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台中分會避靜心得分享

陳瑞蘭.劉素梅

 

(一)陳瑞蘭

  得知此次避靜在靜山,而且是一天一夜,好期待能夠好好地默想祈禱,準備耶穌來臨。

  神父知道來參加避靜人員都是中年人,平常上班生活忙碌,可能無法很快進入靜默,因此第一個活動安排到後山拜苦路,先走動走動,要大家重新面對生命歷程,透過生活經驗,體會與天主的關係。一路走下來,內心果然安靜許多。

  這次感受最深刻的是神父大都以「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祈禱。先看短片「水井國」。擬人化的各口水井身上擁有許多物品,表面富有但內心空虛,因為他們只會互相比較誰擁有最多,只對自己井邊的事物有興趣,互不關心、尊重,內心焦慮不安。後來有幾口井開始向下挖,一直挖到底後,發現原來井底水泉來自同一源頭,方懂得外在事物的虛假。所以懂得愛人及被愛,生命才有動力。

  我現在擁有的,都是必要的嗎?帶給我快樂滿足嗎?身處目前的金融風暴經濟環境惡劣中,回歸簡單生活,反而內心更能接近源泉。真正的富有與貧窮是甚麼?現在更需要藉著平常每日祈禱省察,勇敢地面對內心深處,才能從生活中經驗到天主要給我們甚麼?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

  源泉──天主的愛,有如離井邊不遠的高山,一直在那裏,但因人性軟弱、貪婪,往往容易失焦。

  感謝天主,我們是有福氣的,因蒙受祂的恩典,常陷入迷惑,又因祂的仁慈,隨時被領回。

  在此次退省中,因著王神父的帶領,再次體認祈禱其實很簡單,但需每日撥出固定時間,多聽天主的聖言,才容易經驗天主臨在於每一事件中。

 

(二) 劉素梅

  今年台中分會決定排一天半的避靜,一開始想人數不多,不知神父可同意?沒想到王神父一口答應,無論多少人都可以帶領。當下讓我欣喜若狂,我在心中默念感謝天主。沒錯!只有祂能成就一切。何況我們還招來善牧堂的教友十一人,已算不小的團體呢!

  當我們到達靜山,神父首先帶大家拜苦路,我知道我的心還無法靜下來。後來當我自己重走一遍,慢慢想著耶穌基督為我所受的苦時,心已安定靜默許多。神父用聖經經文及影片、圖片,帶領我們用想像力去做默觀祈禱。神父說:其實最重要的是平常的訓練,每天應安排30~60分鐘祈禱,讀一段聖經默想。我當時馬上想到,這不就是總會主席的祈禱GO嗎?而我們又何其有幸,居然可以親耳聽到全套的方法。但願每位會員能確實執行,包括我自己。

  漸行漸深的覺醒──透過看水井國的影片,我看到我們現在的生活,不就像影片中的水井,不斷接受各種資訊,多到滿溢,卻無法排除那些不想要的,有時還很煩,但水井底層卻是清澈地結合在一起,那不就是我們期盼的天主的愛?不管你是何種信仰,萬教歸一。唯有天主是宇宙創造者,只要捨得放下,回歸父家,內心就能獲得平安。

  今年的聖誕節,我特別感到滿心的愉快,亟待耶穌基督的再度來臨,尤其在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此刻,信仰的力量更顯得重要。沒有天主的愛,走在人生路上,是何等空虛寂寞!願更多的人能聽到這「GOOD NEWS」,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走向天主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