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小會福傳的使徒工作─從高雄出發

梁仲容

 

  二○一○年一月九日,臺灣高雄教區成立「聖保祿福傳中心」,主辦的首屆宣道使徒培訓班正式開課,這代表的意義是為了延續「傳愛150」的熱火,啟動新福傳。在推出五年計劃的一系列活動當中,首先培訓讀經領導人,希望藉著恭讀天主聖言並在聖言的光照下,得到信德之光與心靈的滋養,產生從事牧靈與福傳工作的能量與動力。

  長久以來,使徒工作一直是神修小會會員為落實服務宗旨而努力的目標之一。身為一位天主教基督徒理應扮演偁職的使徒,宣講天主的福音,負起福傳責任及使命。小會的會員秉持此理念,平日在各個鐸區、醫院及社福機構擔任志工,活出基督的生活。高雄分會的會員(仲容、美容、文義、詩貞、月琴、櫻枝、廷煌、文檉、永祺及曉娟修女等十人)也參與培訓,為宣講天主的福音再裝備自己,為福傳神聖使命,盡份心力。

  「聖保祿福傳中心」於二○一○年元旦正式成立。並任命黃金焜神父為總輔導神師、聖經協會會長黃慶中為福傳中心主任;福傳中心的指導團由十七位司鐸、九位修女及十三位教友組成。指導神師將幫助學員辨別自己講道的優缺點,而每二十名學員組成的小組,均有一名陪伴員協助學員解決他們的需要和困難。由此,在「各堂區、教會機構、教友團體」的配合下,「盡心盡力地參與每項工作,以達到牧靈福傳、榮主救靈的最大效果」。

  「聖保祿福傳中心」推動的福傳計畫共有七個:@txttag(內文中黑)一、1-2-1福傳慕道招募計劃。二、1-2-1尋羊計劃。三、建立教區福傳工作推行組織計畫。四、讀經班帶領人培訓計畫。五、宣道使徒培育計劃。六、1-2-1福傳相關活動計劃。七、編輯福傳相關實用手冊計畫。

  宣道使徒培育計畫設計的目的是:1.因應慕道班的成立,需要教理講授師資,培育教友擔任堂區教理講授、慕道班、主日學等事工。2.兩年為一期,結業之後經評核合格,由主教頒授宣道使徒證書,回到堂區協助神父福傳工作。

  這個兩年課程,福傳中心提供免費課程,訓練傳道員和教理導師,並為教友提供培育。新開辦的宣道課程將教授《聖經》、神學知識,以及傳道和教理講授的技巧。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在開學典禮上,鼓勵學員好好珍惜機會,虛心學習,完成課程後,要敢於宣講福音的喜訊。

  福傳中心總輔導神師黃金焜神父對教友的熱烈反應表示感動。這位中華道明會會長指出,天主教曾於十七世紀在台灣短暫出現,直至一八五九年,三位西班牙道明會傳教士與華人傳道員抵達後,才正式在本土生根。一百五十年前臺灣的福傳由高雄開始,現在,第二個一百五十年的福傳行動,再一次從這個南部教區起跑,真是奇妙巧合。

  瑪爾谷福音是宣道使徒培訓班的入門課,在中華道明會楊啟明神父的講解與分析下,讓我們知道如何閱讀聖經,才能真正進入天主的聖殿,更深入瞭解耶穌的偉大及威能異事,領悟天主聖言。楊啟明神父將瑪爾谷福音分為十三講:研讀聖經的方法、耶穌準備祂的使命、耶穌的身份、天主國的奧秘、耶穌的門徒、耶穌的奇蹟、耶穌的說話技巧──比喻、耶穌的人際關係(與猶太權威人士、窮人、罪人、富人及婦女的關係)、耶穌的人生態度及耶穌在耶路撒冷的行動(受難與復活等)。每一講三小時,共計三十九小時。除了在現場的學員可以聆聽神師精采的講解,場場爆滿,座無虛席,聖保錄福傳中心更在網站建置每次課程的錄音檔、簡報檔及文字檔,供學員下載復習(http://www. catholic. org. tw/m99121kh/)。

  兩年的課程看起來似乎很長,但是在神師的帶領之下,聆聽天主的聖言、默觀耶穌基督的懿德範行、領受聖神的光照;常覺滿心歡喜,恩寵滿滿,不覺時間的流逝。我是個小信德的人,希望參與兩年宣道使徒培育班的陶成,能成為漁人的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