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泰澤祈禱的酵母

曾慧榕

 

  二○○七年夏天,我因擔任震旦之友協會執行祕書工作,第一次參與了泰澤祈禱。這才發現泰澤歌曲我早已聽過,家裡兩張中外語泰澤CD,在我祈禱時早已陪伴了我。所以那熟悉感很快讓我愛上了它,也一步一步在工作中想讓更多人參與泰澤祈禱,愛上泰澤祈禱。

  這兩年來的工作,我逐漸感受到泰澤祈禱的酵母相當活躍,內心感謝天父賜給我這服務的機會,也喜樂於更多人愛上了泰澤祈禱,體認到基督徒合一的共融精神。

  趁著年底回顧,我將泰澤祈禱的工作簡要整理如下,分享給小會的姐妹兄長,請大家對泰澤祈禱多一些認識,並請不吝指正我的使徒工作。

 

【泰澤祈禱推廣】

  泰澤祈禱在台灣推廣已經超過二十年。當年雷煥章神父有感於羅哲弟兄(Brother Roger)在一九四九年於法國鄉下泰澤村,創立泰澤生活團體Taize+`-Community,與弟兄們致力於基督徒合一,尋求普世人類的共融。雷神父特別邀請法國泰澤團體的何修士到台灣,帶領年輕人學習泰澤祈禱共融,也陪同台灣青年前往法國泰澤村,實地體驗泰澤團體的祈禱生活。

  經過二十幾年,許多曾經去過泰澤的青年人都成家立業了,也把泰澤祈禱生活放在日常生活中。而更多新一代的年輕人是在步入震旦中心後,才參與泰澤祈禱,包括了天主教與基督教不同教派的教友。因此,在俗世中,以修好和友愛實踐基督徒合一,是震旦中心持續推廣泰澤祈禱的使命,今年更以多元的方式,擴大青年接觸泰澤祈禱的機會。

 

【泰澤祈禱彌撒】震旦中心於每月第一主日下午舉行

  每個月第一主日下午四點鐘左右,參與泰澤祈禱彌撒的事工與青年,就已到達震旦中心,練習當天祈禱所唱的泰澤讚頌。大家很自然地圍成一圈,在練習時能看到彼此,陸續到達的人也隨意席地而坐,加入練習。在四點半前,我會邀請大家簡單自我介紹以認識彼此,讓基督徒合一祈禱的泰澤精神,在每個人心中發酵。

  燈光漸漸變暗,點點燭光與十字架在靜默中,引領大家沉浸在祈禱的恩寵裡。順著彌撒禮儀程序,泰澤讚頌曲一首接著一首,大家以歌聲共融祈禱,在天父台前彼此聆聽,彼此支持,天父喜愛我們合而為一。恭聽福音之後,是泰澤祈禱彌撒的高峰,也是一段長時間的靜默。這靜默,是與耶穌基督最親密往來的時刻!恭領聖體之後,在讚頌中彌撒禮成。彼此問候,一同晚餐;泰澤的團體共融,也因生活與信仰的分享,更彰顯了兄弟間的友愛。

  目前彌撒主禮由胡國楨神父、柯建融神父輪流擔任,竭誠邀請您與親友每個月第一主日下午,同來分享泰澤祈禱共融的喜樂。

 

【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青年中心於每月第三週週五

晚上舉行

  二○○八年底,胡國楨神父邀請柯建融神父、協助泰澤祈禱的薛峻綸弟兄以及我,一同前往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拜訪張德謙牧師、陳浩德牧師、林霓玲牧師,目的是為推廣泰澤祈禱,尋求合作的可能與共識。

  陳浩德牧師和林霓玲牧師,曾經參加震旦中心舉辦的法國泰澤之旅,之後也組團神學院老師與學生前往法國泰澤,非常有心在長老教會內推廣泰澤祈禱。所以雙方很快達到共識,決定邀請不同堂區的神父、不同教會的牧師、推展泰澤祈禱的教友,共同聚會討論,交換意見。

  在幾次「泰澤祈禱推廣小組」聚會討論後,從二○○九年五月開始,每月第三週週五晚上七點練唱,七點半在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青年中心,舉行「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推行至今已有半年,不僅在震旦中心參加泰澤祈禱彌撒的天主教與基督教朋友參加,也吸引了台大學區基督教青年、天主教大專同學會的青年朋友前來祈禱。泰澤祈禱讓「基督徒合一」化為行動!

 

【朝聖法文班】週一晚上課

  朝聖法文班的開課構想,來自為法國泰澤之旅暖身,同時藉由學習法文、拉丁文、西班牙文等泰澤讚頌曲,讓學習法文的朋友也能接觸到泰澤聖歌,啟發對泰澤祈禱的認識。

  課程原邀耕莘會院杜樂仁院長擔綱,但是他極力推薦擁有深厚音樂素養的鄭天龍神父(Pe+`re Landry Ve+'drenne)。鄭神父來自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Pre+^tre des Missions Etrange+`res de Paris),他曾經在巴黎會院擔任管風琴司琴,晉鐸後,來台學習台語,甫到台灣兩年。他擁有多國語言天賦,可以用英、西、法語主禮彌撒,也會講德語和越南話。

  由於鄭神父充滿熱情與活力,又燒得一手好菜,所以朝聖法文班經常能品嚐到法國美食。同學們除了以專業的TAXI法文教材學習法語,也陸續學習法文天主經、聖母經、信經、發懺悔等彌撒禮儀經文,課程的開始與結束都以泰澤讚頌來祈禱,連不是基督徒的學生也樂在學習中。歡迎有法文基礎的朋友加入學習!

 

【法文泰澤彌撒】與【法語青年會共融】每月第二主日上午舉行

  法文泰澤彌撒是繼朝聖法文班開班第三期後,延伸出的禮儀與共融。

  每月第二個主日上午十點開始練習泰澤讚頌,十一點彌撒開始。除了讀經二以華語恭讀,神父講道以法英雙語,整台彌撒以法語進行。主要參加對象是法語國家來到台灣的青年,以及學習法語的台灣青年。彌撒後以法式餐點聚餐,一人一菜,如家人般共同準備午餐,還能享受鄭天龍神父大展廚藝。

  餐後是見證分享,首次邀請到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邱大環教授,以法華雙語見證她的信仰之路。邱教授的先生,前任駐梵蒂岡大使杜筑生教授,也與在場青年分享他在梵蒂岡領洗的故事。

  「台北法語青年會」讓來台法語青年彼此認識,一解思鄉之情,也能與台灣青年交談分享,充滿了國際文化交流的樂趣。未來,鄭神父也希望能帶著青年們到野外共融,多多認識台灣之美。

 

【噢!泰澤—那個小小的春天!】二○○九法國泰澤之旅

  「噢!泰澤—那個小小的春天!」這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與羅哲弟兄會面時說的一句話,意味著「願天主使你們保有花兒綻放般的春天,在福音的喜悅和無間的手足之愛中,保持你們的謙卑。」一九八六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泰澤,與聚會在泰澤的眾人共融祈禱,之後會見泰澤團體的弟兄們。

  泰澤團體是一個「團體的比喻」,幫助所有遇見的人,忠於他們所屬的教會,也幫助他們一再深入天主計劃中的教會,也就是共融的奧蹟中。想體會泰澤祈禱共融精神,莫過於去一趟泰澤之旅,置身在泰澤團體生活中。

  今年八月,震旦組團一行十人前往泰澤︰兩位三十歲以下青年、兩位三十五歲以下青年、四位成年教友、一位修女以及隨團輔導胡國楨神父。

  泰澤團體的何修士熱情接待,細心為大家解說團體生活與環境。我們於周日午間抵達泰澤村,尚未參與主日彌撒,何修士特別安排聖堂,讓胡神父主禮,沒想到陸續湧入歐洲各地的青年,聖堂擠滿了人,就連各國神父也紛紛現身,達十幾位。結果胡神父以華語主禮,另外兩位神父以波蘭語和俄語共祭,我們的團員以華語讀經,另一位青年以波蘭語讀經。沒想到才抵達泰澤,第一台彌撒就讓我們體會到,大公主義的合一運動在泰澤是這麼自然而然地展現。

  接下來一周的泰澤團體生活,在祈禱、工作、讀經默想、信仰分享中度過,簡單而豐富,令人不捨離去這裡天父恩賜的美好生活。我們也與中國及香港青年志工共融,交換在泰澤的體驗與信仰生活,彼此留下聯絡方式,並互邀參與本地的泰澤祈禱。臨行前,何修士特別鼓勵台灣青年到泰澤做長期志工,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可以。

 

發酵進行式

  從法國泰澤回來後,同行的夥伴更熱心於推展泰澤祈禱,樂於分享在泰澤團體生活的體驗,大家都成了泰澤祈禱的酵母,影響著身邊的人。

  震旦之友協會的理監事在聽取報告後,也表示將繼續補助青年旅費,讓更多年輕人到法國泰澤體驗共融生活,讓年輕人去影響年輕人。

  至截稿此時,已經有四位教友報名參加明年泰澤之旅,也有青年報名做長期志工。我深深感謝天主,帶領我的生命與泰澤祈禱相遇,讓我為大家服務,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