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答覆召叫,使命必達

梁仲容

 

  時間的流逝,不知不覺中,又到改選的日子,回想初接分會主席,彷如昨日。這兩年期間,感謝聖神的臨在,使高雄分會每一次活動,都充滿喜樂與感動。回顧兩年主席工作,我的成長與收穫,超乎想像,感謝天主。自認信德不足,能力不足,何德何能,如何擔此重任?我常自問:我該如何扮演好稱職的角色?高雄分會的走向如何呢?如何才能永續經營呢?幸好有前輩們不斷的安慰、提醒與指導,終於漸入佳境,步入軌道。我願將這兩年的心得與喜樂,與大家分享:

  一、確立小會的宗旨:首先要確立的目標,神修小會是屬於平信徒的宗教團體,應與民間的一般社團或俱樂部,以及純修道或靈修的宗教團體,有所不同。因此,我上小會的網站去查看相關的資料(http://www. catholic. org. tw/ccsc/Frameset. htm)(現在的資料相當完整),確立小會沿革與宗旨(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小會的精神(就是基督的精神「愛」)及應有的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再根據小會的宗旨去規劃分會的各種活動。

  二、瞭解會員的期望:小會是一個以基督愛為中心的大家庭。每個加入小會這個團體的動機與期望,隨著時間和空間的移轉而改變。有人始終如一、有人中途退出、有人長假不歸……,雖各有不同,但對小會的永續發展而言,都具參考的價值。首先瞭解每位會員的想法、期望及狀況,找出最大公約數,讓小會的每次活動,都能吸引、感動、與影響更多的會員及非會員參與。進而為特殊的成員安排設計適合或獨享的活動,讓不同需求或層次的會員也獲得照顧與關懷,如總會為終身奉獻會員的週末營、宜蘭姐妹的獻神花與祈禱、家琴姐妹過世十週年的追思彌撒、購買光啟社聖詠日曆及訂閱「和平」月刊等,都是會員的提議而設計。

  三、確實執行年度計畫:年度計畫的安排與設計除比照往例辦理,也試突破現狀,將新計畫提交例會討論表決,再付諸執行。但在新計畫醞釀期間,先於終身奉獻會員及幹部討論修訂之,再向全體會員出席例會時報告表決,若新計畫符合小會宗旨及多數人期望,每次新構想都能凝聚共識,付諸實現。如望山咖啡之旅、沈東白神父九十歲生日、參與林思川神父的救恩故事分享、宣道使徒培育班培育、會員家查經與祝聖、會員家中的喜宴、台中瓜達露貝聖母堂朝聖之旅等,只要計劃付諸行動,所有會員分工合作,各司其職,讓小會的活動成為大家的事,也是為小會的小小奉獻,以此為榮。

  四、結合鐸區與小會資源:每位會員都有各自所屬的鐸區,也在堂區奉獻己力,從事傳協會、善會的工作,若事先瞭解會員的在地工作,給予尊重,並與小會活動共融,不但能促進教會內的團結,也讓大家對神修小會更進一步的認識,如預備會員蓮子就是這樣參加小會的活動,也預備今年初獻、在救世主堂辦理避靜。整合各鐸區的重要活動資訊,提供給會員參考,可因時、因地依個人需求,就近參與教會活動,使自己的教友生活更符合天主的聖意,如林思川神父的「救恩故事系列講座」、黃敏正神父的「讀經帶領人訓練」、楊啟明神父的「瑪爾谷福音系列講座」、高樂祈修女和江忝美修女「教理講授方法與要點──全人教理講授的五個步驟」,及許清富弟兄的「靈性領導系列講座」等等。

  五、朝聖與休閒結合:每年的春季旅行是高雄分會必辦的活動,也是大家最期待的活動。如何規劃這個活動,大家絞盡腦汁,最後大家的共識:休閒與靈修結合,歡迎攜家帶眷。如98. 01. 2. 高雄縣旗山聖若瑟天主堂朝聖(高雄區大修院),及到高雄縣大津望山環保咖啡園喝咖啡、摘咖啡豆;98. 02. 14. 春季郊遊──台南仙草埔之旅。參觀農友「台南研究農場」、六甲「蓮花世界」,台糖烏樹林糖廠(參觀五分車等)、夜宿台南仙草埔天主堂,當晚查經,使靈修與大自然結合;99. 03. 14. 春遊活動,除在望山環保咖啡園舉辦「咖啡與靈性領導的對話」,順道參觀新崴森林農場,走在桃花心木的林道間,腳踩滿地落葉,沙沙作響,彷彿走在冬季戀歌劇情中,我們都成為男女主角。謝謝美容夫婦請大家喝咖啡,感覺更香醇、更溫馨;主人的熱情招待,對香醇又美味的自製咖啡與花茶,讓人齒頰留香。99. 05. 29. 參加小會會慶台中行,順道參觀台中市的諾厄方舟──瓜答露貝聖母殿朝聖,會慶活動更有意義。整座聖殿的外觀和內部,每一處都傳達天主的聖意與聖經的故事,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網址:www. olg. ur. tw)

  六、統整人力資源,分工合作:參與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自我提昇的力量。每位會員各有專長與才能,若能事先加以統整,充分運用,促使會員發揮所長,貢獻己力,不但使會員感受到被尊重與重視,也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也就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位會員依自己興趣與所長,自願參與各個小組,使每次例會與查經都有人負責與連絡,活動都能順利進行。

  七、常常祈禱,保持彈性: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最怕聽到幾句話,就是「妳要我做事,我就不來小會了。」或「妳不如何……,我就不來小會了。」或「我忙死了,最好不要讓我做事。」每當我聽到這些話時,由生悶氣轉換為向天主祈禱,「求天主改變我的情緒,去接受每個人的不同,我是為您做事,我願意做小會的僕人。」心想:小會的事情,誰做都可以,沒有人做,我來做,有何不可呢?心中常默念瑪竇福音第五章(44—45):「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祂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正如耶穌教導我們,不企求自己的光榮,但求對方(弟兄姐妹)的益處,這才是真愛的表現,忘我的精神,心中只是想著對方的好,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引自和平223期,P38)。也就逐漸釋懷,內心充滿喜樂。然而每次活動,都感受到聖神的光照,帶領大家以愉悅的心情完成活動,感謝天主,恩佑滿滿。

  過去兩年一路走來,心中充滿感恩與感激,感謝天主對高雄分會的滿滿恩寵與眷顧,使神修小會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一個都沒少,還在穩定中成長,今年的共融營,高雄分會將初獻一人、終身奉獻2—3人。最後,我也謝謝小會的弟兄姐妹們,因有您們的相挺、相伴,小會才能成長與茁壯,我要向大家宣告:

  小會這個大家庭,

  因您的參與,才能生氣盎然;

  因您的奉獻,才能愈顯主榮;

  因為有大家,才能充滿愛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