對方不了解,甚至對方不是好人時,要愛這樣的人,是一很大的掙扎、很大的困難。當我們受誘惑不去愛、放棄愛時,我們不妨多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穌,多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穌,多默想十字架上的耶穌。當我們有困難時、情緒低落時、感到失望時、很想放棄時,在家中、教堂、聖堂、十字架或任何地方,把內心痛苦告訴主耶穌。還可默想一下,主耶穌走這條路當然不容易;但,通過十字架這條苦路後,祂得到了光榮;祂被釘死,卻得到復活。

背負十字架

  所以,我們也一樣要背十字架。耶穌邀請我們:「你來做我的門徒。假如你要愛,你就要跟我學。背十字架雖然不容易,但我會給你力量,我會跟你一起背。」所以,只有多祈禱,多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穌,才會有能力去愛人。因為,愛人、寬恕人真是不容易,這需要多多祈禱,請耶穌來幫助我們。

  我覺得我們人的一生,有大大小小的十字架,有人說人生唯有交稅、死亡是肯定的,我現在加上十字架。十字架每個人都有,不是壞人才有,好人也有的。

  最愛天主、最愛耶穌的人是誰?我們很容易就聯想到聖母。聖母有沒有十字架?當然有啊!而且她的十字架比別人更重、更大。如果說,一定是有罪的人才有十字架,這實在說不通。聖母有什麼罪?聖母是無罪的。她為什麼要背十字架?她是為補贖別人的罪而背十字架。

  所以當我們碰到生活中的十字架時,很大的一個誘惑,就是以為天主在懲罰我,於是失去信心,不愛天主了。這真是一大誘惑!而且是魔鬼的誘惑:「對呀!天主在懲罰你呀!天主不愛你呀!天主是很嚴厲的呀!」這樣的誘惑絕對不是出自天主,十字架卻是天主愛的邀請。

  我們說,我們背十字架,是幫耶穌一起背十字架。耶穌背的十字架沈重到祂背不動。祂在苦路上,羅馬兵找一心不甘、情不願的西滿代背。祂背不動,祂要的是一位心甘情願代背十字架的西滿。所以,你真是個好人,是個特別的好人,那麼你背的十字架會更重一點,替耶穌背十字架後的光榮也更大一點。這是天主看得起我們,才要我們背重一點。這是個很奇特的邏輯,愛天主,信天主教,還要背十字架?按一般世俗人眼光來看十字架,我們確實會想這很不合邏輯,很沒有道理。但這一定要從信仰的眼光、愛的眼光來看,耶穌把這十字架也救贖了,十字架現在不再是死亡的象徵,而是生命、愛的象徵。我們與基督同背救贖世人的十字架,也會與基督同享天國的光榮。

三、祈禱的方法

  既然我們每個人都被召去背十字架,也就是被召去愛;而愛是要付出,是要犧牲,是不容易的。這一切耶穌基督也都知道,所以祂才創立教會、創立七件聖事。聖事是幫助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給我們所需的力量、所需的滋養。聖事就是給我們特別的力量,在我們生命中重要的時刻,給我們力量,比如出生、領洗、成年堅振、結婚成家、神品聖秩、生病死亡之時,還有每天的聖體聖事給我們生命的力量,告解聖事給我們寬恕的力量。

聖體聖事

  聖體聖事尤其要多提一下,耶穌曾說:「你離開了我,你就做不了什麼。」「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離開了我,你不會有什麼收穫。所以,你一定要跟我聯合在一起。」跟耶穌聯合在一起,在這世上最好的方法就是聖體聖事。聖體聖事是主耶穌的親自臨在,這要我們從信仰的眼光才能看到。

  耶穌渴望與我們結合,我們領了聖體聖事,我們的靈魂會變得愈來愈肖似基督,像聖保祿宗徒說的「我們的思言行變得愈來愈肖似基督,基督在我內思言行,所以我做的一切,都是基督在我內做的。」換句話說,亦即我變成了基督第二。不只神父是基督第二,其實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基督第二。這就是靠著聖體聖事,我們成了食物的一部分,誠如聖奧斯定所說的。所以我們才會有力量;我們的靈魂得到滋養,才會去愛。聖體聖事值得我們再去默想、反省一下,我們對聖體聖事的態度、渴望是怎樣的?

和好聖事

  另外,就是和好聖事,這是主耶穌給我們的禮物,也是愛的禮物。問題是可能我們沒看到這一點,只看到自己的罪,不好意思、不方便告罪。如存此念,自然會有愈少做愈好的心態,儘量避免去辦告解了。

  如從正確的角度來看,就會想這其實是主基督給我們的禮物。祂知道我們的軟弱,知道我們會跌倒,跌倒之後該怎麼辦?只說自己是罪人,而一蹶不振?這不是天主要的。天主要寬恕我們,也希望我們知道祂要寬恕我們,藉這和好聖事,重新獲得力量,這才是主耶穌建立和好聖事的目的。

  如此看和好聖事,我們比較會喜樂一點地去辦這聖事,跟天主和好,也跟教會和好。所以這是個非常好的、有意義的禮物,天主給我們的禮物,像所有的禮物一樣,隨人要或不要。你可以要,也可以不要。但若是因我們沒有看到禮物的好處而拒絕,是我們自己的損失。

苦路

  另外,比較具體的拜苦路,是一良好傳統,這也是愛的表示。有許多人想,要是看到主耶穌如此受苦,心有不甘,心有不捨。看到所愛的人受苦,會想要像維多尼加一樣擦祂的臉;也要和西滿一樣,幫祂背十字架;可見這完全是一愛的動機。

  拜苦路時,看到受苦的耶穌,而且是為我受苦的耶穌,心裡會很不舒服,所以我要去做一些該做的,以愛還愛。不只在四旬期可拜苦路,平日每週五也做,或每月週五做一次,也很不錯。

玫瑰經

  為我們教友,還有一很普遍的方式,就是唸玫瑰經。玫瑰經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祈禱,其中經文全來自聖經。不單單是恭敬聖母,也特別恭敬天主聖三、耶穌基督,像基督的奧蹟:誕生、十字架、死亡、復活,這些都是基督的奧蹟。所以唸玫瑰經不只是恭敬聖母。當然,聖母也值得我們去恭敬。玫瑰經現在教宗又加了光明五端,這也很有意義。原來的歡喜五端、痛苦五端、榮福五端,再加上光明五端,都是很有意義的祈禱。

  有時唸經很可能會有口無心,想到別的事,像家事、別人……,不過,我總覺得這沒有什麼關係,只要在某個時間,拿出念珠來唸,已經是很有心了。如果有時能想出一些方法,幫助自己更加有心的話,可能會更好些。像唸第一端時,為某個特別意向祈禱,如為世界和平、戰亂受苦的人;唸第二端時,為教會、困苦受迫害的教會、教會團體、教宗意願;第三端為我們的家人、有特別需要的、有困難的、家人的平安、家人的順利;第四端為一總受苦的人,也就是所有受苦的人,尤其是要求我們為他祈禱的人、煉獄中的靈魂……等,一定有很多我們可以為他們祈禱的對象。這可以幫助我們集中精神,不會分心走意地亂想。第五端則為自己,求天主幫助我做個更好的天主子女,或為工作、生活上的困難等。

  我想,像這樣唸玫瑰經,每一端都有特別的意向,這些意向可以隨時、隨地、隨人的需要變化,有一明確的意向,容易使人集中精神。

空椅

  有時祈禱,感覺很遠,很抽象。這時,不妨在旁邊另放一張椅子,所謂Empty Chair,這也是別人教我的。你可以想像主耶穌就在你旁邊。你跟主耶穌交談時,不要以為祂在多少光年以外,其實就在你身旁,耶穌基督就在你旁邊傾聽你。這會有些幫助,但不一定要如此做,這只是小小的技術問題。

  當然,有機會去教堂,在聖體櫃前是最好不過的了。如不方便,在家裡祈禱時,旁邊放一張空椅,會感覺特別親切。

短誦

  當你真的很忙,忙到很難抽出十五分鐘、二十分鐘靜下來祈禱時,我可以向你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隨時唸短誦。許多靈修家都介紹這種祈禱方法,尤其是對那些工作、生活非常忙碌的人。這些短誦很簡單,只有一句話:「耶穌,瑪利亞,若瑟」、「祈求天主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天主幫我」、「耶穌幫我」、「聖母幫我」。

  這些都是短誦,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可以唸這些短誦。這些短誦確實可以使我們的心靈與天主有一密切的契合,使我們經常想到天主。像這樣經常與天主溝通,就是我們力量的來源。

四、結語

  有時我們唸經自然會分心,或花很長的時間默想,也會感覺枯燥,但也不要因此而停止不唸,不唸是一誘惑。不論效果怎樣,是神慰或神枯,我現在去祈禱,就表示我想到天主,想到我在天上的父親,我要與祂溝通,不論情況如何,這已經是祈禱,是愛的表示了。所以,努力祈禱本身就已是祈禱。我們說祈禱是愛的工作,一個愛的人才去祈禱,像所有的愛一樣,都不是容易的,都需克服一些阻力。祈禱也是一樣。

  最後,有一很好的祈禱,也是短誦,祈求愛的聖神,進入我們的心靈。「伏求聖神降臨,從天射光,充滿我心。並在此心中,燃起的愛火。」「燃起的愛火」,這也是很好的短誦。我們可以經常這樣唸,聖神便會幫助我們。

  我愈來愈感覺到屢試不爽,只要祈求聖神幫助,聖神就會來幫助。大家可以去試一試。今天早上的祈禱,我聽到有一句觸動我的心,就是「祈求天主給我們恩寵,使我們去做愛的工具。」真的,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其實都是愛的工具,心甘情願地去做天主的工具。當我做天主的工具,為天主所用時,我們會感到很喜樂。我們做天主愛人的工具時,會感到很喜樂。真的,我們都是天主的工具,天主希望通過我們,把祂的愛帶到週遭,特別是我們的近人。我們大家為此意向祈禱。

  「天主,的聖言就是真光,照耀我們世人。求以聖寵之光,驅逐我們心靈的黑暗,

 

  使我們的思想光明磊落,得以歡欣,並使我們孝愛、真誠無畏。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 基督。阿們。」

  

  聖經默想

  1希四14-16「大司祭基督同情人的弱點」

  2瑪四1-11「耶穌禁食三退魔誘」

  3谷三7-12「邪魔提示耶穌是天主子」

  4瑪十六21-23「耶穌首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5瑪二十六36-46「山園祈禱」

伏求聖神降臨誦

  伏求聖神降臨,從天射光,充滿我心。天主聖神,是貧乏人的恩主,孤獨人的慈父,憂患人的安樂,痛苦人的安慰,勞苦人的安息,涕泣人的歡樂,靈性的光輝,我心靈的嘉賓。

  伏求聖神降臨,滌除我的心污,灌溉我的心枯,醫治我的心病,和順我的心硬,溫暖我的心寒,指引我的道路。

  天主,祢以聖神充滿信徒的心,賜給我們聖神的光輝,增長智慧,常享安樂,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