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3期 懷念雷公專集

九十八年度參贊參議會議報告

褚世傑紀錄
 

九十八年度參贊參議會議報告

時間:六月二十日13: 00~16: 15

出席:蕭淑美、陳雲珍、劉素梅、梁仲容、楊敦和、張育英、張美容、郭芳贄、陳惠姿、張帆人、(張瑞雲出差北京請假)。

 

參贊會

陳雲珍:

  1.每次專題演講(3: 00~5: 00)、彌撒(5: 310~6: 30)及聚餐 (3:00~7: 30)可能因時間太久,大家選擇部分時段參與,彌撒與聚餐會員出席較多。

  2.陶成組經兩年的努力,成果非凡,有五位預備會員,今年初獻四位。

  3.試辦以靈性讀書會的活動吸收會員,成員較去年更具向心力,有繼續開班的必要。

劉素梅:

  1.今年延續去年未讀完的書《念茲在茲》的分享。

  2.三月本來安排到靜山請王秉均神父帶避靜,後因神父出國又一下找不到別的神父可帶領,我們決議參加雙十堂洪萬六神父的避靜,但採自由選擇,雖然沒能去成靜山,但洪神父的帶領也很棒。

  3.五月廿九日趙可式博士的演講,會前工作沒有非常麻煩,其實我比較擔心參與的人數,不過感謝天主,在大家同心協力下,一切也圓滿完成。

  4.台中下一任主席人選未定,我們會在6月27日于中分享「快樂志工談」後,直接選出。

  5.仍維持一個月一次聚會,因為團體人數不多,為了配合大多數能參與,目前定在每月第三星期日下午為聚會時間,然後再MAIL通知。

  會員人數本來就不多,又有一些狀況,比如昌喜外調國外,文璋、富美也因身體狀況,比較不能常參加開會,只能偶爾電話聯繫,而文慶也無法參加,預備會員(許金釵在台北)幾乎沒出席。

  6.新會員吸收仍然不佳,雖介紹熟識教友認識小會,但是仍沒有結果,必須更積極再追踪及帶領。

  7.提議:小會如何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與?

梁仲容:

  見上期《心泉》「答覆召叫,使命報告」及這期的工作報告。

  1.首先須確立小會的宗旨,了解會員的期望,各項活動才能增進會員對小會及教會的參與感、使命感。

  2.確實執行年度計劃:除比照往例辦理,也嘗試突破現狀,讓小會活動成為大家的事,也是為小會的小小奉獻,以此為榮。

  3.我發現我們的活動有些可與鐸區的活動結合,能使會員的生活更符合天主的旨意,對會員有很大的幫助,也可節省許多活動開銷,讓大家對小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像參加林思川神父的「救恩故事系列講座」;以及許清富弟兄的「靈性領導系列講座」。

  4.朝聖活動與休閒結合,給予會員家人一起參加小會活動的共融機會。

像參加小會會慶台中行,順道參觀台中市的諾厄方舟──瓜答露貝聖母堂,會慶活動更有意義。很慶幸每次活動都有顏闓明事先規劃。

  5.統整人力資源,分工合作。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位會員可依自己的興趣與所長,自願參與各組。

  高雄分會這兩年是在穩定中成長,將有終身奉獻三人。

 

參議會

  張帆人:台中分會負責會慶活動,青年人的熱情參與充滿活力,值得增加與他們的互動;高雄分會的戶外活動很吸引人,未來有活動可以邀請其他分會共同參與;台北分會的主席充滿活力,邀請不同堂區參與活動可以增加交流;總會主席與教會的合作與參與,較以往有很大的進步,另會員手冊的修訂亦是大工程;

以前大家對小會有很大的期待,但發現小會團體的活動己非常豐富,異於堂區活

動。

  郭芳贄:總會藉著數次大型活動與媒體的宣傳,教會對小會的觀點應會有所改變,明年不辦活動,值得深思。

  活動一定要有預算表,費用向會員募款,不宜與會費混在一起;另外對外辦活動與其他團體合辦,可以有更多的參與。

  終身會員活動有會員奉獻,但不宜長期固定由特定會員奉獻,可以考慮輪流由數位會員主辦並負擔經費。

  台中分會此次有大專同學的參與,以後有大型活動,可以與神父溝通,利用機會與大專同學合作辦活動。

  高雄辦的活動很有創意,每月聚會之間可利用MSN或電郵作交流,可以有更好的溝通與瞭解。

  楊敦和:同意前兩位的看法,今年我參與分會的活動較多,在會內及會外的活動較以往有很大的進步。台北分會的讀書會,我自己收穫很多,可是我們辦讀書會的目的為何,每次活動完應檢討目的是否達到?是否有改善之處?之前不僅要有預算,更要有計畫與目標,亦即由計畫、執行、檢討做為下次活動的參考,年度結束時要做一些分析與檢討,如此對小會的發展才會有大的助益。外人認為小會是一批好人,但在組織上是否跟得上時代?

  總會主席對內與對外都表現得很稱職,不僅是勞心勞力,積極的參與,也爭取到相當的資源與互動。

  研設組的每一項活動,顯示出在總會主席的領導下有具體的成效,不過應可以發揮更多的功能,譬如:總會的現況與發展;是否可以考慮小會未來的發展;此外社會的脈動與突發事情。研設組的功能不應只在日常活動。

  張美容:這一年高雄分會主席做了很多工作,日後宜考慮分工。高雄分會會員的向心力很好,但在吸收會員方面,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雖然希望第二代小會會員能像台北分會,成為一個團體,但有其困難,因為大多數第二代均在國外。此外,一提起神修小會,大家都敬而遠之,至於輔導,真正與會員的互動並不多,故需要思考。

  梁仲容:其實我們高雄分會的很多工作係以電郵聯絡,請大家合作完成。

  蕭淑美:活動的配套很重要,之所以選台中舉辦,是著眼台中分會的活力與發展潛力。若有機會邀請外人來,就要先想到請他們來看什麼,所以配套是很重要的。

  新的主席思考辦怎樣的活動,像台北分會青年組的團員,已不是當初的第二代,可是活動一定要是他們喜歡的,才可能吸引別人,辦活動確實要長期努力。

  至於與教會的合作,緩不濟急。近日與耶穌會的合作仍以個人的建議為主,不敢為團體作承諾。

  劉素梅:馮神父負責帶領台中的大專同學會,目前大專青年固定週三中午至下午聚會,由康老師照顧,她常親自張羅一切買菜、下廚的工作,招待學生。另外,在台中讀書的青年未必住在台中,放假要回家,而台中分會會員因為上班,故在活動上不易配合大專同學會,種種困難有待解決!但至少可以與大專同學會交朋友。基本上台中分會需要新血加入,很想做;如果有退休的人幫忙,對工作會有協助。

  易利利:若招了新人,缺人陶成,可以請台北協助。

  陳雲珍:台北分會的活動都是由各組輪流負責,因為與總會在一起,故活動與總會作了充分配合。

  陳惠姿:譬如此次共融營,就可以作計畫(包括預算),看看是否有大專同學參與。

 

議題討論:16: 30-18: 00

  1.九十九年度目標(共融營營標:共融、交流、邁步向前)

   年度方向的標題可以考慮「邁步向前」

  2.文化與福傳的落實

   a.胡神父推薦大家閱讀《栽培領袖》。b.大家關心這件事,就會找到機會,甚至可以考慮網路讀書會。c.讀書會需要設定分享題目,大家討論才不會離題,拋出議題。

  楊敦和:《僕人》等書亦可考慮。

  3.如何配合主教團的六大議題

  (1)加強年輕人牧靈工作互動,推動聖召。

  (2)對知識份子與受刑人的福傳:推動知識份子的靈修讀書會。

  (3)善用媒體福傳。

  (4)宗教交談:於共融營中討論。

  (5)關心政治,與政府官員合作。

  (6)廢除死刑:舉行死刑的探討。a.各分會利用電影欣賞(飛越死亡線),並考慮教會立場。b.可以考慮辦理論壇,協助大家更清楚內涵,瞭解教會的看法。(楊大哥發言)

  4.會員的緊急救助辦法

  擬訂辦法,但同時要有基金才能支應,如果長期需要協助時如何協助。

  很早以前就考慮過用基金照顧會員的急需,而不是長期協助,但更要注意協助其站立起來。(楊敦和發言)

  其他需要照顧的應包括在內子女升學等,是否可以考慮在基金內有多少比例可支應。

  5.如何向大專青年介紹小會:

  如果台中分會邀請大專青年認識小會,成效可能有限,比較好的方法是讓他們對小會的活動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