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小信德的人

劉永祺

 

  在眾多的宗教裏,我選擇信仰天主教,與其說是緣份,不如是天主召叫了我,而我一開始選擇回應天主召叫的方式是當一個主日教友,因為我有太多世俗的理由,我告訴自己我很忙碌,我沒有時間閱讀聖經,我沒有時間度靈修生活,我沒有時間參加靈修團體  ……。

  在沒有聖言引領下的信仰生活,信仰的熱心一天不如一天,有一段時間甚至連主日教友都談不上。在信德日益薄弱的狀況下,加上我成長在一個佛道混合不清的信仰環境裏,我竟然糟糕到容許其他宗教的祝福。就在接受其他宗教的祝福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我遭遇到人生中最大的考驗,在那段考驗的日子裏,我體會到煉獄生活的滋味,而我的精神也在那段考驗期間出了狀況。每天不定時的出現強大的黑色漩渦,把我的思緒往黑洞裏拉,慧珠建議我接受治療,我很清楚地告訴慧珠,我的精神是無法透過吃藥的治療方式治癒的。而很奇妙的,就在我精神極度痛苦、心靈極度空虛的時候,我回首,抬頭仰望天主,天主眷顧了我,賜與我以謙卑的心開始翻閱塵封多年的聖經。

  我從頭逐字逐句地閱讀,當我讀到以色列子民在梅瑟帶領他們出離埃及,在曠野裏遇到考驗且不知全心依靠天主,因而要求亞郎鑄造金牛像讓他們祭拜,行了褻瀆天主的事,一直到若蘇厄帶領以民越過約旦河,到達天主預許給以色列的土地後,以民因散居各地,很快地就受到當地多神教的影響,開始崇拜偶像,道德也隨之墮落。天主為了懲罰這些犯罪的行為,興起一些異族,迫害以民,而仁慈的天主,在以民受盡痛苦的懲罰之後,也俯聽了以民的呼救,派遣拯救人民的英雄,也就是民長,並使民長充滿天主的神能,來打敗敵人,拯救同胞,保衛以色列的領土。

  恭讀了上述的救恩史後,我深深的體會到,我所受到的考驗其實和我的信德薄弱是有絕對關聯的,經過這次的大考驗後,我也深切的告訴自己要確實依著聖言生活,我現在把閱讀聖經當成每日最重要的事情;透過閱讀聖經,我的思緒已經漸漸地遠離黑色的漩渦,誠如盧雲神父在《念茲在茲》一書裏寫的:「天主說:『轉個身,把你的心放在我的國土,我會把你所要的自由給你的』。」我真的渴望轉個身迎向平安喜樂的自由,我也希望透過痛苦的粹煉後,能成為虔誠的基督徒,我更希望因著我是基督徒,而能坦然地面對人生所有的考驗。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說:「假如時光可以倒流,廿一年前你是否願意加入神修小會?」我的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