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別開生面的聚會

易利利

 

  五月十六、十七兩天的終身奉獻二十週年羅東之旅,共有廿三人成行。原訂於九點半出發的遊覽車延至九點五十才出發,遲到的竟是大家都不敢置信的林銀霞,一向愛遲到的李玉京早已入座,她興奮地邀請大家給她愛的鼓勵。朱恩榮神父趁著發車前的空檔,上車給大家祝福。

  途經雪山隧道,一小時多就到了宜蘭,既然是小古的老家,就請他先在車上介紹。第一站參觀宜蘭酒場。小古說他先父就在酒廠上班,小時候每天一到傍晚,他母親就喚他:「快去酒廠叫你爸爸回家,不然又喝得醉醺醺的回來。」因為在場內喝酒不用錢。

  來到酒廠下車前,營長陳雲珍再三叮囑不能吃廠裏賣的各種零食,否則待會兒就吃不下有名的「度小月」大餐。大夥果然只敢買一枝冰棒甜甜嘴,即使買根紅麴香腸,也是幾個人分來嚐。之後的午餐果真不同凡響,海鮮佳餚一盤接一盤,大夥兒吃得讚不絕口。

  來到北城莊民宿的蓮花池畔,座落在潔淨的田野小路邊,一排典雅樸實的建築映在眼前,拉開後窗的布簾即見綠油油的稻田,阿珷的房間臥床旁還掛了一個搖籃,籃內坐隻大熊玩偶,她喜不自勝地頻頻請人入內參觀。不能不感謝天主及蕭淑美的點子,這是她上台任總會主席後點的第三把火。第一把火是開辦「靈性讀書會」,第二把火是架設Pray go網站平台。真是又富創意又有幹勁,只是讓我這年過六旬每日尚需服藥的秘書,既管分會又管總會的事務,不得不發出老驥伏櫪、力不從心的慨嘆,也更盼望被派往大陸工作的褚世傑於八月初準時回台,分擔部分工作。

  當天下午的節目是各自分享「人生的加減乘除」。老闆娘很貼心,早已用自己種的蓮子煮了一大鍋紅棗蓮子銀耳湯,放在大客廳中央的圓桌上,供大家享用。

  黑幼龍先贈送每人一本他的大作:「黑幼龍的加減乘除」,大家都成了他的粉絲,紛紛請他簽名、照相。所謂加當然是增加優點,依序是減少缺點,予人讚美,與人分享。最後一項在教會內的團體不成問題,小會內更不成問題,也與今年杜神父帶領避靜最後所強調的:「團體必須分享」不謀而合。整整三個小時,每個人都分享了自己多年來的+-×÷,除了老會員知道了彼此的近況和未來的計劃,三個分會的年輕主席也不知不覺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嗅到了小會原始創辦的精神。應黃璉華之邀而來的羅東聖母升天堂高國卿神父(自稱搞不清神父,是台灣靈醫會唯一的原住民神父),也是羅東聖母醫院全人關懷副院長、羅東聖母護專的駐校董事,很希望黃璉華幫他的護校找到一位博士級的教授,為評鑑加分。

  晚上的夜市小吃,除了宜蘭蔥餅頗具特色外,和其他各地夜市一般,一路上人擠人。我和阿珷懶得排隊,看見人少的地方就坐下來,吃了台北就可吃到的擔仔麵、蚵仔煎和燙青菜,不過份量比台北多很多。晚上繼續挑燈夜談,改由吳偉特主持。

  第二天清晨,有的人走到羅東公園,有的人騎車,我還沒出門,就聽到小羊掛彩了,在公園過橋,為閃路人,擦撞上碎石橋柱,剛上身的新褲子也報銷了。所以我和黃璉華、李鐵民夫婦騎腳踏車,進了公園,特別小心。羅東公園可真大呀!除了有山、有水、有石橋和大片草坪,還連接一個棒球場和橄欖球場。晨起散步、騎車、運動的當地人還真不少。

 

  早餐在蓮花池畔的古樸木屋享用,老闆娘一家人親自下廚,各種有機蔬菜不斷上桌。民宿原來是這般親切!這般享受!真是開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