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總會主席的話

蕭淑美
 
  「天主的國相似什麼?我要把它比作什麼呢?它相似一粒芥子,人取來種在自己的園中,它遂生長起來,成為大樹,天上的飛鳥都棲息在它的枝頭上。」(路加福音十三:18—21)
  有天早上,在聖堂讀到這篇福音時,陽光正穿過玻璃,斜斜的灑在聖堂。雖然聖堂裡沒有其他人,但我心中卻浮現一棵大樹的畫面。畫面中有許多小會的兄弟姐妹,圍繞著大樹,非常平安、喜樂;樹上的鳥兒,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每年共融營結束,就意味著小會的新年度開始了。去年,小會的年度主題是「活出基督──常常祈禱,為主工作」。為我個人而言,新接總會主席的第一個功課,就是先加強自己的靈修,不然,不知該做什麼,該說什麼。因此,邀請大家共同祈禱,共同閱讀靈修書籍。
  這樣起步後,在這一年有許多美妙的事。臺北的兩個讀書會,出乎我們意料,有許多新朋友加入,其中有多位基督教的朋友,他們表示想了解天主教的靈修,讓我們感受到在基督內合一共融的美好,在這當中,沒有你我之分。臺中分會今年也開始有讀書會,雖然才起步,但是種子已種下,重要的是,在會員自己的心中已先發芽。除了讀書會,藉著古偉瀛的著作《臺灣天主教史論集》,在臺北古亭聖心堂舉辦了一場發表會,以演講「從主教牧徽看臺灣的天主教史」為主,座無虛席,整個過程笑聲不斷、十分歡樂,幾位參加的會外朋友都說活動很溫馨,講題也很有意思。這次活動,小會和古亭聖心堂合作,會員也各自邀請了本堂的教友,因此特別感受到教會大家庭的手足之情。
  十一月臺北分會邀請陸達誠神父演講,他提到小會原來有「文化福傳」的使命。或許讀書會、演講都是文化福傳的方式之一;有個新朋友分享她很喜歡讀書,因此便來了小會。我想文化福傳應該還能更寬廣、更深遠,希望大家能一起探討。我相信天主賞給小會如此豐富的恩寵,一定在等待我們回應,要我們「起來」 (路加五:24) !好叫人們認識人子。我們一起祈求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該如何做。
  這次共融營的主題是「精彩過一生」,而小會新年度的主題是「答覆召叫」,或許後者就是前者的答案。為基督徒來說,答覆了召叫,生命才精彩吧!高雄分會的會員,今年起許多會員一起參加「宣道使徒培育班」的課程,為期二年,讓人感受到他們行動的力量,以及未來奉獻教會的力量。
  看了這期心泉,才知高雄分會最初是由菖薇組織起來,當年的一粒芥子,誰知有今天的大樹?近來,北美的孫長安、徐丹夫婦也發起泰澤祈禱。我們都去取一粒天國的芥子,種在自己的園中,隨著聖神的塑造,努力發芽、長大,成為一棵樹,讓天上尋覓的飛鳥,能夠有個地方停下來,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