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總會主席的話

蕭淑美

 

  雷公生病了,也許不該說是生病,照他自己說的:年紀大了,這是沒辦法的事……所以這次生病,沒有所謂的復原。我去醫院看他,用紙筆聊了一個多鐘頭,他回憶起在臺中成立小會的事情,當時的他每天騎著摩托車去找教友。

  從醫院回來後,在這期心泉編稿中看到理帆寫道:「三十多年前,我在台中靜宜圖書館工作時,也擔任台中神修小會的聯絡人。袁國慰神父給了我一份住在中部的教友名單。我一個個寫信去簡介小會的宗旨精神,邀請他們來認識小會,吸引了不少人來。」

  我非常的感動,小會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建立起來的。今年,小會又將進入新的階段,各分會主席即將交接,即便是連任的台北分會主席也是懷抱著新的心情。

  今年的年度主題:邁步向前。我們承接了前人的棒子,此刻只願如保祿所言:「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過去的,不曾忘卻,只是累積成今日大家手中的石頭,石頭一直握在手中就失去了用處,因此,學習達味,看清目標,向前擲去。

  小會的精神是愛,會章第43條提到:「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是我們愛人的最高目標。因此,我們自己要不斷的成長,也要幫助別人成長。為此,總會將再繼續推動各種讀書會:會內的自修、會外的推廣,其中將落實北美許建德今年的建議,建立網路讀書會,此次在北美共融營已得到北美多位會員的參與。在思考如何落實小會用文化做福傳的方式時,希望北美、臺灣全體會員今年一起讀《栽培領袖》這本書,看看耶穌會如何成長、如何融入各地文化傳教,以及如何培育每個成員成為一個有自覺、有愛、有豪氣又謙遜的基督徒。「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每個人能如此做,即便立人、達人的人數只有一個,你,就是書中所說的領袖。

  今年臺灣主教團提出六大議題:

  一、加強年輕人牧靈工作互動以推動聖召

  二、對知識份子與受刑人的福傳

  三、善用媒體福傳

  四、宗教交談

  五、關心政治與政府官員合作

  六、廢除死刑

  我們都是教會的一份子,經今年參贊參議會的討論,我們將推動廢除死刑的討論,讓大家藉著討論的過程,更認識基督信仰的本質。

  「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是小會會員的理想和目標,在阿第和許多會員身上我們見到「小我」的實踐。除此之外,就如擎虹所言:「小會會員何其有幸,在青春期就接受了天主教會各方前輩恩人的信仰靈修培育。」我想小會得到這麼大的恩寵,整個「大我」也要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樣子。

  不論小我、大我,都要建立在與基督的親密關係,並祈求聖神的幫助,讓天主在我們內工作。因此,我們要持續的祈禱,時時聆聽天主的召叫,為天主,在小我和大我領域,都豪氣的邁步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