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總會主席的話

蕭淑美
 
  五月十六、十七日在宜蘭舉辦了終身奉獻二十年會員的週末營,連同北美、臺北、臺中、高雄四個分會主席,一共廿三位會員共聚ㄧ堂。大家在一起有許多分享,其中一個分享主題便是人生的加減乘除,主持人黑幼龍請大家分享從現在開始,你想增加什麼(加)、減少什麼(減)、哪些事情可以激勵別人(乘)、哪些事情可以和別人分享(除)。這個分享讓我想起小會的加減乘除。
 
  自去年接任總會主席後,心中所想的似乎都是「加」:
  首先,想加強整個團體和個人的靈修,以作為所有事情推動的起點,因此推動了祈禱go,一年以來大約有五十位會員接續負責每週的共禱;也舉辦了半天的祈禱workshop,讓大家除了年度避靜之外,也能作個小小的退省,和輔導神父談話,臺中和高雄分會都有開放對外,臺北分會則是內部活動。除了祈禱、查經,也推動靈修書籍的閱讀,盧雲在《念玆在玆》一書中提到,我們處在充滿大量資訊的環境中,需要固定的閱讀靈修書籍,以淨化我們的心靈,臺北分會原本就有
文化查經組,最初幾年是閱讀吳經熊的作品,目前則是閱讀盧雲的作品;高雄分
會去年也開始閱讀吳經熊的《內心樂園》。
 
  其次,希望加強終身奉獻會員的聯繫,再燃起大家初獻時的熱火,因此今年先舉辦了終身奉獻二十年會員的週末營。未來,可能會再舉辦終身奉獻十年會員的週末營。適當機會時,再舉辦全體終身奉獻的週末營。
 
  在未來的一、兩年,還希望加強對外的福傳。今年臺北分會由譚璧輝主持,已舉辦一期的靈性閱讀讀書會,對象以非會員為主,甚至有非教友,整個過程有哭有笑,令人非常感動。將來還希望有機會能夠配合規模較小的本堂,協助他們設立讀書會,讓堂區的教友也常常閱讀靈修書籍,這件事情仍在構思,特別請大家代禱。這個想法應該算是「除」吧!在靈性閱讀讀書會中,我們看見有些人很渴望天主的愛,但沒機會,而我們在小會受到天主如此豐沛的恩寵,應該要想盡辦法分享出去;也就是鄭玉英文章常提到的成為牧羊人。在盧雲的《浪子回頭》一書中提到,我們都曾自認是離家的小兒子,當我們回到家接受父親的接納後,我們也要學習擔任父親的角色,等待、呼喚、接納、款待離家的兒子。
 
  當面對「加」的事情時,我們也要常常想到「減」。減,讓我連想到淨化,有了淨化的心,才能充滿愛的能量、愛的喜樂、愛的平安。五月廿三日臺北分會和臺中分會去新竹芎林隱修院探望我們的姐妹姜其蘭修女。在她入會前,我們就可以看見她不斷地在淨化自己,捨棄自己,歸向天主。現在,她入了會,仍說空虛自己真是不容易,她還在努力。對我們當然更不容易,不過其蘭曾教我們:祈禱,她說人如何能淨化自己呢?當然要靠天主來淨化我們。這真是值得我們認真想想,試試看。小會團體就是如此可愛,看著走在前面的兄弟姐妹,總是能激勵自己跟上,而我們也不忘激勵別人。這個「乘」的力量,讓我們體會到經上所說的酵母。
 
  小會是個集合名詞,當每個人都努力做好加減乘除,整個小會才能出現該有的加減乘除。八月將舉辦小會一年一度的共融營,一向被視為小會新年度的開始。在此時刻,我們一起想想「加減乘除」,自己和團體可以從哪裏開始,也盼望彼此多多激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