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隱藏在人間的天使

鍾世明

 

──獻給祈禱的隱者

  在陸神父的口述歷史發表會上,我遇到研究所的指導老師,那時他在課堂上批評天主教道:「哪有一羣人一進去修道院就不出門,把祈禱當作一生的工作呢?」那時年輕天真的我,去問神師以後,才知道他說的是隱修院。而今,他在會場上卻是大大的讚揚陸神父,讚揚天主教對社會的貢獻。我還是感謝他,因為他的話讓我去求證探索,更因此和隱修院的修女結下了半生緣。

  第一次去隱修會參加彌撒是在新加坡,隔著木板牆,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後來在菲律賓的宿霧山上,居然可以和隱修會的修女面對面說話,當然最特別的是寫下祈禱意向請他們代禱吧!後來終於去了萬金的隱修會,和露德修女成為摯友,只要是熟識的親朋好友,有重擔的,一定帶他們到萬金去祈禱。那兒就像是我們的超人電話亭,跟天主熱線的秘密基地。當然蒙天主垂憐,只要有信德,只要誠心地交託等待,天主必定成就願意和祂合作的人。

  去年北美的小會共融營,我和曾茵娜同住了幾天,那時我才到耶穌會教中文,對於新的工作環境和課程,都在摸索適應的狀況,雖然在避靜中確信是天主給我的新任務,但是小信德的我,總是懷疑我真的合適嗎?茵娜非常睿智地為我指點迷津,同時也分享她為女兒祈禱的意向。於是我們相約一起為彼此代禱,要是兩年後我工作依舊,就在舊金山的共融營見。

  從加拿大回來後,我當然又跑去萬金帶著滿囊的祈禱,一股腦的向露德修女傾訴,像一個孩子跟媽媽絮絮叨叨一般。隔著鐵窗的相見,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天上的雲朵一樣。而祈禱的大能也就一針一線地織成天上人間的羽翼,讓夢想穿梭飛翔在天人之間,愈顯主榮。

  轉眼間已是一年了,茵娜常常寄信給我,感謝的是天主也寄信給她,她要升格當外婆了。她們一家因著恩典,廣為見證,分享天主的榮耀。而我更是明白,慢慢放下我的執著,更多傾聽學生的需要。只要在職場上,人與事總是不停地逼著我成長,要不然怎能陪伴成長中的學生呢?

  上一期的心泉相片裏,把茵娜寫成世明,原來在天使的祈禱記事本上,是一起成就了一段超越時空的美事。還記得去年多倫多的湖畔,秉燭環湖祈禱嗎?記得夕陽西下,水天一色,用多國語言念著相同的玫瑰經嗎?記得那座懷孕的聖母聖堂裏,晨昏的彌撒嗎?記得大雨中在亭子裏躲雨,秀萍領著遊覽車來接我們嗎?還記得那位帶著一把大傘的福建青年,為了服務大家,自己卻淋得最濕嗎?對有信仰的人來說,每一次世人看來的巧合,都是神的應許。在每天的生活裏,數算天主賞賜的奇蹟,真是何等有福!

  剛收到潮州少年城寄來的通訊,幾年前的一位家教學生,仍然按月捐款。緣起於通常會請家教的學生,都是在學校有學習困難的,所以只要是家教的收入,我一定和天主分帳。一開始我會用他們的名字和地址,寄給天主教的機構和芎林隱修院,尤其是隱修院的修女還會寫信給學生,關心鼓勵。雖然這些家庭都不是信天主教的,但是因著孩子的改變成長,父母也會深受感動,甚至主動提供物資幫助,需要幫助的教會團體。這一家的兩個孩子,大的都已經出國念書了,家長仍然奉獻不斷,修女們更是關心不減。

  母親節回去省親,又遇到今年以樂活專案甄試上公立高職的學生,高興地感謝修女們的祈禱,讓她順利申請上想念的學校,雖然她的書房掛滿佛像,也無礙於對基督的感謝。並不是我們的修女們祈禱很靈,只是天助自助以外,對於成長收穫,多了分虔敬的感恩之心罷了!多了分宗教情懷,在一生的歲月裏都必受惠。

  去年聖誕夜的子夜彌撒,和長老會的好友一起去萬金參加彌撒。我們才走進隱修會的大門,看到修女們在門口列隊,歡迎我們前面的來賓,他提了好多盒披薩去,在修女們的歡呼聲裏,他轉頭對我們微笑,這下該我們歡呼了。因為那一夜的子夜彌撒,是單主教主祭的。真是一個難忘的平安夜!聖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