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參與二○○三年小會共融心得

張美容

 

  六月二十九日 與黎宜蘭北上參加總會參贊參議會,得知本次共融八月二十二-二十四日在彰化靜山耶穌會院舉行,請 張敦華 博士主講人格九型。 張 教授是人格九型著名的研究學者,我心裡想我先生及孩子若能參與更好。天主確實知道我的需要,正好先生、孩子都在八月中旬回到台灣,孩子說他們還有許多事要辦不克前往,先生許清富與我同行,離他上次參加小會共融有十五年之久了。

  我用自己為例來分享參與人格九型研討後的心得,會比較實際些。 八月二十三日 第一節課, 張 老師說明應注意的事項後,讓與會個人答三十六題測驗題,儘量讓自己回到二十五歲以前的想法,每題都要作完,按照標準答案,自己統計分數,根據分數研判自己是九型中的那一型。據 張 老師說,這套學問累積二千五百年的經驗。我測驗完後比較偏向第八型,最不像第四型。第八型是挑戰型,很自信、不畏懼、很果斷,願意接受艱難的工作。第四型人十分敏感,自認為自己很特殊、優秀,對生命有其獨特與創造性看法,如藝術家都有這方面傾向。在我未生大病之前,我是典型的第八型的人,但生病後我的人格類型已較明顯偏向多方面。我自己分析是年歲較大,事業也告一個段落,有時間面對信仰,做些調整,努力追求天主的旨意,做較多的省察,慢慢的,性格有些些的改變。

  俗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話很有道理。我想第八型的人很怕受人控制。到現在我若看到有人被捆綁約束的鏡頭,我就打從心裡難過,而喘不過氣來。一個人的人格型態,我想與一個人生長環境有很大關連。家中有九個兄弟姐妹,我排行第九,成長過程中,我很受兄姐的照顧,但又必須非常獨立做每件工作。生在四○年代日子過得很艱難,很小,我就得幫忙很多家事,需要動腦算帳、收帳,我的心算比一般同齡小孩快很多,推理分析能力也較快,這也是長大求學偏向數理的原因。現在年紀漸大,在信仰的薰陶下,理智的部分逐漸減少,感性的部分逐漸加大,時常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感。做了一年的依納爵神操,對我有很多幫助,每日省察讓我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到天主的存在。

  張 老師是教友,她用聖經中的人物章節來分析人格九型,讓我們了解各種類型的特徵,讓我們能向更完善的方向前進。路十 9 我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看;你們敲,要給你們開。」透過每日祈禱、省察,在一切事上領受到希望得到的恩惠。在經驗中看到上主這項恩賜,它的用意在於讓我們逐漸成為自己一直渴望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自己重複相同的過錯,這是因為我們缺乏反省,察覺自己性格陷阱的能力。唯有不斷的祈求,找尋敲門,省察,才能克服缺失,逐漸趨向完美的人格,效法基督(基督是世上九型全包的唯一人)走向聖德的道路。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