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北美分會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並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十分鐘讀聖經、十五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祢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祢,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二○一○年三月

        盧雲神父說,他花了大半生在追尋上主,希望更認識上主、更熱愛上主。所有靈修生活的準則他都遵守了──經常祈禱,讀經,為別人服務,避免各樣的誘惑。雖然屢屢失敗,但是他總不灰心,甚至在絕望的時刻,都不放棄。

        盧雲神父說,他完全沒有體會到的是,在這整段追尋的歲月中,上主也是不斷地在尋找他,不斷地想多認識他,一心一意地要疼愛他。

        因此,我們要問的問題不是「如何找到上主?」,而是「怎樣讓上主找到我們?」不是「我們如何能認識上主?」而是「怎樣讓上主多認識我們?」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如何能夠熱愛上主?」而是「怎樣讓上主多愛我們?怎樣讓我們沈浸在上主的疼愛中?」(建德)

        .請以孺子可教之心接近厄里雅在曷勒布山上的經驗(列上19章)

        ……祈禱就是在祂面前,心甘情願把你的時間給天主,高興地與祂同在,並領悟到祂的臨在是一大恩寵。 ……在天主聖三間是天主三位親密的共融、相互接受、相互給與。而你完全以聆聽及遵守天主聖言的程度,參與這共融的運作,天主聖三即臨在於你。……(摘自《向隱密中的天父祈禱》一書)

二○一○年四月

.基督生命的臨在

耶穌復活後發生了什麼事?在路加福音有很生動的記載:

        「有兩個人往一個名厄瑪烏的村莊走去,彼此談論耶穌受難和復活所發生的一切事。復活的基督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卻沒認出他來 ……耶穌從梅瑟和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說著談著,天已垂幕,二徒的心越聽越火熱,強留耶穌同他們住下、吃飯……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才認出耶穌來。……」多麼的大喜樂!

       在這美麗的四月天,我們才剛慶祝復活節主日,及繼續著復活期日子,我們喜樂嗎?我在每個遇見的人身上能認出耶穌嗎?我如何處理與天主的關係?耶穌住在我心靈嗎?發生在二徒身上的事情:「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  ……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復活的耶穌發生在我身上的是什麼?

       建德曾提及盧雲說:「是你身上的基督,看到我身上的基督……」每天口頌心懷「耶穌禱文」最能經驗基督生命的臨在,祂臨在我們內,臨在我們謙卑下來的心靈裏。聖母的卑微,獲得天主寵幸,為世人懷孕生耶穌,是我們最美的典型模範。願永遠意識及醒寤天主臨在的真實性,更謙卑與祂同行,更深入祂的愛內。很喜歡一首歌:救主今日活著,與我談心,同行相親,生命窄路同過 ……

這是我們在世的路程。(理帆)

 

二○一○年五月

.她皎潔如日

  撕開月曆,送走人間四月天,滿園紅色鬱金香映入眼簾,似乎也在歡欣五月聖母月來臨。一早收到徐琪傳來聖母瑪利亞,天主之母的教理,心靈有說不出的光明和希望。我願在此摘錄Thomas Merton對聖母的默觀經驗與大家分享。

  很多有關天主童貞聖母的文章、事跡,都證明她的聖德是最隱藏的。天主給我們的啟示屈指可數,只告訴我們幾件最重要的事,有的我們不能完全了解它們的意義。而我們所知道、所確定的是相信除了天主的聖德外,她的聖德是最完美的。從另一方面說,聖母的聖德比天主的聖德更加隱藏。

       如果我隱藏在聖母所隱藏的天主內,我就會發見她。領受她的謙虛、隱匿、神貧、收斂和孤獨,是認識她最好的的路:這樣認識她就是尋獲智慧。在實際生活上,基督的童貞母的人身,是所有聖人的神貧和智慧的來源。所有聖人們的聖德,是她的聖德的一部份。天主願一切聖寵透過聖母流向世人。

       愛她和認識她,是發見萬物的真諦,也是達到智慧的捷徑。在她內,這認識變成經驗,捨此之外,基督不能被認識。她的聖德就是緘默,在緘默中,基督才能被聽見;天主的聲音,透過聖母的默觀,變成我們的經驗。

       那謙虛、那內在的孤獨和平安,只屬於她,沒有這些,我們不能充滿天主。

       所有受造物中,她最肖似天主,是天主希望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找到的。

       她最高的特恩,是她的貧乏。她最大的光榮,是她最隱藏的;她的一切權力來源,是她在基督和天主面前,類似虛無。

      當我們虛化自己,如她一樣貧乏和潛藏,以肖似她來肖似天主時,我們將真正地擁有天主。這是一個驚人的聖寵,極大的特殊恩澤。

      世世代代的人,都應該稱頌她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所要承受的超性生命和喜樂,都是透過她而來的。世界必須感謝她。如果我們不默觀無原罪童貞的聖德,我們對天主的信仰也將殘缺不全。

     在這末世的日子,她由天主委派,來宣揚天主因她的貧乏,所給她的能力,來拯救我們。若世界的殘局,由於人類的邪惡,可能愈演愈恐怖,然而由於童貞聖母的慈愛,為那些被選的人,這世界的末期也將是最凱旋最快意的。(理帆)

 

二○一○年六月

.默觀的分享

         江神父打電話來告訴我他將遠行,八十高齡還須風塵僕僕往中國、港澳各地為教友們服務。順便問我北美神修小會最近在做什麼?我不加思索說:默觀祈禱。這是半年內我第二次被人疑問我們北美小會在做什麼?

        我個人除了參加每月兩次的讀經小組分享,偶而也去華人教會慕道班看看能幫什麼?莊稼多、工人少是時下教會的情況,但也目睹很多負責同工參與太多活動,忙到不行。似瑪爾大的人多而又多於瑪利亞,主耶穌卻悅納瑪利亞的選擇。

        正是默觀祈禱教我們的:「是什麼」比「做什麼」要重要得多。

        在默觀中我們看不見天主,我們以愛「認識」祂,經驗天主臨在的喜樂,也吸收天主的屬性:智慧、溫良、慈善、寬恕、同情等等。但默觀生活,沒有分享,沒有陪伴和交流,是不完全的。Thomas Merton這麼說:我們在默觀中經驗到天主,不是只為我們自己,也是為別人。在神修生活上,沒有比把天主的愛分給他人的時候,更需要完全附屬於祂的意志和聖寵。

      不過,一個默觀者,他自己若尚未真正認識、經驗默觀是何物之前,就想教人默觀,須留意不把自己的本性熱忱和幻想,來代替他身上天主的真光。默觀祈禱是天主最高的聖召,須避免誤會和錯謬的可能性。準備與他人分享時,要避開討論和爭辯,應退入心中的緘默和謙虛的態度。這聖召只給與那完滿愛祂的人。

      默觀祈禱助我們與天主建立內在的關係,喚起我們的知覺和回應,這心靈的承諾要滲入我們的日常行事每一方面:個人神修、家庭關係、事業和教會事奉等。

        「修行默觀祈禱」作者Peggy Wilkinson在該書一起頭就寫說:在默觀中,我們把靈魂的鏡子轉向「愛的太陽」,不只是愉悅自己,在陽光中取暖而已,也要將治癒的光反射到受傷的世界。天主的愛不只「臨到」我們,也「經過」我們。(理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