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我見我思在三月

蕭淑美

 

之一 羅馬的朝聖

  今年復活節的聖週,我先去參加了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廣場主持的聖枝主日。之後,去了羅馬的聖梯教堂。教堂內的階梯是耶穌進入比拉多總督府前經過的階梯,被移至羅馬。

  這段階梯,耶穌來去幾趟,我在想耶穌被比拉多叫進去時,獨自走在這個階梯的心情。階梯要用跪著上去,階梯頂端是耶穌受難的大畫像。我跟在一個修女後面,一階一階的跪上去。我想和耶穌同行,感受著他。但是起初完全無法感受任何事情,因為膝蓋太痛了,我調整各種姿勢想減輕疼痛,也偷看修女的反應如何。但一階一階上去,到了中間的階梯,不知為何,我忍不住俯首痛哭起來。我感受自己一生的旅途,沿路不論是否東張西望,姿勢有多難看,耶穌都在頂端一直看著我,等著我。回來後,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祈禱中一直出現我在階梯痛哭的一幕。

  有首歌《the prayer》 有段歌詞很符合這個心情 :

  I pray you'll be our eyes, and watch us where we go

  And help us to be wise in times when we don't know

  Let this be our prayer, when we lose our way

  Lead us to the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之二 聖心女中的避靜

 

  四旬期,台北分會在聖心女中避靜,主題:答覆召叫,帶領的杜樂仁神父開場就要我們想想,自己現在在哪個位置?然後天主要你走到哪個位置?

  自由默想時,我在這條小路走了幾趟,都是倒退走的,一步一步走很慢,好像看著我的過去,路上有很多在我生命出現的人,好的事或壞的事,我都擁抱,因為每一步都是幫我走到這裡。

  在避靜中心的旁邊,有一大片光禿禿的緬梔樹,偶然可見幾根小芽冒出。如今,我想學習緬梔樹,抖落自己一身的花與葉,任天主取用,任天主發芽。

  清晨在聖心女中的操場,我跑跑停停,跑了幾圈。到了下午默想時間,我又來到操場,在操場的看臺上望著跑道看了許久,然後走下來。從前的我,一直繞著圓圈跑,如今似乎應切換到向前的直線跑道上。我在第五跑道來回走,默想杜神父給的章節:達味擊倒哥肋雅、天使報喜。我在想天主聖三要我跑向哪裡?要我做什麼事呢?也許一時不會有答案吧!但是應該有些sign的。忽然下起雨了,便繼續在小聖堂前的廊道來回走,走了好久好久……我忽然有了個夢想,我希望明年有機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