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姜筑小品

姜淑芳

 

.雨中朝聖

  以前不太喜歡朝聖,覺得默想太沉悶,拜苦路辛苦。

  後來逐漸學會如何度信仰生活,把每日的祈禱、唸玫瑰經、克苦等等都當做是一種生活方式,就很喜歡去朝聖,也視拜苦路為樂事。

  此地(紐約)中華教友由耀漢會神父帶領,每年有一、兩次朝聖之行。今年十月我們去長島的「Blue Army」地方朝聖,有默想、唸玫瑰經、拜苦路、彌撒,在青山綠水中舉行聖事,感覺更靠近天主了。

  在要去的前幾天,氣象預報會有大雨。心裏想,荒郊野外,再加上惡劣的天氣,可能去不成了。但是幾位辦事的教友還是決定在大雨中上路。

  雨勢不小,坐在車裏,一路唸經,希望烏雲散去,天露陽光,雨還是一直下。

  到了目的地,所有露天節目都在室內舉行。山上的雨尤其大,水嘩啦嘩啦的流,不過好像一點都沒有減低我們的熱誠。午餐在一個很大的涼亭裏解決。三、五成圍成一桌,大家紛紛把自己帶來的食物拿出來分享,南北口味應有盡有,尤其四周的雨像水籠頭的水,很大很大,卻令人感到別有風味,好難得!大家在大雨沖刷下的涼亭裏,共享天主所賜的飲食,另有一種感受。

  雨稍停,開始拜苦路,腳下踩著泥濘,繞著山徑一路唸經跪拜,全心全然的渾然忘我。

  大雨中朝聖,回程中咀嚼著這一天的收穫,感覺卻是最好的一次。

 

.看見彩虹

  避靜是身為教友應該參與的一件事,除了省察自己的思、言、行為各方面是否有缺失,同時也給自己性靈各方面一次磨光、除塵、加油的機會。

  喜歡避靜緣自於年輕時就開始。那時參加避靜常是在郊外的一個修院裏,真的喜歡在那種寧靜的氣氛禮,去聆聽幾篇道理,去認識真理,去尋找自己應該遵循的道路。當然,很難,很困惑,但偶有解惑,內心那份釋放的輕鬆,是非常愉快的。

  這一天,去參加教堂內一個小避靜,早上兩篇短短精湛的道理;午餐後,告解及彌撒。道理很短,卻突然在道理中靈光一閃,原來長時間隱藏在內心裏的一股困惑,突然開悟了,除了驚訝於自己的愚鈍外,也為自己的開悟感到意外,原來卻是那麼簡單。

  出靜,形體分外輕簡。我循路返回家中,那天微雨初霽,空氣中充滿了水氣,陽光彷彿露出了臉,就在那條我每次回家都要經過的林蔭大道上,我抬起頭,突然見到很寬很大很清晰的彩虹,橫亙在我的面前,覺得距離我又很近,近到幾乎可以用手碰到。就在這驚喜的同時,我腦裏驀地昇起一首曲子,那是茱迪加倫在「綠野仙」裏所唱的"Over the rainbow",彷彿我自己都可已跟著彩虹飛過去了。

  時間過去了很久,我常常想起那道彩虹。這輩子,沒見過那麼大、離我那麼近的彩虹,帶給我的喜樂,無法形容,也難以忘懷,記下來與大家共享。

 

.為窮人喝湯

  我們的教堂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教堂,因為族裔比較多元。

  其中有西班牙裔、英裔(愛爾蘭等),彌撒有很多種語言,包括西語、英語、華語(粵語、國語),堪稱為一個多元文化的教堂。

  教堂的活動很多,常常是各族裔分別沿襲自己的傳統舉辦。以前的本堂Fr. Brown是一位很有領導能力的神父,每一件事情都辦得有條有理,令人激賞。我很喜歡參加他舉辦的每一項活動,其中一項是「為窮人喝湯」。

  「為窮人喝湯」是一個晚餐會,晚餐的內容就是湯,還有麵包。這個活動有兩種意義:第一,了解窮人的飲食;第二,省下自己豐富晚餐的費用,奉獻出來幫助別人。這真的是一頓很有意義的晚餐。

  那麼湯是誰來做呢?是教友自己來做。所以,參加的人都可以喝到許多種類的湯,總有四、五種之多,有祈禱、默想、唱聖歌,神父的小道理,然後晚餐,最後結速祈禱。這樣的活動提醒我們,不要忘了常常幫助有需要的人。

 

.遇見一位天使

  小時候聽神父講道理,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位守護天使。小小的心靈深信不疑。成年後,這種「不疑」已經不知不覺隱藏到潛意識去了,這種潛意識常會表現在生活中。比方說,到一個陌生地方找人,別人怕我找不到,千叮萬囑,我還是霧煞煞,因為方向感很差,東南西北永遠搞不清,每次都霧煞煞瞎摸,每一次都可「瞎」到,這種「特異功能」,我認為是護守天使在幫我。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不要怕,總會遇到天使,天使會來幫妳。記得有一次「特異功能」沒用了。我到一位校友家集會,那是一個特別高極的住宅區,全部深宅大院,林木深深,我走到一個十字路口,比三叉路口還要複雜的路口,真的迷失了;時間快到了,心理很著急,前無來者,後無路人,正在茫然間,突然出現了一個人,我拿出地址問路,她也不知道,她建議我可以打手機,我說沒手機,她說:「我有呀,可以給你用。」手機打了,校友家就在眼前,拐個彎就到了。校友很快出現在眼前,解了我的圍。校友告訴我,「妳真好運呀!陌生人肯借妳手機用。」(一般陌生人不借手機,怕留下號碼。)過後,我想,我是遇到了天使。

  今年年初,紐約連下了幾場大雪,雪堆在路上,冰山雪路,相當難走。有一天,我上街回家,一路閒情逸致地「遊山玩雪」,當然是很小心地慢慢遊,但還是從一塊滑溜溜的冰山上溜坐在冰地上,其實也沒有跌痛,心裏著實還覺得蠻有趣的。說時遲,那時快,突然一輛車停到我面前,一位年輕女孩從車內跑出來,首先問我有沒有受傷,再問我需要幫助嗎?經我一再證明沒事,並且自己爬起來繼續前行,她才放心走進車內,車內還坐著一個大男孩。大雪過後,路上積雪盈尺,行人車輛近乎絕跡,兩個年輕人趨近一位跌倒的人,伸出援手,我回過頭,朝他倆感謝的招招手,真是難得啊!我又遇到了天使。

  在這個世界上,惡人很多,天使很多,但願妳我都做天使,適時的在他人需要時,伸出援手。

 

  *本文作者姜淑芳,小會資深會員,曾擔任記者、教師、編審、編劇、編輯、雜誌發行人等。並以筆名姜筑在海內外十數家報紙(中央、世界明報、僑報、新生、國語等)發表做品,寫作不輟,是小會第一代文字工作者。為人低調。目前的生活逐漸超脫世俗羈絆,期望達到「依於仁、遊於藝」的灑脫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