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天主的女兒─鐘素馨

楊黎芳

 

  在小會裏她是位盡責的會員,經常出席小會的活動,對教會的種種需要也多能慷慨解囊,不論會員或會友生病或住院,她總是盡量去探視,所以,她很忙!

  鐘素馨在高雄分會有三十五年了,高雄分會成立於一九七二年,次年她即加入。她和張美容、李菖薇、謝文檉及蔡廷煌、林櫻枝夫婦等均屬資深會員,高雄分會從三、五人的小團體到現在近二十位會員,厥功甚偉。

  三十幾年來,她與胡芳靈輪流擔任小會的會計,為財務把關,迄今累積了十八萬元的基金。為了好好利用這筆錢,大家決定捐八萬元給郭青青修女創辦的「芥子園」,幫助台南地區一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完成學業。

  小會裏可以常常吃到新鮮甜美的水果,都是任職農友種苗公司的李美達與鐘素馨提供的。

  高雄的主教座堂玫瑰聖殿,每個週末或週日的彌撒都可以看到鐘素馨全家人的身影,今年初素韾的長公子在玫瑰聖殿舉行婚配彌撒時,主禮的黃忠偉副主教就很高興地表示,三十幾年前,也是他在同一地點,為素馨和她的夫婿許勝雄醫師證婚,當年素馨的父親把女兒許配給許醫師時沒有任何條件,只請許醫師也能考慮融入天主教大家庭。婚前就開始跟聖功修女會陳慰修女聽道理的許醫師,婚後又有已故基督活力的許建盟弟兄為他講道理,二月份結婚,婚後第一個復活節就領洗,他們的兩位公子──許柏仁和許柏超也從小領洗,堪稱是標準的教友家庭,足見素馨的努力。

  高雄小會每月查經,由每位會員輪流主持。輪到素馨時,她都會詳細解說所負責部份的聖經歷史與地理背景,讓人好像回到當時的情境,不只是唸唸書頁的註解而已。原來她每年都會出國幾次,與夫婿旅遊或開會,跟著旅行團四處遊覽,有些聖經中的地點她曾身臨其地,所以解說內容往往十分精彩。

  在靈修生活方面,素馨除了每日祈禱神業外,她認為顏哲泰神父任高雄四維文教院院長時,與耶穌孝女會賈玫瑰修女一起帶領高雄小會做的「依納爵神操」,使她受益良多。

  高雄小會第一任輔導王貴神父關心每位會員,對每位會員的家庭情況瞭若指掌,他把每位會員都當自家人般看待,會員家裏有事,他都會親自探訪,她從王貴神父身上也感受到天主對每個人的愛。第二任輔導和為貴神父在高雄十年以上,定期與會員談話,真正是我們每人的心靈導師。這幾位輔導神父的身教、言教,使素韾更加認識天主,與天主的關係更為親密。

  鐘素馨生長於高雄的老教友家庭,大姐鐘素月修女長年住在美國,是聖功修女會的總會長,加上高雄分會的終身輔導郭青青也是聖功修女會的修女,所以高雄小會與台南的聖功修女會特別親近。

  「我的人生只是一條長長的直線。」素馨總是謙遜地如此說,但在這條平平淡淡的直線背後,卻讓人看到一位女性在天主信仰上的努力。假如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女人,素馨就不只是一個成功的男人,而是三個成功男人背後的那個女人了。她的家庭堪稱是醫師世家,夫婿是國內知名的心臟科權威,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的院長,長公子柏仁是高醫的牙科主治醫師,二公子柏超繼承父業,是高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素馨就是他們背後重要的推手,讓他們在工作上全力以赴,無後顧之憂。

  去年高雄小會有兩件傷心的事──美達的夫婿張章源因車禍驟,宜蘭在短短九個月因胰臟癌離開大家。本來素馨、芳靈和宜蘭三人今年「三年奉獻」到期,素馨原想:每三年奉獻一次也不錯,可以提醒自己想想天主的召叫,但得知宜蘭決定終身奉獻,卻因生病無法做到時,遂進一步想到自己在小會都三十五年了,不知能為小會做些什麼?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做終身奉獻,但眼看時候到了,深覺人生苦短,我們的生命都掌握在天主手中。今年素馨的終身奉獻,也可說是偕同宜蘭一起做終身奉獻,反正她這一生是不會離開小會了。於是素馨就這樣加入「終身奉獻」的行列。

  素馨在婚前就加入小會,今年升格當婆婆,她很高興與大家分享她的喜悅,因為她的大媳婦盧詩穎要在今年聖誕節受洗,加入教會,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

  「聖化家庭」是我們每位教友的願望。恭喜素馨!也在此與大家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