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編者的話

 
  這期的「心泉」頁數並沒有增多,不過各位看完之後一定會覺得「重量」加倍。因為我們得到太多「價值不菲」的好文章,這回編者的話特別難寫,因為篇篇都值得在首頁介紹,但限於篇幅,一定會有掛一漏萬的遺憾,所以要先請賜稿的諸位先生女士海量包涵。不過,相信我們的讀者對心泉的每篇文章都會逐段逐句細細品味、慢慢咀嚼的。我們保證這期作品絕對都是佳作。
 
  照例我們有總會主席的話,蕭淑美希望今年八月共融營之前,大家多往靈修的「加減乘除」做功課。我們整理出杜敬一神父、雷煥章神父的演說,他們皆以「愛」為思考方向,提醒教友一方面追求愛的淨化,一方面要深化於天主聖三的大愛中。從沈東白神父的自述,我們看見天主是如何召叫了祂的善牧,那是神奇又堅定的聖寵。當我們想問問自己身上有什麼聖意時,一定得用彭育申修女編譯的省察方法來好好檢視。在帆人、台馨感受到的「傳承」精神下,促成不少小會會員投身耶穌會神父一生事跡的撰寫,首先發表的是分別由譚璧輝主筆與郭芳贄主編的朱恩榮神父、陸達誠神父兩部專訪書籍,其中偉特、平芳、利利都從真實生活的一面對他倆做了有趣的補充。
 
  教會將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訂為保祿年,關於此主題目前只有青年組陳立哲寫了一篇,還有梁仲容介紹《伴你讀保祿》,希望下期心泉會出現更多的迴響。出國多年的耿慶文冷靜尖銳地分析梵諦岡媒體,又用極為感性的另一篇道出了他心中的秘密;埋藏在離鄉多年的遊子心底,那段情真會在重逢日子劃上完美句點嗎?相信上主的人一定更知道去體會那超越的境界。再看兒子已牽著佳人走上紅毯,作爸爸的永棣還要一二三四地叮嚀又祝福,這份父母心,真是人間至情啊!
 
  終身奉獻會員二十周年的羅東民宿及朝聖之旅,是小會的創舉,海外的秀萍、理帆和徐琪也因總會主席蕭淑美和聯絡人李百齡之邀,特地回台參加,盛情感人!選出的多幀照片足以讓人欣羡。
 
  各位還會發現久未出現的作家這期終於又貢獻大作了,像河北姊、廷煌、文義、黎芳,還有將台中避靜心得做報告的瑞蘭、素梅,我們非常謝謝這些忙中抽空賜稿的小會朋友。由於許建德曾經「吹皺一池春水」,這回春水餘波又盪樣出理帆、婁世鐘兩片漣漪,真教我們不能不頻頻回顧那投石問路者的心情。
 
  這回大書坊也很熱鬧,除了《伴你讀保祿》外,其他三本都是介紹小會會員的作品,我們希望能為小會會員作品打廣告,好讓讀者得了訊息後,不妨進一步去閱讀他們所著或所譯的書籍,因為都是透過文字為我們的信仰生活作見證。
 
  端午已過,悶熱之氣逐漸增強,還盼諸位持以清新心境對待溽燠暑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