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0期 重溫小會精神

什麼是祈禱服事

鄭玉英

 

  你常對人說:「我會為你祈禱」嗎?你都切實做了嗎?還是已經流於一種社交話語?你認為祈禱可以是一種服事嗎?

  所謂「服事」就是以信仰的精神、透過某種方式為天主工作和為人服務。在直接福傳以外,舉凡音樂、文字、教育、社會服務也都可能成為服事的方法。一種服事的工作(事工)是本著信仰、跟隨耶穌、符合聖經,而且與教會密切相關的。

  廣義來講,祈禱服事是因耶穌之名為人祈福、祝禱。狹義的說,祈禱服事就是治癒祈禱。以祈禱的方法,藉著天主聖神的醫治德能,協助遭遇困難、身心受創的人,使人經驗耶穌的愛,減緩身心痛苦,由創傷的記憶中解脫釋放。下列是有關祈禱服事的幾個觀點,筆者提出來,以就教於先進同道:

一、祈禱可以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看起來,祈禱是一個人自己的事,關上門對主訴說衷曲或心中私密。祈禱是一個人的神業,是自己的功課。的確,我們不能替人做功課,但是基於「諸聖相通功」,人與人在主內是可以相通的。我們為他人祈禱服事,是有意義、有效果的。

二、為人祈禱是把自己、他人、與天主相連

  我們為別人祈禱的時候,他人、天主與我之間,也彷彿有一道環扣,將三者相連在一起。為他人祈禱,是把他人與主相連,然而自己也藉此與主親近,因而蒙恩。至於自己與他人之間有了一份在主內的關懷,不再只是人際的擔負,卻在交託中轉變為輕省,把這份關係提昇了。為人祈禱也讓我們不再只注意自己的苦難,且因關懷別人,而使得自己的心胸開闊,這種好事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三、祈禱是基督信徒的特權

  由於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天人之間的嫌隙得以弭平,我們跟天父之間有了血統關係,得以成為天父的子女。因此我們呼求耶穌的名字,就可以求取天父的大能力。有如家中的子女,有資格花用父母的財產一般,祈禱是我們的特權,我們可以在其中獲得恩典。

四、何妨當面為人祈禱?

  廣義而言,祈禱服事是因天主之名為人祝福。說一句「天主保佑」、「天主降福你」,可以只是基督信徒的社交用語,像聖誕祝福的卡片上印的辭兒,那何嘗不也就是一個祈禱呢?教友之間常有的對話是「請為我這事情祈禱好嗎?」回答一句「我會為你祈禱。」心意已經到了,有的人會認真回去為他祈禱,有的人也許將此一意向存於心中,有的人也許回頭就忘了。

  祈禱服事是由幾句祝福轉變成認真為人祈禱;背後代禱固然好,延伸成當面祈禱也不壞;由沈默存於心中,到懷著信德認真地當面開口為人祈禱,也許是許多教友不太習慣的事,卻很值得鼓勵練習。

五、何以祈禱是一種服事呢?

  因為替人祈禱是有功效的,無論是身體生病了、情感受傷了、人際關係遇到困難、或是早期的創傷留下了影響,當面為他祈禱,是一種服務,一種與人善意連結,能提醒天主的臨在觀照與安慰、醫治。祈禱服事與福傳大有相關,人遭遇困難時,比較脆弱、謙遜,也最需要天主幫助,是一個與主建立關係的好機會。

六、如何開始一個禱告服事

  要把握時機,例如探病就是一個好時機,求主祝福健康;有人將出門,不論是遠行或是去上學上班,都可以因主名祝福他;倘若有人對你訴說心事苦境,更應該為他祈禱,求能獲取力量或使情況好轉。

  祈禱服事可以有很多的理論方法。其中最簡單而有效的是「祝福祈禱」。祝福祈禱包含三個部分,謹敘述於下,並舉例說明:

  一交託:把當事人的某一事情交在天主手中。

  二宣告:引一句有關的聖言,用以作為祝福的依據或前導。

  三祝福:因主的名:祝福當事人的相關主題。

  例一:當兄弟要遠行求學

  一交託:慈愛的主,讚美 ,我把哥哥的旅行與學業交在 的手中。

  二宣告:經上說:主是道路、真理、生命。

  三祝福:哥哥,我因耶穌的聖名祝福你,在旅程當中一路平安,在國外求學期間,更加認識真理,求主幫助你活出豐富的生命,以上所求奉主之名。

  例二:到院探望同學生病

  一交託:我主耶穌,讚美 ,我把某某的健康交託在的手 上。

  二宣告:耶穌是醫治的神,大能的主,曾經使瞎子復明,聾子聽見。

  三祝福:主啊,我因 的聖名祝福某某明日開刀順利,求主幫助 醫生做出明智判斷,求主賜給某某勇氣。以上所求奉耶穌之名。

  例三:朋友訴婚姻苦之後

  一交託:慈愛的主,讚美 ,我把某某的婚姻託於的手中 。

  二宣告:耶穌祝福婚姻聖事,曾經在加納婚禮上變水為酒。

  三祝福:我因主之名祝福某某的婚姻,願主的愛臨於你跟你先生的恩愛當中,修復你們的關係,幫助你們溝通。以上所求奉主之名。

七、祈禱服事的對象

  教友自然沒有問題,多半會十分歡迎你為他祈禱,甚至帶著困難主動尋求禱告服事。若是非教友,需要先有交談的基礎或既有的友誼信任,加上一句:「我為你向上天求福氣,好嗎?」,或是「你還沒有基督信仰,沒關係,我為你求我所認識的天主好嗎?」人們感受我們的尊重與善意,往往也不會拒絕祝福的。

  親愛的朋友,本著信德,試試看祝福一個人吧!身邊的家人,或一位受苦的朋友都可能因而得到一些力量與恩典。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