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3期 懷念雷公專集

九十九年研設組會議報告

納德紀錄

 

  出席:蕭淑美、戴台馨、褚世傑、賴惠珠、鍾世明、易利利、李百齡(請假)

  時間:九月三日7: 30pm

  地點:震旦中心二樓小會辦公室

議題:

  1.如何進行四分會聯合的網路讀書會?

  蕭淑美:至目前為止,在臺灣的讀書會進行得不錯。今年北美建德談起網路讀書會,在北美共融營推動,也得到不錯的反應。這次一同看《栽培領袖》,由臺灣三分會和北美合作,用網路連繫。如第一章,先將大綱列出掛網站,彼此分享,每月有引言人的文章,之後可陸續留言;或用Skype交談,建議建德或長安負責。

  沒人反對。

  2.死刑的討論會如何在會內或會外進行?

  蕭淑美:這是易利利提出來的,也是今年主教團提出的六大議題之一。我個人覺得這議題可觸及信仰的核心,而且老實說,當別人提及時,我也不知如何回答。

  易利利:近期《見證》提到某堂課中教友贊成死刑的比例不少。或許我們可請潘貝頎神父跟我們談談。我曾在《天主教周報》上看到他寫教會法的文章,相當不錯。

  蕭淑美:《見證》那篇文章的作者還提到他小時曾打死一隻蟑螂,他母親見到說:「打死一隻蟑螂很容易,可是你能生出一隻嗎?」作者當時很震撼,我看了也很震撼。

  賴惠珠:或許我們可以藉影片討論,像是「飛越死亡線」、「綠色奇蹟」。

  鍾世明:我在網路上看到太多這類的文章,尤其是佛教。其實只要是宗教團體都會反對死刑。單樞機也公開反對死刑。

  褚世傑:我認為死刑屬於判斷,涉及懲罰。基督曾對被投石子的婦女說:「既然沒有人定妳的罪,我也不定妳的罪。」所以沒什麼好談的,為教友來說,一定是反對死刑的。

  蕭淑美:既然在這裡六人當中有三人反對舉辦,那就作罷,不辦此活動。

  沒人反對。

  3.如何落實今年的主題:共融、交流、邁步向前?

  賴惠珠:「共融與交流」可以換句話說:如何與自己、他人、天主及大自然和好。

  褚世傑:小會會員應該每人每年介紹一個朋友到小會參加一次活動。

  易利利:我知道褚世傑和賴惠珠很容易帶領新人進入小會。賴惠珠是門徒班的負責人,褚世傑在聖家堂也擔任工作。

  褚世傑:劉美文是曾慧榕介紹進來的。

  易利利:提到年輕人和共融,我想到在共融營回程途中,立哲跑來跟我和陳雲珍說,下次也讓他們年輕人負責一臺彌撒,因為他們都很有經驗。

  蕭淑美:我們的確忽略了。下次奉獻彌撒由資深會員負責,第二天的彌撒就由他們負責。

  蕭淑美:小會跟著教會走,也算是與教會共融、交流,而今年主教團六大主題也能幫助小會擴大關懷面,邁步向前。因此今年分會行事曆可參考六大主題設計,請相關人士演講或討論,例如台北可請耶穌會青年組負責人朴正煥神父演講年輕人的聖召。

  今年臺灣主教團提出六大議題:

  一、加強年輕人牧靈工作互動以推動聖召。

  二、對知識份子與受刑人的福傳。

  三、善用媒體福傳。

  四、宗教交談。

  五、關心政治與政府官員合作。

  六、廢除死刑。

  戴台馨:那各分會下半年的活動就按主教團的六大議

題自行安排,是嗎?

  一致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