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感動

楊黎芳

 

  當了一陣子教友之後,很多人會漸漸面臨一個共同問題,大概就是開始不想去參加彌撒,剛領洗時的那份熱情不見了,不去的理由有一籮筐。

  今年農曆新年前的大掃除,真是弄得我整個人疲憊不堪。除夕前一天是星期六,快到聖堂彌撒的時間七點半時,心裏一直猶豫不決,倒底要不要去望彌撒?想一想,明天主日是除夕,會更忙。再想一想,還是今天星期六就搭捷運去法蒂瑪堂望彌撒比較好,因為去法蒂瑪堂對我而言,交通比較方便,從我家走到高雄市議會捷運站才三分鐘而已,只坐一站就到美麗島站。下車後,高雄市新興區的法蒂瑪堂就在捷運站的出口處。

  平時走在街上或搭捷運上下,都會邊走邊唸玫瑰經,但今天卻只是一直走路,一點都不想唸經,到了美麗島站下了車,沒想到才幾週沒搭而已,就覺得出口很難找。

  到聖堂時已經七點四十五分了,心想彌撒應該早就開始了吧?看到本堂黃神父才匆匆從後面的告解亭出來,沒想到我還能及時趕上,沒有遲到還真不錯!

  也許真的累了,整台彌撒我都坐在木椅上閉目養神,跟著大家行禮如儀,彌撒本來是要用聽的,因為是聆聽天主聖言,熟悉的經文、熟悉的場地,只是大部份的教友都不認識,因為我不是法蒂瑪的本堂教友。領聖體時,從坐位走出來,站在中央的走道,才注意到原來坐在我身後的教友是位不良於行的人,他長得人高馬大,也不很老,是個中年人,從座椅走出來排隊,就花了好大的力氣,甚至還要他的家人扶他,我讓位給他,讓他排在我前面。領聖體前,我習慣唸一遍「俯求耶穌聖靈降臨誦」:「耶穌的肉身拯救我,耶穌的靈魂聖化我,耶穌的寶血使我陶醉,耶穌肋旁的血滌我積污,耶穌所受的苦難堅我心志,慈善的耶穌以爾聖傷做我安居,凶敵之前祐我護我,臨終之時召我喚我,伴爾眾聖,歌爾頌爾,直至萬世之世,阿門!」

  這次隊伍進行得很慢,我都唸完兩遍「俯求耶穌聖靈降臨誦」,還沒有輪到我。再看一看,一位認識好幾十年的老媽媽也來了,記得我們曾一起去羅馬朝聖,慶祝單樞機榮昇。她最近也明顯的退化了,動作反應緩慢,沒有以前那麼敏捷。真奇怪!就在輪到我的前一刻,我突然感動得要命,發聖體的林修女只是很尋常地把聖體交在我手中,當我正要從她手中接過聖體時,內心突然感動不已,伸出右手時連嘴巴說一句「阿門!」都很困難,因為心裏太感動了,回到座位,還感動得淚流滿面。

  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我想那天雖然我很疲累,但更重要的是天主聖神感動我,讓我看到連身體行動不便和已老化退化的人都不會忘記天主!更何況像我這樣的人更要參加彌撒,把握與天主共融的機會。

  我為了不想參加彌撒這個問題,請教不少神父、修女,當然也辦了告解。記得最後一次問一位修女,她還說很羡慕我這樣,我想我大概聽錯了吧!再問個仔細,她說:「耶穌會和妳一起。」聽到的那一刻,我當然很感動,可是不久就忘記了。

  這次領聖體的感動,讓我想到每當我去聖堂望彌撒時,都不太認識其他人,大家都是來去匆匆,久而久之,就會不覺得有什麼吸引力。我也知道去望彌撒是與天主共融最具體的方式,但身而為人,就有軟弱的時候,我也常常向周圍的人抱怨我們的教會讓教友感到很沒有參與感,但這一切隨著這次的感動,讓我了解天主聖神親自來邀請我們每個人去參加彌撒。

  慈愛的天主真是無所不在,處處都在,而且是生活的天主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祂深知我們的一切,在教會內與教友同在,有橫的關係;更與天主相連,有直的關係,才能構成一個十字架──這就是天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