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瑪爾大與瑪利亞

王慧敏

 

  來美國三十多年,搬過許多次家,住過不少城鎮,其中以在北卡居住最久,轉眼己經二十三年。二十三年來所屬的聖家堂堂區更換過不少神父,中國天主教友卻始終只有兩家。生活中沒有中國人的天主教團體,使我常感孤寂。主日全家去望彌撒,除了行平安禮時與附近幾人打個招呼之外,認識的教友屈指可數,在堂區中有如孤島。

  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們每週六去參加中國基督教查經班,並為他們擔任通訊事奉,也為基督教與天主教之間的溝通,略盡棉薄之力。兩年前,我在祈禱中領悟到,已經來美國這麼多年,既然一直沒有中國人的天主教團體,就應該積極投入美國堂區服務。於是我開始教七年級的要理班,參加本堂小組查經,以及每週明供聖體的事奉。隨後,主又帶我進入牧職參贊會,定期與神父們一起開會祈禱。當我完全以服務為動機,全心投入的時候,天主很快就賜下一個接著一個的事奉機會。祂的寵召令人驚異。

  今年一月十七日,我因早上十點才需上班,就去望平日彌撒。正跪著禱告,本堂神父走到面前,邀請我接任堂區宣教主席之職。我感到十分詫異,我們教會有兩千個家庭,成員八千,在這活動頻繁、教友們慷慨大方、人才濟濟的堂區裏,如此重要的職責,怎麼可能落在我肩上?

  本堂神父已在此七年,是我的告解神師。他思想敏銳,講道簡短扼要,直指重心。三年前由他主持募款擴建的新堂落成,斥資近三百萬的新堂,採光充足,美侖美奐,教友們認捐的資金一一到齊。新堂啟用之後,每月新增的教友人數不斷上升,大家都佩服他的領導才能。我問他為何找我擔任這項工作?他給了四點理由,並且說,他在我身上看見許多瑪利亞,期望能見到更多的瑪爾大。受寵若驚之餘,我頗感惶恐,但在害怕之中,卻又有著堅定為主擺上的意願。

  我一直都渴望能夠成為天主有用的器皿,但是如此重大的責任實在不敢輕易接受。前任主席己經做了二十餘年,起初有一些幫手,後來多半是一人秀,有些活動因為缺乏人力,已久未舉辦。神父表示早就應該換人,但是前主席鞠躬盡瘁,已將這份義務工作變成她生命的一部分,神父們知道她不易割捨,也不好勸退,直到她健康欠佳,才建議她休息。

  為了確定這是天主對我個人的召叫,我打電話給滿而溢神父,向他請教,在他指導下,做了十四天的神操分辨。禱告的結果,非常清楚知道是天主的旨意。我相信天主不一定召叫有能力的人,但祂一定會把能力賜給祂所召叫的人。既是出於天主,祂就必會為這事工負責。我雖全職上班,對堂區宣教又毫無經驗,且從不認為自己有領導能力,但還是決定憑信心跨出這一步。二月初,我回覆本堂神父告知願意接任,並計劃將職責化分成五個部分,每一部分由一位委員會主席負責,所有任期皆以三年為限,以便給其他人投身服務的機會,神父同意了我的

建議。

  二月中旬我們回台灣,替去年辭世的婆婆掃墓。行前我發出數封電子信,為計劃中宣教部的五個委員會徵募負責人。還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收到了一對年輕夫婦的回函,願意共同接掌其中一項主席之職。回美國後,在三月中旬所有的委員會主席皆已定案,幾乎每一位收到邀請函的教友都給了正面的答覆。天主的恩典實在豐富,令人驚喜感激。

  我每天花許多時間禱告,接下這職責以後,更常為天主的事工及服務團隊祈禱。有機會事奉,是莫大的光榮,絕不能辜負了天主的恩寵。想起神父徵召我的第一個理由:「妳是一個禱告的人。」的確,萬事靠禱告。人原不能做什麼,但在天主,凡事都能。一切事奉,都必須以靈修和與天主的親密關係為基礎,否則必定事倍功半。撒種澆灌在人,使之生長卻在於天主。瑪爾大與瑪利亞各有所長,然而,主耶穌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十41~42)能夠時常安靜坐在耶穌腳前,永遠是上好的選擇。先有了瑪利亞的與主同在,才能夠重新得力,去完成瑪爾大的職責。

  主所賜予的同工們都很熱心,從以往的孤寂,到如今眾多的團體事奉,我深深經歷了主恩滿溢。「就應該感恩,藉此懷著虔誠和敬畏之情,事奉天主,叫祂喜悅,因為我們的天主實是吞滅的烈火。」(希十二28~29)

  需要做的事很多,我常常覺得自已的心在燃燒。祈求天主永遠不要允許這內在之火降溫,持續在團隊中賜下合一得勝,幫助我常以謙卑、順服和感恩去尋求天主的旨意,在聖神的膏抹中,不斷地將全部的心獻上。

(此文曾刊登於《教友生活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