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青年組聚會──分享《尋找愛的奇諾》

 

  九月廿六日青年組新年度的第一次聚會,由蕭淑美主持,一起看一本義大利繪本:《尋找愛的奇諾》,並提出四個分享題目:

  1.你是個怕被麻煩的朋友嗎?

  2.你喜歡和朋友分享嗎?

  3.如果你的友情不被接受,你會怎麼想?

  4.在你的朋友面前,你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嗎?

  聚會中,大家熱烈討論,會後又意猶未竟,以email繼續討論,整理如下。

 

慧榕

  謝謝立哲和憶婷、俊毅細心的安排,讓我覺得你們真是「不怕被朋友麻煩的

朋友」,我們真幸運!

 

鄭麗文

  謝謝淑美姐分享她的繪本《尋找愛的奇諾》,讓我們先睹為快,這是很有意思的繪本。

  上週六我們在聚會中討論了幾個題目,這是我後續想到的,願和大家分享:

  人終究不能離索居,那會很孤獨。(沒有朋友的人生,想必也是孤獨

無趣的人生)我們都需要朋友,但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和意義。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這句話大概可以說明一二。

  我們怕不怕朋友來找我們麻煩?

  如果我們能夠成為「被麻煩的朋友」,那代表我們之間擁有好情感,而且我們可以成為「被需要」的人,那不是很好嗎?

  我們怕不怕去麻煩我們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彼此依賴的;在我們面對需要他人協助的情境時,可以不須因為介意對方的想法,而害怕提出來。如果我們真的盡了最大努力,仍必須麻煩別人才能完成或解決某事,代表那不是一個人能獨自完成的小事。如果尋求別人的協助,可以使1+1>2,也就是表示合作分工的力量,可以產生超乎想像的成果,而且可以產生有意義的循環。

  在朋友的面前,我們是否是獨一無二的

  這個問題呢,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不過,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某些社會的價值觀而自以為是的去「判斷」人。如果我們對人做了判斷,也可能會影響我們看待彼此的態度,以及彼此的尊重。

  即使是路旁的流浪漢,也是獨一無二的,但我們很容易因為他骯髒的衣著或殘缺的模樣而貶低了某些尊重,要做到「持平之心」這部份實在不容易,但我覺得這是一輩子要修練的功課。

  這個想法,在我推薦的好書──慈悲的資本主義,開宗明義在第一章就清楚說明了。

  ──世上的男人、女人和小孩皆是依照上帝的形象所創造,每個人都有其價值、尊嚴和獨特的潛力,因此,我們都可以為自己或為他人擁有偉大的夢想!

惠珠

  每次到青年組都深深被大家的和諧與真誠氣氛所感動呢!我在附件裏寄上梵谷的介紹,其中有網友寫的句子,很有意思,不妨參考。

  例如:我愛妳(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

世傑

  上週的主題實在太好了,只可惜時間太短讓大家無法暢所欲言,雖然愛是動詞,但人也需要感受到被愛不是嗎?

  在我們那個時代大學畢業大部分的人都有了很好的知己,但時代不同了,大家好像反而不太容易交到合意的另一半。

  為了找到真愛,固然要有自己的執著,但我們也要學習去接納不完美的。個人覺得,整個故事要傳達的是,愛不是讓對方感到壓力,而是要給對方完全的自由與信賴,不過這是需要常時間的修練,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朋友亦能有相同的態度。分享中文萱就提到她受不了室友遂不告而別。當我們感受到對方給我的完全自由,自然會感到對方傳達的愛。

  分享中惠珠曾提到她先生認為友情超越愛情,這要看我們如何定義愛情與友情了。

  天主給我們自由去接近衪,即使我們未曾注意,但衪永遠愛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