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九十八年第一次參贊會紀錄

納德紀錄

 

  時 間:九十八年二月廿二日(日),下午一點至五點

出席者:

  參贊:輔  導:胡國楨神父

     主  席:蕭淑美、陳雲珍、劉素梅、梁仲容

     秘  書:易利利

     研 設 組:戴台馨

     會  計:李宇之

     祈禱關懷︰劉慧英

     基 金 會:張美容、丁大田、李宇之

 

     蕭 淑 美:這次參贊會是為了這半年來各分會的工作交流,重點放在分享心得與提出問題,同時也為六月份的參贊參議會先暖身。

 

一、各分會報告:各十分鐘—三十分鐘

1.台中分會:劉素梅

  我們每年十月會與中流基督生活團合辦,為馮神父慶生,充滿喜樂,今年連台大的副校長也來了,很令我們驚訝!他們都是自動聯絡,來了近三十人。

  王端敏於去年十二月開始來台中帶領我們讀經,她把舊約的歷史作一圖表,幫助我們一目了然舊約的來龍去脈。四、五、六月份她還會前來,對我們幫助很大。

  今年我們與善牧堂合辦避靜,共二十多人,由王輔天神父帶領,給我們不一樣的感覺,他以經文與圖片讓我們連結默想。

  會員部分:李富美病重,黃文慶、林文璋不能出來,蔡熙因參加堂區的聖母軍,也很難出席,雖然她很想作奉獻,但出席率低,又未經陶成,我還不敢答應,現請傅美華跟她聯絡。許金釵已調到台北,希望台北分會跟她聯絡,她在台中與我們互動很多。

  台中分會人力不多,吸收新會員不易,感覺在原地踏步。

 

2.台北分會:陳雲珍

  廿年前,我曾擔任過台北分會主席,可能不太好,沒人記得。今年擔任分會主席,至今自認為還不差。

  我個人覺得二月一日李鐵民、黃璉華夫婦的分享最成功,原來還打算取消,因很多人出國。

  我個人因為覺得聯絡比較困難,所以儘量將通訊寫得溫馨些。

  因總會主席在台北,成立了靈性讀書會,有廿一人報名,已聚會兩次。第一次由《讚美的力量》譯者譚璧輝親自主持,出席率高達百分之百。第二、三次也約有十八人。

  陶成組因去年人少,停辦一年。今年要感謝蕭淑美多年來對青年組付出許多心血,終於開花結果。目前陶成組有青年組的陳立哲、吳明修、林憶婷加入,希望今年的共融營奉獻會員會多一點。

 

3.高雄分會:梁仲容

  初接分會主席,只能蕭規曹隨,按年度計劃,安排一個月一次讀經、一次例會。

  第一次請胡神父南下講天主教的分離弟兄,接著是宗教藝術欣賞,陳寬薇修女帶避靜,年底的聖誕餐會。過年去旗山聖若瑟堂朝聖,採咖啡豆。二月份春季郊遊,夜宿仙草埔,還有一起查經,三月份準備為沈東白神父辦九十歲大壽,聽到台中分會這麼隆重地慶祝馮神父的生日,我們也想比照舉辦。

  現在讀經都改在會員家,依序已在翁詩貞、顏闓明、謝文檉、洪碧玉、蔡廷煌家舉辦過。

  讀書會人不多,已讀完《內心樂園》,後期秦淑鈞也來參加。

  我們每個會員在各自的堂區都有服務工作。如鐘素馨夫婦娶媳婦當天,碰到已停獻的會員負責該堂區傳協,知道她的堂區在三月廿九日要舉辦演講「彌撒的意義和重要性」,我們即邀請會員參加她們的演講活動。由此可見,即使有的會員不克參加,他們的服務精神仍在。所以我們若參與幫忙推動,甚至將例會也排入他們的活動,走入堂區,這也可以是我們的方向之一。

  劉永祺目前在觀察,希望今年他能奉獻。

  蕭淑美:希望明年在逢甲立德中心舉辦一次大型活動,利用學期結束前,比如請黑幼龍去演講,可請台北、高雄的會員一起去幫忙。

  劉素梅:六月初較合適,以逢甲的學生為主,其他還有台中教育大學、中興大學的學生。

 

二、各組報告:各十分鐘—六十分鐘

1.關懷組:劉慧英

  基本上Pray go進行得很成功。一開始就填表,四個分會成了平台性的聯絡。我會先與祈禱的人聯繫,覺得大家一上平台,就會感到比較親切,但比較內心的感受不易呈現,不過,漸漸的,會員比較放得開,勇於表達。北美也有回應,看的會員也增多了。這樣做似乎比較合乎時代潮流。

  最近生病的人接二連三,大家在Pray go上代禱,放在心中,當事人的信德也會增加,與人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感謝總會主席花了許多時間照顧這塊小園地。

蕭淑美:

  一件事情,需要先熱身,然後持續加溫,才有可能完成。同一件事情,由於各位的推動,比我更細心、周到,也更親切,容易引起共鳴。非常謝謝劉慧英的幫忙。

2.研設組:戴台馨

  總共開了兩次會。我先跟總會長主席討論後取得共識:研設組支持主席的想法,設法將大家的意見拋出、實行。

  第一次會議就是把整體要做的事,讓大家知道並討論。

  第二次就是昨晚的討論。主要是籌劃終身奉獻二十年的一個週末營,地點在羅東一家民宿,由百齡負責聯絡,北美至少有五位回台。我沒想到終身奉獻二十年以上的竟然有四十多位!已有四位會員去探勘過,民宿名額有三十位。

  主要是總會主席花許多時間找會員聯絡、推動。

蕭淑美:

  舉辦終身奉獻二十年的週末營,是希望老會員利用這次聚會再凝聚起來,產

生火花,看看還會有什麼發展。此外,特別邀請四位分會主席,作為傳承。李百

齡很慷慨,負擔全部的住宿費用,參加的會員只需支付自己的餐費和交通費。此

外,百齡親自用電話聯絡所有的會員,尤其令人感動!

 

3.心泉組:易利利

  忘了打電話再次通知主編盧媛媛,就由執行編輯易利利代為報告。

  先從組織說起,分主編、執行編輯、審稿、撰稿、校稿、催稿。主編負責召開一年兩次的編輯會議,共擬下期主題、選出需採訪的會員及撰稿員及撰寫該期的「編者感言」。盧媛媛因太忙,最後我必須在二校時,預留兩個星期的時間讓她寫最後的「編者感言」。其中二校必須請陳擎虹幫忙,經她修改後的稿件都有一定的水準,神長們也都很滿意。一校的「小會小會」一欄,必須請吳慧琨幫忙,她非常仔細,也有耐心。

  很高興有新人賴惠珠和黃長春加入,她倆很有才華,也很願意付出,原來打算下一期就交棒,讓賴惠珠負責主編,她堅持只做事,只好假以時日,希望有一天她能承擔主編一職 。

蕭淑美:

  我們上次趁參加陳惠姿兒子婚禮之便,去探望王貴神父,沒想到王神父一見到楊敦和就說:「你在參贊參議會上說的意見都很好呀!」我才知道耶穌會的神父們這麼注意我們的《心泉》,不禁覺得自己的責任好重!這都要謝謝《心泉》的工作人員。我希望在《心泉》中挑出和我們小會精神有關的文章,編成一小冊,當小會會員去探訪人和對外活動時,可以拿出來送人。預定計劃先以喜樂為主題。

 

4.總會會計:李宇之

  我這邊的支出,半年來就只有輔導神父的費用、每個月的電話費及郵費。另外,今年買了一臺新電腦,和台北分會一起分擔,因有許多會員還沒繳會費,目前是負數。要等到六月會費收齊時,數字才會好看一些。

 

5.基金會:張美容

  去年九月張瑞雲打電話給我,我立刻將投資股票的基金全部處理掉,因我當初已應允一切虧損由我負責,所以我已如數還給小會。今年就沒有任何利息可供使用。

  現在也不是投資的黃金時機,已經太高。可以進場小額且業績比較好的股票。

 

蕭淑美:

  小會基金使用原則是低風險、高利潤,這其實有違一般狀況:低風險、低利潤,高利潤便高風險,我們能夠如此低風險、高利潤,實在要感謝美容。因此而衍生的利息,在前任主席張瑞雲時期都有很妥善的運用,如支持福傳、鼓勵青年人參加共融營等。

  最後,經大家討論結果:張美容又阿莎力地慨允用基金一百萬進場,虧損由她負責,繼續低風險、高利潤。真是謝謝她的慷慨奉獻!

 

丁大田:

  可以用六十萬元購買台銀儲蓄保險,分六期,每年一期,利息優於一般定存。

  通過。

 

6.共融營及會章修正,另擇期討論。

 

蕭淑美:

  會章下篇著重行政,因此懇請各分會主席邀請前任主席一起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