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4期 54

為家庭祈祷

曾慶導神父

為家庭祈禱


 

曾慶導神父

 

現代家庭面臨很大的衝擊;人工受孕、離婚、墮胎、安樂死等死亡文化。使家庭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家庭危機甚至直接造成人類生存的危機。今天教會邀請我們在救主降生人間後的第一個主日慶祝聖家節,具有很大的意義。我們多麼渴望每個家庭都夫婦相愛,父慈子孝……今天的讀經給我們一些建設家庭的提示。

在今天的讀經一裡,我們看到孩子是天主的恩惠:「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們所懇求的。」這跟有些人認為孩子是麻煩;帶來不便的心態截然不同。無可否認孩子的出生,會帶給父母不少的工作和犧牲。﹝教會反對人工避孕的同時;也贊成夫婦基於愛和相互了解;以自然節育法計畫生育,使孩子得到基本的養育。﹞但如果我們失掉「孩子是喜樂與希望」的基本態度,這會是人類最大的悲哀。我們看過雖然貧窮但視孩子為「天主的賞賜」的家庭,比富有但視孩子為纍贅的家庭喜樂得多、健康的多、和睦的多,孩子也懂事的多。我們也常聽說許多科學界、藝文界有傑出貢獻的人是差一點被父母墮胎拿掉的孩子。有孩子就有未來。相反的,不少熱衷人工避孕及墮胎、甚至同性戀的國家,人口越來越少而國運堪憂。

子女是天主的禮物,好好養育的話﹝不一定要在物質上豐富;更應看重精神上的教育﹞,一定會給父母帶來不可言喻的喜樂。這個喜樂只有肯犧牲的父母才能體會得到。父母自我犧牲越多,喜樂也越大。「小量播種的;也小量收穫;大量播種的,也要大量收穫。」﹝格後九6﹞

父母也要知道,子女的最終造生者是天主,不是父母。父母可以說是代替天主照顧孩子。當父母盡全力養育子女之後,就該把子女的未來交託在天主手中,讓天主掌管,如同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一樣。這位教宗每天面對世界各地教會的事務,其中不少令人頭痛憂心的問題,很容易讓人憂慮而無法成眠。但教宗睡前都祈禱說:「主啊,這個教會是祢的,不是我的,請祢好好保護她吧。我呢,現在要去睡覺了!」所以,疲憊憂心的父母也不要忘記對天主說:「上主啊,這孩子是屬於祢的﹝讀經一﹞請祢好好看顧保佑他吧,我要去睡覺了!」

今天讀經一裡,亞納奉獻兒子撒慕爾給天主是很感人的一幕,可說是聖母奉獻兒子耶穌在十字架的預象。現今教會聖召短缺,我們當父母的教友能否多鼓勵子女考慮聖召?另外,愛主愛人的精神,他們會更容易追隨天主的召喚。

撒慕爾從小就受教認識天主,也是今天我們教導子女很好的提示。孩子就像一塊白布,近朱赤、近墨黑,也像一塊海綿,父母給他們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非常重要的是父母要讓他們從小認識天主的教導。我們看過不少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忽略了正確的信仰道德教育,等到孩子長大學壞了,要重新教育已經太遲了!

今天的福音裡,我們可以想像聖母是流著悲喜的眼淚,輕輕地責備耶穌:「孩子,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呢?你的父親和我一直擔心地在找你。」主耶穌不回答還好,他一回答更令聖母和聖若瑟納悶不明白。可見聖家裡的聖母、聖若瑟是不缺憂愁和痛苦的。﹝更不說以後十字架上之苦。﹞多少次,我們的家人也會碰到難以明白的憂苦,我們也會流著淚大聲地問天主:「為什麼?為什麼?」甚至語調中不無埋怨的成分,是不是天主故意讓我們經驗這些痛苦?不能說完全不可能。因為天主知道痛苦對我們靈魂的操練,精神的昇華是最有效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沒有經歷過痛苦的人是不會成為「偉人」的。以愛天主、愛人的心所接受的痛苦,是可以成為良師益友的。

家庭裡碰到困難痛苦,家人該怎樣去面對?今天我們看到聖母和聖若瑟是同心合意共赴時艱的﹝「你的父親和我一直擔心的在找你」﹞。求天主也賜我們每個家庭的成員都能同心合意地面對困難和挑戰,將危機轉為契機,千萬不要輕言「分手」、「出走」………

防範家庭問題於未然,比出了問題再找補救好得多。在今天的讀經二裡,聖若望教導我們說:「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按照基督的吩咐彼此相愛,就能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他內,」既然父母、子女都是天主的兒女,互相尊重是必須的,當天主、基督與我們在一起,成為我們家庭的中心時,家人之間就能彼此相愛,互相服從。

懇求天主住進每一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是充滿愛與溫暖的聖家。


 

Print Friendly and PDF