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0期 重溫小會精神

從『雅琴的故事』談現代婦女的各種聖召生活的抉擇

胡國楨神父演講/楊黎芳整理

 

  一月十日星期六 ,輔大神學院胡國楨神父,應神修小會高雄分會之邀,以「從『雅琴的故事』談現代婦女的各種聖召生活的抉選」為題,在高雄四維文教院做演講,「雅琴的故事」內容是真人真事,描述一位修女如何走出幼時受到性侵害的陰影過程。

緣起

  「雅琴的故事」一書的編寫與出版,神修小會出身的胡神父都有參與,主要是回應神修小會的主旨與精神──促進更公義與合理的社會。寫出社會弱勢者,像是性侵害的受害者的心聲。胡神父讓神修小會高雄分會的會員,提出讀後的感想後,再做結論。

天主的陪伴

  故事中的雅琴受到性侵害後不久,在國中時代接觸到教會,後來又認識了若望神父,讀聖經和祈禱中的圖像,從這三點我們看出天主透過一些事,一路陪伴著受苦的雅琴,性侵害的背景讓雅琴的修道過程遭受一些波折,她懷疑自己不配,她的修會對有這種經驗的人也很猶豫,最後還是走上修道的路,由此看出天主還給她第二個聖召──協助其他性侵害的受害者,協助也是另一種陪伴。

天國的來臨

  像「雅琴的故事」這種討論性侵害的事,在十年前很少人提及,現在開始慢慢有人提出來談。我們從「雅琴的故事」中看到主角自我療癒的過程。這也是看到她如何培養自己日後陪伴人能力的過程,這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有過挫折與失敗。當我們回頭再看我們如何走過時,才會發現都是天主在陪伴。使我們夠堅強去應付那些排山倒海的困難。

寬恕

  「雅琴的故事」裡,最後是雅琴在祈禱的圖像中,看到耶穌讓她與對她性侵害的表哥,已經去世的阿朗握手,表示雅琴已全然寬恕對方。這是雅琴經過幾十年的受苦後,真正走出性侵害陰影的唯一法門。

主受洗節的彌撒

  胡神父演講後,還為高雄小會舉行「主受洗節」彌撒。「主受洗節」代表教會禮儀年裡的聖誕期結束。聖誕節是慶祝「義德的太陽」耶穌的誕生,天主降生人間。「主受洗節」是紀念耶穌的約旦河受洗,也是提醒我們想到自己的受洗。在聖經裡只有二處天父的聲音向人說話。一個是耶穌受洗時,天父說:「你是我的愛子,我滿心喜悅你」。另一個是耶穌顯聖容時。我們既然受洗成為天父所鍾愛的子女,就要活出天主父各種面貌,陪伴我們周圍受苦的人,因此今後我們要多多準備自己,培養自己有陪伴人的能力。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