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九十七年度參贊參議會議報告

侯慧群記錄

 

  時間:二○○九年七月四日10:30~17:00

  地點:震旦中心二樓小會辦公室

  參贊:胡國楨神父、蕭淑美、劉慧英、陳雲珍、戴台馨、梁仲容、劉素梅、張美蓉、李宇之、盧媛媛、侯慧群

  參議:陳惠姿、張瑞雲、郭芳贄、張帆人、楊敦和、張育英

  主席:蕭淑美

  記錄:侯慧群

  附件:總會九十七年度工作報告、總會九十七年度基金現況及資產負債表、北美分會九十七年度工作報告、北美財務、台中分會九十七年度工作報告、高雄分會九十七年度工作報告、台北分會九十七年度工作報告、。

回應各分會報告:

  主持人:陳惠姿

  張帆人:高雄分會很精采,除了四維中心之外,別的活動地點如:「芥子園」、「環保咖啡」等,是否可以幫大家介紹一下?

  郭芳贄:總會有無計畫把多年未出現的終身會員找回來?可以和他們談談,以瞭解情況。

  張瑞雲:

  1.總會的《心泉》提到印製小會精神,現已作過目錄,不要再花時間做重覆的事情。

  2.《心泉》的編排要直式或橫式,已有人提出過,外面的書大多為橫式,且中英文的編排,也是列入考慮的原因之一。

  3.會員手冊付印的問題,上篇已修正完成,下篇正整理中。

  梁仲容:祈禱Go這麼好的網站,分會知道的不多,是否請總會不定期地提醒大家使用。

  楊敦和:

  1.高雄很不錯,每個人分派的工作都做得很好;有特殊情況,也都大家一起合作。建議會員在對外活動中,可適度地彰顯自己是小會會員的身分。或有活動時要事前通知大家,屆時可以會員的身分參加,適度地提高小會的

知名度。

  2.北、中、南三分會都有新會員難尋的困擾,現在的新會員可適度地予以關心,有活動時可提醒、並歡迎他們參加。也可參考台北分會目前的做法,讓小會的下一代彼此認識,幫助他們辦一些對他們有益的活動,讓他們覺得有收穫,再透過小會下一代吸引年輕人加入。

  3.年長教友的吸收,可辦類似靈性閱讀、藝術欣賞等活動,或分享生活上的問題、樂趣等,如「婆婆媽媽」活動。亦可分享資訊、理財等,可用信仰眼光將之處理得有價值,亦能吸引人參加。

  張帆人:

  1.台中馮允文神父的近況為何?台中除了立德中心外,還有善牧堂和小會關係密切,瞭解情況的人可以告訴大家一下。

  2.台北文化組成功的原因,除了淑美所說,此外是因公共場合,新人較不會有隔閡;另一原因是因為紀律嚴明;再一個原因是,主講人越來越認真,講義和簡報準備得很好,尤其張瑞雲準備得極為充分,又有很多圖片。

  3.高鐵帶來很多便利,建議北、中、南有更多聯繫,經由適當的安排,派遣會員至各分會交流,可帶來活力和驚喜。

  劉素梅:馮神父除輔導逢甲立德中心外,也是東海善牧堂的本堂。因馮神父的促成,善牧堂和小會有許多密切的聯誼活動。

  蕭淑美:

  1.祈禱Go的網站,有很多人分享,也有人回應。藉這種方式使大家體會,每天一起祈禱的感覺。這種方式佷方便留言,各分會可效法高雄分會,將相關的回應併入分會的通訊,讓更多會員看到。

  2.台中和高雄的青年部分,這次的共融營是最適合彼此認識的機會,又有羅文森與他們分享「溝通」的技巧,帶給他們自組活動很好的動力。

  梁仲容:建議為了傳承的需要,不一定每年都要辦「共融營」,可專門有一主題為年輕人而辦,以年輕人為主軸,各分會可派員協助,讓他們來了有收穫、有興趣再參加,不論是否是會員或教友均可參加。

  陳惠姿:

  1.有人問「環保咖啡」在那裏?翁詩貞樓上鄰居,在旗山有一咖啡園,環境很好,又有民宿,近關仔嶺,住宿便宜可自炊,又可洗溫泉。邀請大家去喝咖啡,如有例會時,可考慮在那裏辦活動。

  2.芥子園:郭青青修女在山上的修會有一幼稚園,目前專門為單親和外籍新娘小孩做課後輔導的中心,成效良好,因政府的推薦,附近國小均有人來報名。

  蕭淑美:

  1.老會員很清楚自己的召叫,我們可多建立一些共融的機會。

  2.建議楊敦和出面召集,設計出和資深會員可分享的主題,如《擁抱老年心生活》一書可共同分享。

  陳雲珍:暫時不見的老會員,除非堅決表明不來的意願,還是要多給機會讓他們有回來的可能,總是一家人,該回來的還是會回來。

  張瑞雲:總會主席和各分會主席的報告,都準備得很精采,應給予熱烈的掌聲。台北分會的決算有點小負數,是否看看問題在哪裏?

  胡神父:有點小負數不算負數,加上歷年結餘應不成問題。

  陳雲珍:我擔任三年總會會計,結餘均是負數。

  張瑞雲:那是我的問題,因為那年做小會的旗子花費很大。

  胡神父:做旗子不算經常費,可動用結餘。

  張瑞雲:各分會會員人數增減均掛零,表示我們都沒吸收新人嗎?

議決事項:

  主持人陳惠姿將大家對報告的回應,歸納為以下可討論的六大主題:

一、心泉的編輯

  蕭淑美:直印、橫印《心泉》編輯們都有人提議:橫式是為中、英文的編排,以及報表格式較方便及統一;而直式較能表達出中國的味道。其實,都沒多大問題,看今天與會人士大多數的意見是什麼,再帶到心泉組參考。

  楊敦和:現在一般打字是橫式,直式雖有特色,但不是很方便。

投票表決結果:

  考慮到英文及報表的一致性,與會人員高票通過,建議心泉小組《心泉》排

版時改為橫排。

二、會員手冊的列印

  蕭淑美:對每個會員均相關的會規上篇,已整理完畢,下篇還沒通過。至於後面的文章,是否需要寄給所有的人看或修正?

  胡神父:給所有會員看沒多大意義,只要有一小組去修正、取捨後即可。

  梁仲容:小會會規精簡就好,目的是組織章程該做什麼,可放於網站,用時再下載,利於環保。

  楊敦和:文章部分請原作者再看一次,如找不到原作者,請神父和主席召集小組再審閱。

  張帆人:淑美做事方向務實,有青年組、祈禱Go等要照顧。上篇已通過,下篇整理好即可,後面文章審閱,費時費力,淑美將缺足夠的時間照顧青年組和祈禱Go等,故贊成校正錯別字即可。

  郭芳贄:將文章放於小會網站上,建一專區來討論,有意見的可以上傳。請一專人管理,以綜合大家的意見。

  胡神父:建議只印上篇即可,下篇為執行面的東西,放一專門地方如網站,需要時再去參考。手冊可隨身攜帶較有意義。印那麼多文章沒人看,也沒意義。

  陳惠姿:現在歸納為二個議題來討論:

  1.後半部的文章需不需列印?因有些作者也找不到,只要改錯字即可,需不需另組小組去討論?

  2.列印時是全部印,或是只印上篇即可,或是印上、下篇,文章放於網站上參考?

  投票表決結果:

  1.文章審閱錯別字即可,放於網站上參考。

  2.手冊內容分上、下編,一起列印,編排方式為橫式。

三、會計報表格式是否修改

  陳惠姿:因有分會表示,新的會計報表較難適應,且虧損時看不出來。

  楊敦和:原來台中的報表方式較方便,有收入、支出、結餘各欄分開,報表清楚即可。

  蕭淑美:當初要更改格式是因為,各分會報表格式不同,做總結時較難,丁大田為統一格式,才建議這一政府機關格式的版本。新的版本當初也是有許多意見,既然大家都看不出它的優點,就請李宇之按現有格式,將欄位分開,項目不變,改成合用的統一格式即可。

四、基金接受申請的項目

  經討論後,基金接受申請的優先順序如下:

  1.小會相關的活動。

  2.小會會員在外辦的活動(非小會會務)。

  3.非小會的活動:因基金收入大不如前,故停止受理。

  張瑞雲:雲珍提出總會主席赴北美開會機票,

費用由基金的利息和會費支出。是否符合上三項的原則?

  楊敦和:這是合於第一項原則的費用,可以支出的。活動的前一年就要募集準備,小會的盈餘能負擔,即可支出。至於其他非小會的活動,若資金緊縮,可以不必接受申請。

  張瑞雲:總會主席的費用,往年是分二年的預算來分攤。

  蕭淑美:依紀錄總主席費用由基金分二年分攤,神父

的費用原為基金,現在由北美負擔二分之一,其餘二分之一,由總會或各分會按人數比例分攤。算是經常費的支出。七月底結餘會算出來,基金利息預估十萬元。

  胡神父:今年可先扣三萬元為北美的費用,其餘再給共融營為青年組十個名額預留費用。

  蕭淑美:今年報名會超過十個人,因有人已上班,故第一次參加的全額補助,上班的補助一半。如每人補助二五○○元,基金利息預估二萬五仟元。

  郭芳贄:每人補助費用並不多,可鼓勵大家認養。

  胡神父:為表示小會的關心,還是由基金的盈餘出吧。

  楊敦和:我們只是訂個原則,至於要給誰,還是由基金小組和總會主席來決定。

五、共融營的對象及主題

  梁仲容:每年的共融營從傳承來看,可改為二年辦一次,寒暑假時可專門為年輕人來辦,我們從旁協助即可。

  蕭淑美:因終身會員有八十多人,青年組才十幾人,從八十多人的活動改為十多人的活動,可能青年們自己會去辦,用不到我們幫忙。

  郭芳贄:建議共融營還是照常舉行,等寒暑假時再對外開放,對象為大專青年和三十五歲以下青年,我們去做志工服務。

  楊敦和:共融營原是會員大會的延伸,各分會也難得共融,希望能有一個機會表達對彼此的關心,此為共融營的目的。如改變性質,原來的目的即無法達成。至於芳贄所談的對外招生活動,雖有價值,因目前沒把握每年都為年輕人舉辦,除非有好的主題,準備得很好,再告訴大家,故贊成共融營還是繼續。

  張帆人:共融營一方面是輕鬆的,一方面也能加深彼此的認識,有些老會員蠻看重的。如果加強辦年輕人的活動,目前可掌握的人才十幾位,而外面吸引年輕人的活動太多了,如世界青年日……等,他們已有很好的組織,活動回來也會彼此聯繫。在這方面,我們即使花再多的力氣,也無法吸引他們。

  蕭淑美:共融營是個很好的聯結,年輕人一方面很高興他們可以玩自己的,一方面也希望有機會能和小會內很可愛的老會員有些聯結,這也是他們寧願放棄外面那麼多好玩的活動,來參加小會共融營的原因。

  陳惠姿:高雄有次辦活動時,帶大家去參觀各個教堂,內容非常精采,記得是顏闓明設計的。有次在澄清湖辦的活動也是非常精彩。

所以,現在要討論的是:

  1.活動維持現狀?

  2.改變對象,專為年輕人?

  討論結果:維持現行共融營型態舉辦,如有特殊、很好的主題時,可特別為年輕人或開放會外人士參與。

  蕭淑美:雖是維持現狀,也需要大家多幫忙,讓活動更精采、更有意義。

六、九八年度目標(司鐸年)

  蕭淑美:今年是司鐸年(九八下半年和九九上半年),主題是「答覆召叫」。

  楊敦和:年度目標要好好研究。有人提出:「活出基督」、「走向世界」等,其實也是答覆召叫之意。請主席找些人去研究該做什麼?再看口號是什麼?現在做決定太匆忙,每年做的事務即使一樣,但口號可以改變。

  討論結果:因時間倉促,年度目標將委由研設組詳細討論。

  臨時動議:無。(會議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