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入厝感言

劉文義

 

  二○○九年四月廿五日由我負責高雄分會的查經,趁著這良辰佳日,請求陳神父及弟兄姐妹們到新房祝聖,然後一起來聆聽天主的聖言。聖言就是天主,在起初天主就與我及我的家人同在。新房祝聖的這一天,更深刻感受到天主藉著聖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住處都是聖神的宮殿,特別是我們的身體。這重要的體認和開導,要特別感謝天主聖神的臨在,同時我也了解到我們的悔改和鍥而不捨的努力才是開啟聖神臨在的動力。

  在查經當中舉了幾個生活中與信仰相關的與大家分享討論:

  (一)依傳統習俗,買房子及新居喬遷是極重要的事,買房子要請勘輿師看風水,喬遷要選良辰吉時。原住處在學校旁邊,從陽台望去就是學校泳池及操場,空氣流通、光線佳,白天晚上都有人在運動,當初購買這房子時曾請勘輿師的姊夫提供意見,(他曾說自己的親人又不收紅包,為什麼不請他來看看呢?)他說這房子方正,空氣流通,前方又有泳池,適合居住,且錢財守得住,果然喬遷後公司營運狀況佳,股票上市後有員工紅利,在工作及生活上算是順利,但這與住居房子的風水有關嗎?

  (二)新房是動土前簽約的,在訂之前姊夫也曾順道看過,認為可以,並說在某年之前要入住,恰巧建設公司通知交屋的日期就在姊夫選定黃道吉日之前,所以今年一月三日就已遷入新居,今天特請神父來祝聖,並感謝各位兄第姊妹的祝福,當然特別感謝仁慈的上主所賜與的恩寵,這恩寵夾雜著深怕違反風水原則的憂慮和有違親情的牽絆,但我深信上主知道我的軟弱,要我體認到在軟弱中有祂的陪伴與祝福。

  (三)懷疑或抱怨我們的祈禱得不到天主的俯聽或許諾常在生活中發生。有一次,主日彌撒中本堂神父講了一個比喻後,我更加明白天主的許諾常是超越我們所能了解的:有一個身體狀況欠佳的小孩,夢到天主要他每天推動住家附近的一顆大石頭,他起初有點不太願意,勉強做了一段時間,每次都推到汗流夾背,但發現石頭一點也沒動,他有些失望和抱怨,仁慈的天主和藹的告訴他:我親愛的孩子,推大石頭是我的工作,我叫你去推是要讓你運動流汗,你看現在的你不是越來越強壯更健康了嗎?

  我們的祈禱天主總是會聽到的,天主了解到我們的需求,祂會用最適當的方式來回應這些祈求,我們要反省是否有足夠的信德,就像癱子和癱子的四個朋友一樣,憑著信心知道耶穌會治癒他,結果主耶穌的仁慈不僅治癒他身體上的毛病,連他的罪也被赦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