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3期 懷念雷公專集

天主領我一路走來

張惠敏

 

  感謝天主讓我在生命中找到一個可以陪伴我、激勵我更愛天主的地方,在小會,今年我作了初獻。我想分四個階段來描述我與天主的關係。

1.蒙召成為天主教徒──

  高中時期由於家住聖家堂後面,父親於退休後時常在聖家堂散步,因而結識了歐斌修士,在他親切的引導下,父母親就跟著鮑銳敏神父聽道理,我也跟隨著父母親的腳步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然而由於課業的繁忙,再加上沒有參加適合的善會團體,除了每週上上教堂外,跟天主就沒有其他的接觸了。

2.心靈黑暗時期──

  我的另一半是我大學的同學,雖然我們是在教堂舉行婚配彌撒,但並未因此拉近我和天主的距離,反而因為夫家不是教徒而更加疏離。身為大家庭的長媳,加上孩子呱呱墜地,我竟忙到腦子裏沒有一絲空間思及天主的愛,只勉強當個聖誕教友。這段期間心靈有如沙漠般貧乏乾涸,不過事後回想起來,總覺得慈愛的天父一直在默默地守護著我。

3.浪子回頭──

  在一番人事變遷之後,我住回了娘家。教堂開始駐足在腦海中,每當在聖堂內看到鮑神父和歐修士佝僂著身軀侍奉主,就有股莫名的感動,很想對著他們說:阿爸,我回來了!

  幾年後,在一個堂區招募志工的場合,我遇見了此次一起初獻的會員劉美文。在她的氣質吸引下,我被遊說投入了福傳的志工行列,從此我們在福傳工作上一起經歷過幾次活動,雖然付出是辛苦的,但心情卻是喜樂的。

4.熱火時期──進入小會聽見天主召喚的聲音

  後又在褚世傑弟兄三番兩次的熱情邀約下,天主開啟了我的耳,讓我聆聽祂的召喚來到小會,從此就被這個團體的氛圍及熱情吸引,決定在今年成為初獻會員。

  我心目中的小會是一個有組織、凝聚力強、有著無數熱心犧牲奉獻會員投入的團體。小會的讀書會,每月聚會、避靜、共融、演講等活動,每個活動都讓我覺得有意義、有收穫。看到一些終身奉獻會員及熱心會員的付出,除了讓我感佩,也是一種召喚的吸引。讓我體認到每個人在小會內,大家要分擔責任,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會為我來說,是個親近耶穌的地方──在小會內與大家齊心為天主國之事奉獻,與耶穌更親近;也是個幫助我學習的場所──增進我說話、思考以及與人交流的能力;更是提升我靈修生活的團體──讀聖書、靈修書籍,充實心靈層面。

  我在每位會員身上看到耶穌的影子,及耶穌不同的面貌。胡神父常說:要活在當下。這番話鼓勵著我不要追悔過去,不要只看自己的罪過。有時聽大家動人的分享,那種感覺竟有如耶穌在大博爾山,於門徒前顯聖容般愉悅。那是一種彷彿置身於天堂的感覺,也就是活在當下的領受。

  期勉自己以喜樂的心與人合作,服務人,以超脫、進取的態度,秉持著愛的精神,在小會這個大家庭內度基督徒的生活。也期望聖神澆灌,讓我的熱情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