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編者的話

 

   今年神修小會的年度主題—「答覆召叫」,除了配合教會的司鐸年之外,更提醒了我們這些具有普通司祭職的基督徒,該認真省思、面對這一個重要的課題。事實上,小會安排了與此有關的一系列活動,果真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迴響呢!

  本期專題專文內容非常多元,有胡國楨神父的「司鐸年談答覆召叫」演講紀錄稿,理性闡述司鐸的定義與職務之外,更難得分享了他去年參與法國朝聖時感性的體驗;而親切的小會自家人--陸達誠神父特別接受邀請,以「迎接基督,答覆召叫」做了一場精采的演講,強調打開心門歡迎基督,可以像是朋友對等的來往,更可以努力學習聖母在恩寵中順服一切。學哲學出身的他更提到了「臨在哲學」境界,是否很期望人們在跟隨基督時,也能真正的臨在?

  「細說愛你的近人」這篇演講,具體點出了生活上的答覆召叫。由研究老人學程的護理專家—惠姿姊,以對話方式描述照顧媽媽時,細膩的互動經驗,說明了與至親相處之道:學習尊重、了解,甚至「寵愛著」她,其實比什麼都重要!另外由陳良娟主講的--「用全部生命答覆召叫」紀錄稿,生動的故事雖然篇幅大,卻讓人想一口氣看完,很想了解她是如何去克服萬難,堅持且勇敢的,在各種挑戰中事奉天主。

  避靜道理今年是由杜樂仁神父主講,幽默的說明如何從聖言中去省察、分辨、祈禱,還以達味擊倒巨人哥肋雅的故事,要大家去想想:答覆天主召叫時,我心中依靠的石頭是什麼?從淑美的「我思我見在三月」文中,可以看到總會主席已有所呼應,在心中萌生答案了。

  北美分會阿第姊因肝癌重病,在復活節過後的五月初,平安的離開大家。淚眼中看了懷念人物專欄,小華深情懷念姊姊的兩篇文章,徐琪的分享,特別是阿第好友曹理帆在「上主的聖者們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一文,描寫阿第敬主愛人的種種懿德,使我眼前不停地浮現她溫暖、俐落的身影。相信此刻已經安息主懷,如聖人般榮享永福的阿第姊,定會在天上繼續護佑著家人與朋友!

  在靈心分享專欄中,見到許多資深會員的精采文章。如姜淑芳分享靈修生活上的種種--「姜筑小品」;龐稚珊分享她回到台灣的樂活學習--「台灣行腳留學情」;張瑞雲談獨身奉獻者的智慧準則--「守齋也可以看菜單嗎?」;以及彭玫玲的「文立光的方舟」談文立光為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無私的大愛。姚永棣「二○○九年底我得腦病變後靈命的反省」一文,看到他如何藉由活潑的信德,熱心的祈禱不斷與天主建立密切的往來!「遇見死神」的鄭嘉珷不改她一貫詼諧的筆調,道出「老人家」很關心的人生大事;河北姊「十字架上的天主值得我們原諒」,在具體而微的生活細節中,卻叫人明白了寬恕的大道理。

  最後,感謝許多會員澆灌這塊心靈交會、共融的園地,吐露如天使般散播出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