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修行默觀祈禱》讀後感

蔡廷煌

 

  看完了小會發的《修行默觀祈禱》一書,找到了一些我一直想尋找的東西。記得以前參加宗教交談時,佛教送給每人一本禪修書,裏面談到禪修的步驟,第一步就是認定自己很卑微,不算什麼,想想再偉大的人死後都只剩下一個臭皮囊而已。

  在《修行默觀祈禱》中作者提到,修行首先要空虛自己,也就是聖經中屢次提到的,要謙卑自己,先將自己淘空,天主才有操作的空間。我是生意人,在工作場合,我常須吹噓自己;而在靈修生活上,又須謙卑自己,如何整合,也是我要作的功課。

  本書第二步是從內心深處真心懺悔,承認自己的過錯及罪,藉此洗淨我們污穢的靈魂,也就是悔改,可改變我們生命及提昇靈魂,如此才可與天主的聖神相呼應。

  第三步是耐心等待。天主的恩寵是白白給人的,人不能限定祂的時間,祂有祂的計畫。人只管信,過人該過的生活,其他的託付給神,祂自有安排。

  進入小會將近四十年,我自問到底修到了什麼?感謝天主,祂安排櫻枝與我共修,每天睡前,我們有一段共修的時間,我唸聖經給她聽,我們從第一頁念,現在已念到德訓篇。我覺得這樣念有踏實的感覺,時間一到就想唸聖經,像學生在做功課。耶穌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瑪十三、14)現在從頭念,似乎有聖神的陪伴。以前看不懂的東西,現在比較明白了。小小的進步,對我就有好大的鼓勵。

  靈修步驟可分為好幾個層次,對我這種沒基礎的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先「虛空自己」、「謙卑自己」,我要求自己每天給天主一些時間,在天主台前或坐或跪,先感謝天主,再虛空自己,而後靜隨聖神的引導,將身心交給天主,由祂來掌管,最後才將心中想求天主的簡單地說一下,這樣一切全交託給天主,了無牽掛,心裏平安,自然會顯在臉上。有兩個人告訴我,我的臉現在看來有起來有點祥和的感覺。下次我會說「因有主在我心中」。

  活到六十多歲,才悟到順服天主,放手讓天主來指引自己的一生,而這竟然就是天主賜給人的智慧。剛好又收到兒子從美國寄來的靈修短文,似乎正呼應我想表達的。今節錄如下,請予指教。

  智慧不是你對世界認識的多寡,而是你對神的認識有多少?人類的理性不能使你有智慧,反而可能使你拒絕神的法則(哥林多前書一:18~25)。神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屬於祂的國度,好藉著祂百姓的順服,展現出祂的智慧(匝加利亞書八23)。當以色列百姓跟隨神,祂就祝福他們。所以,順服神的智慧就是真智慧。神也給予你同樣的機會,讓你的生命建立在祂智慧的基礎上。當非信徒做重要決定時,他們一定得倚靠自己的知識與判斷力。身為基督徒的你可以使用神的智慧。聖神在你心中指引你(若十六13)。聖神會打開你的眼睛看到聖經的真理,好叫你能以神的觀點來透視問題。只有神能夠預知將來,所以也只有祂能領你今日作正確的決定。當你允許神指引你的一生,你周圍的人會看到真智慧,不是世界的智慧,乃是神的智慧。其他人生活在這複雜的世界,困惑不知該如何行,但是神會指引你作正確且可靠的決定。由於你作了正確的決定,你的家人會蒙福,你的朋友們也有了智慧的顧問。你順服的生活會流露出讓聖神指引你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