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台中分會的初獻會員──蔡熙

傅美華

 

  今年的共融營台中分會有件大喜事,觀察預備了八年的蔡熙終於要初獻了。回想千禧年,她因和素梅參加歐洲朝聖團相識,由素梅介紹到台中分會,多次的共融營也可看到蔡姐的影,去年七月代表台中分會參加北美共融營,對神修小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今年終於答應初獻,怎不叫人興奮?如今有機會訪問她,更是我的榮幸。

 

一、認真負責的幼稚園園長

  纖細的外表很難想像蔡熙是管理一大羣小蘿蔔頭的園長。民國六十年台中師專幼教系畢業後,即到卓蘭天主堂的培德幼稚園擔任園長。從只有兩間教室和幾個玩具的小操場,轉變到擁有兩棟大樓,頗具規模的幼稚園,全是蔡熙盡心盡力,以校為家的成果。學生最多時有兩百多人,目前因少子化的衝擊,培德幼稚園已朝向安親班發展,每天要打點園內大大小小事物,晚上七點送走安親班學生後才能休息。哪裏需要她,她就去幫忙。老師請假,她代課;廚工有事,她穿上圍裙,親自下廚。每天神采奕奕,頗得家長及老師的尊敬。

二、教堂神父的好幫手

  蔡熙有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先生丘淋昌老師已從東勢國中退休,兩個男孩已出社會,有穩定的工作。她的生活簡樸,知福惜物,熱心公益,教導孩子不可浪費食物,很少外食,幾乎都是自己烹煮。她從小跟著媽媽在卓蘭天主堂領洗上道理班,慶幸自己能在教會的幼稚園服務,一待已三十九年,天天上教堂祈禱感恩,是一天中最快樂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她常參加教會總鐸區活動,現為傳教協進會秘書、聖母軍秘書,是卓蘭天主堂廖神父的得力助手。她謙虛地說:「我什麼也不是,我什麼也沒有,我什麼也不能,但依靠加給我勇力的天主,我什麼都能。」(聖保祿語)今年九月,李克勉主教來教堂視察,廖神父更當著主教的面肯定蔡姐妹的付出。

三、身體上的改變

  今年四月,一向忙碌的蔡熙做例行性的健檢時,突然發現疑似胃癌,必須馬上開刀,小會的朋友不斷地為她祈禱。開刀後第二天,胡神父、總會主席淑美、台北分會主席雲珍姐、瑞雲姐、利利姐、玉京姐、世明姐等都到病房慰問,令她非常感動。素梅、高玉英特別北上探視,表達台中分會的關懷。出院後,素梅、陳瑞蘭、瑞華也到她台中的家中探訪,美華的電話問候,都讓她感受到小會給她的溫暖、關心,最讓她感動的是常讓她背十字架(她自嘲)的老公熱忱招呼。住了兩個星期的醫院,回家後和神父商量,改為每日工作半天,但園長事務繁瑣,哪有時間多休息?現今仍得為幼稚園操心忙碌。她笑稱:「三十多年前,我就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的老毛病,十三年前又得了子宮肌瘤癌,天主多給我了十三年,只要天主與我同在,我什麼也不怕。」

  樂觀開朗的她將一切交託給天主,自己的擔子輕了,身體也逐漸恢復,僅需追踪檢查。訪問到此,我深深覺得,在教會工作已不容易,能夠如此豁達進取,真令人敬佩!毅力堅強的她,為幼稚園投入許多心力,拜訪家長、舉辦學生街頭秀、教學參觀日……。現今,在鄉下能撐得下去的幼稚園已非常難得,加上以前的盈餘及新穎的規模,真讓我佩服到忍不住說:「蔡熙,小會有妳真好!」

 

四、未來的期望

  棒子總是要交出去的,現在的蔡熙園長努力培植新秀,計畫一年後退休,到世界各地旅行朝聖,並在教會做志工,她心中最大的期望是那個一直反對她上教堂、參加教會活動的老公及兩個兒子有朝一日能領洗,更希望小會的兄弟姐妹幫她為這個期望代禱。我們祝福她,未來的日子有上主滿滿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